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农业农村局
标题: 关于印发《临淄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治理机制实施意见》的通知
索引号: 11370305MB28566893/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09-22 发布机构: 临淄区农业农村局

关于印发《临淄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治理机制实施意见》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9-22
  • 字号:
  • |
  • 打印

农委办发202013

各镇、街道,区直有关部门、单位:

现将《临淄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治理机制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临淄区委农业农村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8月10日

 

临淄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治理机制

实施意见

 

为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升农村生态环境质量,加快实现农村“生态、洁净、整齐、美丽”目标,现就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治理机制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健全完善村庄保洁长效机制

按照政府主导、属地管理、公众参与的原则,加快推动健全完善村庄保洁长效机制,大力改善农村环境卫生状况。一是改善村庄公共环境。开展村庄清洁行动,重点做好村庄“三清一改”。统筹推动美丽乡村建设。高标准开展较大规模农业生产废弃物非正规堆放点整治和农业生产废弃物、畜禽养殖粪污等清理处理,严格按照规定处置,推进资源化利用。二是发挥好保洁队伍作用。提高现行保洁人员配置标准,按照3-5‰的标准配备保洁人员,配齐必备的保洁作业工具与服装。适当提高保洁人员工资待遇,采取与绩效挂钩的方式进行奖补,月收入原则上不低于全市最低工资标准。三是实施标准化保洁作业。按照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标准,组织保洁员开展保洁作业,对镇村主干道进行一日两普扫、巡回捡拾,全日保洁,进一步扩大保洁范围,保证村居其他道路及外围500米以内整洁无污物,切实提高城郊结合部及村内道路、村间道路保洁水平。(牵头部门:区农业农村局,责任单位: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农业农村事业发展中心、区畜牧农机服务中心,各镇、街道)

二、建立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街(区)长责任机制

结合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推行农村人居环境街(区)长制,做到责任无空白、清扫无盲区。一是实行区镇村三级领导挂包责任制。区领导同志挂包到镇(街道)、镇(街道)领导同志挂包到村、村“两委”班子成员挂包到街巷片区,实行分级备案,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二是建立街(区)长责任制。将村庄划分为若干个区域(网格),每个区域(网格)确定一名村“两委”成员或村民小组长作为街长(区长),明确街(区)长责任清单,对责任区内任务下达、清扫组织、日常监督、整改落实、检查验收全权负责,实行划片包干管理监督。三是动员引导群众全员参与。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完善村规民约,明确全体村民环境管护的责任和义务,发动群众开展“门前三包”,自觉抓好院内院外、房前屋后保洁,培养良好的生活方式和卫生习惯。四是完善考评机制。从现在开始,2022年全力做好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办公室对全区(街道)、(居)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的督查评估并落实好通报结果的问题整改(牵头部门:区农业农村局,责任单位:各镇、街道)

三、完善城乡环卫一体化运行机制

加快完善城乡环卫一体化运行机制,制定全区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联席会议工作规则,厘清城乡环卫一体化职责分工和责任边界,建立全域覆盖的城乡环卫一体化体系,有效提高城乡环境卫生管理水平。完善环卫设施运行管理。按照相应标准配齐配好垃圾收集、清运、处理设备,加强对环卫作业车辆、垃圾桶、生活垃圾转运站、农村卫厕的日常管理和维护,确保环卫设施设备完好、整洁、正常运转。对非正规垃圾堆放点长效管理。指导各镇(街道)开展以生活垃圾、建筑垃圾为主要成分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加强巡查,长期督导。建立规范的建筑垃圾消纳场所,有效开展资源化综合利用。积极推进数字人居环境治理,加强“雪亮”工程、网格管理与垃圾收集清运体系等数字化统筹、一体化管理,提高运营监管效果。(牵头部门: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住建局,责任单位:各镇、街道)

