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农业农村局
标题: 临淄区农业农村局开展“文明实践 暖冬行动” 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索引号: 11370305MB28566893/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1-15 发布机构: 临淄区农业农村局

临淄区农业农村局开展“文明实践 暖冬行动” 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日期:2021-01-15
  • 字号:
  • |
  • 打印

为防范应对极端寒潮天气,减低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对群众生产生活的不良影响,维护正常的工作、生活秩序,区农业农村局开展了一系列文明实践活动,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一、做好寒潮天气应对工作安排

局对寒潮天气应对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一是按照2020年农业自然灾害应急预案》(临农发202042号)成立了自然灾害应急领导小组和灾后救援技术指导小组,寒潮期间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灾情得到及时处理,灾害事件得到有效应对。二是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极端低温天气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并利用微信等有效形式,及时向农户特别是设施农业生产者发布了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全区微信群宣传达358个村居群;另外还通过临淄电台专项宣传寒潮来临设施蔬菜防冻害技术措施,扩大了预警信息覆盖面,切实增强了农户安全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及早做好各项灾害应对准备工作。

二、切实开展保障农业生产专业志愿服务

一是组织干部群众全面开展了农业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特别是对蔬菜大棚等农业设施及用电、沼气设备方面的安全风险进行重点排查,指导农户加固温室大棚、果树构架等农业设施,努力减轻灾害影响。二是成立农业技术指导小组,组织了3个指导小组深入一线开展技术指导服务深入蔬菜园区、基地及重点村,针对设施蔬菜生产开展冻害技术指导着重指导农户提前做好夜间保温防冻措施,切实搞好当前农业生产应对工作。三是在全区实施了温室大棚政策型保险工作,我局组织温室大棚保险承保机构迅速行动起来,全面做好温室大棚保险出险应对工作,协调各镇、街道及村(局)积极协助配合温室大棚保险承保机构开展工作,一旦灾情发生,迅速做好灾后勘察理赔工作,切实减轻灾后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