临淄区民政局
标题: 临淄区2020年度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5448/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12-23 发布机构: 临淄区民政局

临淄区2020年度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

发布日期:2020-12-23
  • 字号:
  • |
  • 打印

1、稳步推进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一是推动各类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落实。年内建成投用的遄台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开设短期托养、日间休息、助餐助浴、助医助乐、文化康养、心理疏导等综合性的养老服务项目,目前已短期入住老人13人,成为我区首个综合性的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中心。年内完成14处农村幸福院申请、验收和公示工作。完成齐康、春雨、清源等3处养老机构运营补贴申请工作。二是开展长者助餐试点。指导有关镇、街道完成闻韶街道遄台社区、稷下街道陈家、皇城镇小铁3处长者助餐食堂建设运营,日服务老年人300人,有效缓解空巢老人、困难老人就餐问题。三是开展幸福院、日间照料中心、养老机构等级评定工作。年内评估养老机构9处、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40处、农村幸福院114处,对我区养老院日间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等规范化运营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四是启动12349区级养老信息平台提升工作。通过委托第三方的方式,引入国内知名先进智慧养老企业出谋划策,全面提升我区智慧养老水平。五是结合疫情向好趋势,逐步开放日间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运营服务,为社区老年人营造一个良好的娱乐休闲、助老服务环境。同步指导各镇、街道开展居家养老服务,其中仅闻韶街道就服务空巢、高龄等各类老年群体500余户。

2、着力提升特困供养设施建设。启动原梧台镇敬老院、原敬仲镇、原金山镇敬老院3处敬老院改造项目,新增医养结合的失能半失能特困供养类床位360张。通过实施消防达标、内部配套、环境绿化等改建(扩建)项目,大幅度提升我区特困供养设施质量和水平。

3、持续开展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培训工作。启动2020年度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培训计划,计划培训管理人员、一线护工、老年工作者、社区养老管理人员共计700余人,并将政策新规、标准规范、医养结合、老年社会工作、失能家庭床位护理等新内容贯彻于培训始终,切实提升我区养老服务内涵与质量。目前,已培训养老院长、居家社会组织负责人、镇(街道)养老管理人员30余人,正在举办养老服务初入职人员培训班1期,培训人员8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