四、深化“美在家庭”创建工作

“美在家庭”创建工作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着力点和突破口,以“户户清洁、家家和美”为目标,通过实施“美在家庭”创建“十百千”工程,推动“美在家庭”创建在所有村庄全面展开。一是实施美丽庭院行动。合理规划布局庭院,用具分类入库,垃圾定点投放,配套开展庭院美化绿化、改厕改圈,确保庭院整洁卫生、无异味。二是实施居室靓化行动。开展美在我家活动,我爱我家从我做起。对客、卧、餐、厨“四分开”,对食、衣、物、具“四收存”,锅、碗、瓢、盆勤消洗,做到窗明几净、物件整齐、室内清洁。三是建立动态激励机制。定期组织“美家活动日”“邻里卫生大比拼”等群众性评比活动,推广“美家超市”建设经验,探索以“美家”积分兑换奖励物品的形式,激励更多的家庭参与创建、积极创建、带头创建。四是开展贫困户挂包工作。实行镇村领导干部挂包贫困户、党员帮扶贫困户责任制,帮助贫困户开展“美在家庭”创建,帮助贫困户解决具体问题,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五是积极开展乡村美学教育。开展“新农村新生活新农民”培训,采取多种形式普及美学知识,开办美学教育,逐步提升全民文明素养。(牵头部门:区妇联、区扶贫办,责任单位:区农业农村局,各镇、街道)

五、建立资金投入保障机制

通过争取上级支持补一块、区镇财政拿一块、政府债券筹一块、社会资本融一块、集体经济投一块、群众筹资筹劳掏一块“六个一块”的方式,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建立多元化资金投入机制。一是加大政府投入力度。加强上级涉农资金整合力度,加快建立多元投入机制,同时各级财政提高城乡环卫一体化资金投入,对增加的保洁工作量予以资金支持。重点向农村人居环境倾斜,用于农村人居环境保洁的资金每村每年一般不少于2万元。二是积极吸引社会资本投入。鼓励各类企业积极参与,规范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积极谋划一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通过特许经营等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项目建设和运行。探索建立融资担保机制,鼓励设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引导基金,落实担保、贴息政策,撬动金融资本更多投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鼓励工商资本、社会资本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建管运营。三是建立群众参与投入机制。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通过依法盘活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空闲农房及宅基地,动员农民投工投劳等途径,筹措资金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探索垃圾分类积分兑换奖励机制、设立农村信用基金等办法,激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共同建设整洁美丽和幸福生活美好家园。(牵头部门:区财政局,责任单位:区发改局、区农村环境整治大会战工作专班成员单位,各镇、街道)

、建立农村人居环境反馈问题整改机制

围绕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建立常态化跟踪问效机制,推动村庄清洁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一是建立问题整改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和有解思维,认真抓好农村人居环境各类问题整改落实工作,相关整改结果,及时组织复查,确保整改落实到位。二是建立问题投诉反映机制。以农民群众满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重点围绕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任务及农村饮水安全等农村民生领域重点工作,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三是建立矛盾化解调处机制。发挥镇(街道)综治中心矛盾调解室作用,加强对农村人居环境矛盾问题调处,各村建立矛盾纠纷调处队伍,发挥村(居)网格员作用,主动上门收集问题线索,变群众上访为主动下访,确保矛盾纠纷早发现、早调解、不上交,并跟踪督促落实,直到群众满意为止。四是建立追责问责机制。根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存在失职失责行为的党政领导干部、村党组织书记或村委会主任进行追责问责,对整改不到位的,责令整改;对不行动不见效拖后腿的,进行通报批评、约谈,情节严重的依纪依法进行追责。(牵头部门:区委农业农村委员会、区委政法委、区纪委监委机关,责任部门:区信访局、区农村环境整治大会战工作专班成员单位,各镇、街道)

 

 

 

 

 

 

 

 

 

 

 

 

 

 

 

 

 

 

 

 

 

 

 

 

 

 

 

 

 

中共临淄区委农业农村委员会办公室         2020810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