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农业农村局
标题: 关于印发临淄区农村人居环境示范片区创建标准的通知
索引号: 11370305MB28566893/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2-20 发布机构: 临淄区农业农村局

关于印发临淄区农村人居环境示范片区创建标准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2-20
  • 字号:
  • |
  • 打印

关于印发临淄区农村人居环境示范片区

创建标准的通知

 

各有关镇街道、区直有关部门:

为进一步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示范片区创建,根据《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临淄区农村人居环境示范片区创建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临政办字〔202219号),结合我区实际,就农村人居环境示范片区创建标准通知如下:

一、标准村示范村评定标准

(一)农村人居环境示范片区创建总体要求是,清底子、见本色,为农民群众营造干净整洁、舒适美丽的人居环境,全力打造农村“五化”提升升级版。片区评定标准共设置35指标,其中一票否决10条、扣分项”20条、加分项”5条,标准分值为100分。年度考核逐村赋分评定,从高到低依次排出各村名次。

(二)根据农村人居环境示范片区创建总体安排,结合各镇街道实际,2022年、2023年、2024年提升村分别为142个、116个、101镇街道年度攻坚和区农村人居环境示范片区创建三年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验收,无一票否决项的村即为标准村。对出现一票否决项的村,取消该村本年度创建资格,按照片区内各村奖补资金平均数扣除该村奖补资金,次年继续争创。

(三)按照每个村的考核成绩,列片区前3名的村为示范村。创建为年度示范村,将进行区级命名。

二、示范片区评定依据

按照片区各村成绩总和,取平均值包含一票否决村对片区进行排名,从高到低按照235的比例分别确定一、二、三等次根据《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临淄区农村人居环境示范片区创建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临政办字〔202219号)兑现奖补政策。

三、方案报送

各有关镇街道根据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结合实际,抓紧编制《××(街道)农村人居环境示范片区创建实施方案》(模板见附件2)。实施方案要明确创建主题、片区各村创建具体内容、时间节点、工作专班、保障机制831日前,请各有关镇街道将片区创建方案经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审阅签字,并加盖公章后,报送至区农业农村局乡村建设科备案,联系电话:7219500,邮箱:lzqnyncjxcjsk@zb.shandong.cn

四、调度机制

(一)专班推进。区农村人居环境示范片区创建三年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区农业农村局下设工作专班,由区住建、水务、妇联、生态环境、综合执法、自然资源、交通运输等部门抽调人员定期办公,集中推进片区创建工作开展。

(二)旬调度督导。工作专班每月召开两次调度会,调度分析,共同研究片区创建推进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措施。各责任单位根据自身职能,定期到镇街道督导,现场协调解决问题

月通报排名。由区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组织区直责任单位依据创建指标,每月对片区建设情况进行赋分,汇总后从高到低进行排名,结果在全区通报。

月现场观摩。9月—11月,由区委、区政府组织有关责任单位,每月下旬召开观摩推进会,看先进,督后进,力争到11月底,年度创建的17各片区全部观摩一遍。

五、考核验收

12月底前,各有关镇街道对照创建重点任务,开展自验。自验合格后,完善好项目实施档案资料,向区领导小组办公室申请区级验收。次年初,区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有关责任单位对片区创建进行考核,按照比例确定等次,兑现奖补政策。

各有关镇街道要按照区委常委(扩大)会议要求,全面推开片区创建工作,集中抓好“清底子、见底色”,确保迅速行动、立马见效。要结合月度志愿服务、党员活动日、“一网三联”治理等,统筹抓好2023年度、2024年度片区村庄卫生整治、“五化”提升,确保标准不降、长效推进,为“三年攻坚”打好基础。

该创建标准由区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解释。

 

附件:1.农村人居环境示范片区创建标准

          2.××(街道)农村人居环境示范片区创建实施方案

                       中共临淄区委农业农村委员会办公室

                               2022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