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齐都镇人民政府
标题: 齐都镇2017年工作总结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3841/2017-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7-12-29 发布机构: 临淄区齐都镇人民政府

齐都镇2017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7-12-29
  • 字号:
  • |
  • 打印

今年以来,齐都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建设“家敦民富、大气精美”的现代化临淄的宏伟蓝图,聚力“建设生态、和谐、文化、宜居的现代化新齐都”的奋斗目标,坚持“勇担重担、苦干实干、全力全速、争创一流”的工作思路。开足马力,攻坚拔寨,实现了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平稳健康发展。

一、重点项目建设步伐加快,镇域经济发展后劲明显增强。正华公司主导成立“补天新材料有限公司”,成功以5亿元的价格拿下聚氨酯发泡专利独占许可使用权20年;凯创公司依托智慧交通、智慧路灯、生态园林三大主营项目与上海产业技术研究院合作成立智慧城市联合创新中心;华庆耐火材料公司投资3500万元建设2000吨/年PVC板材加工车间,逐步向技术化、自动化、环保零排放转型升级。乾坤安防公司研发移动式微型消防站,救早、灭小、“三分钟到场”扑救初期火灾,竖起消防救援的新屏障。合采农业提出“农业标准化生产模式”,“智慧农业”建设雏形初现;旭丰农业现代化高标准玻璃温室顺利建成主体设施;特色农业发展迅速,河崖、龙贯雪桃种植规模日益扩大,“韩信雪桃”、“映霜红”名声远近皆知。大叶丝棉木、元宝枫等优质经济生态林木发展迅速,实现生态建设和经济发展双赢。0.89万亩农业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全部完成,成为全区农业改造的核心示范区;发展高效节水农业,完成推广1300余亩;涉及22个村、占地4000余亩700余户居民的天齐路、遄台路、站前路、医疗中心、齐故城遗址公园5个市区重大拆迁项目顺利完成地上附属物评估清理,开工建设。

二、环境综合整治效果明显,生态环境进一步提升。按照“先难后易、先强后弱”的工作思路,发挥“担当实干、决战决胜”的齐都精神,打赢“五大战役”,共拆除违建288处,占地面积2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顺利完成“打非治违”取缔任务,拆除储罐92个,3.3万立方米;严格标准、挂图作战,断电铅封“散乱污”企业294家,清理取缔58家。沿辛河路、张皇路、广辛路齐都段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新垒仿古墙并加旧式盖帽檐2500米,粉刷墙面3.2万平方米,硬化大小平交道口56个,5100平方米,完成墙面彩绘31处,沿线商户更换了统一样式的广告门牌,环境卫生大幅度改善,形成干净、整洁、有序的人居环境。三夏期间,集中开展了“清脏治乱”行动,村居环境大幅度提升。

三、民生投入进一步加大,社会事业全面协调发展。压实责任,精准发力,“气代煤工程”涉及13个村居、4377户居民,累计铺设管道3.2万余米。投资700余万元,建成8处新型公益性公墓,移风易俗改革不断深化。投资280余万元实施“视频全覆盖”三期,实现镇域范围内治安防控“无死角、全覆盖”。投资600余万元,对全镇48个村居办公场所进行全方位提升,实现镇、工作片、村居三级服务网络,缩短服务距离大力推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签约2000余人,覆盖家庭1400余户,足不出户便可享受到医疗服务,基层医疗卫生体系不断健全。依托“齐都春雨爱心工作室”、“善慈轩家政服务”,创新政府购买公益扶贫服务新路径,助力实现物质、精神双脱贫。投资50余万元建成农村幸福院8处,免费为全镇9600余名60岁以上老人进行健康查体,利用敬老院闲置空间,鼓励老人互助服务,创新探索低成本“时间储蓄”养老服务模式,成为全区养老服务改革的“探路者”。组织开展文艺汇演、乒乓球赛、农民运动会等文体活动,“送欢乐到家门”,举行文化惠民演出70余场,群众生活进一步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