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齐都镇人民政府
标题: 齐都镇2018年工作总结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3841/2019-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9-02-01 发布机构: 临淄区齐都镇人民政府

齐都镇2018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9-02-01
  • 字号:
  • |
  • 打印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我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战略的机遇之年,更是齐都镇应对重大挑战、经受重大考验、实现重大突破的一年。一年来,齐都镇政府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和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结带领全镇人民,紧紧围绕“建设生态、和谐、文化、宜居的现代化新齐都”的奋斗目标,勇于担当、锐意进取,实现了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平稳健康发展。

2018年,全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达到31.7亿元,完成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5亿元,实现财政收入9452万元,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2万元。

一、突出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升级

推动企业创新发展。补天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10万吨/年的聚氨酯化学发泡剂项目被列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投资项目。山东凯创智慧城市设施有限公司4000台/年公交候车亭智能化自动生产线项目被列为区重点技改项目。桓公台借助新旧动能转换大势投资2亿元建设智慧养生小镇项目,初步建立起医养结合、生态环保、高端现代的养老新模式。

加快技改转型升级。全镇25家化工企业“一企一策”档案已全部整理完成并上报。通过实施专家团现场评审、外地观摩学习、技改方案二次评估等措施,积极推动“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落地、落实。目前73家技改企业,已全部完成第一轮方案评审,正在进行二轮完善。稳步推进打非治违工作,共计拆除储罐55个,容积5.3万立方米,为全镇转型进一步清理出了空间,加快了“腾笼换鸟”的步伐。

夯实农业发展基础。旭丰农业投资500余万元建设的2个高端智能蔬菜种植连栋玻璃温室已投入使用,成功打造了高效特色农业示范园区。投资840万元实施了6500亩的高标准农田建设二期项目,统筹推进了田网、路网、渠网等基础设施提升改造。韩信雪桃、刘家寨富硒梨、石佛堂西红柿、荣冠多肉等一批特色农产品发展壮大,带动村民致富的作用愈发突出。完成“水肥一体化”推广3500亩,进一步拧紧了农业发展的“水龙头”。年内创建了2处区级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不断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培育旅游发展新动能。总投资10亿元的齐故城考古遗址公园被列为市重点项目,其中殉马坑项目陈列馆改扩建工作已经实施了开槽和筏板基础施工;投资4500万元的小城城墙展示项目,西墙已基本完工,北墙段正在建设。齐文化花卉产业园项目一期工程已完成并开园,目前已接待游客10万余人次。积极推进旅游资源和产品开发,打响了齐文化旅游品牌。

二、实施乡村振兴,推动三农发展 

产权制度改革扎实推进。2018年全镇47个村全部完成了清产核资和股东认定工作,进一步摸清了集体资产的家底,通过聘请专业的土地测绘公司、会计师事务所、评估公司等对各村的集体资产状况进行详细的分析评估,将资产进一步股份量化,初步建立起归属清晰、权责明确的现代农村产权制度。

乡村振兴进一步提升。西古东村借助市区扶持资金100万元,成立了农机服务公司,购置了深耕机、旋耕机等农业机械,通过开展农业作业服务的形式增加集体收入。安合村流转土地30余亩,从事食用菊花产业发展,开辟了村集体经济增收的新路径。2018年,全镇47个村通过土地流转、发展项目等多种方式,村集体年收入均达到3万元以上。

现代化乡村建设不断加快。投入专项资金720余万元,对全镇21个村进行了美丽乡村重点提升,逐步打造了“村庄美丽、道路整洁、户户文明”的宜居家园。完成“气代煤”改造21个村、3600余户,结合“视频全覆盖”工程,全面提升了后续管控的技术防范水平。继续实施旱厕改造工程,全年共改造41个村、2743户。经过连续三年的改造,全镇共计完成改造9667户,达到常住人口的105%。通过建立信息化管护平台,提高了旱厕服务质量和水平,居民生活质量进一步提升,打造了后续维护的新模式。

三、强化民生改善,提升幸福水平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投资130余万元建设的180KW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实现盈利,区镇两级扶贫项目共计分配收益18.5万元,全镇175户贫困户年收入均达到4500元的基准线,全部实现脱贫。严格按照“八有八达标”要求,对贫困户基础生活条件进行了提升改造。春雨志愿扶贫活动精神帮扶不断丰富,完善了“善慈轩”、“众爱长者”家政服务开展的监督考核机制,保障了服务质量和水平。

民生投入不断加大。启动实施了投资730余万元的综治中心提升改造工程,建筑面积2600余平方米,实行“一站式服务”,整合综治、信访、司法等部门资源,大幅度提高为民服务的质量和水平。投资130余万元启动实施了“视频全覆盖”四期工程,技防措施更加完善,进一步提升治安防控水平。连续数年支出200余万元对适龄幼儿按每人每年300元的标准发放了“教育资助券”,按每人600元的标准进行校车乘车补贴。出资13万元为全镇1.3万户群众统一缴纳了治安保险。支出70余万元,为全镇适龄老人缴纳了银龄安康保险、发放了高龄津贴。投资30余万元建成农村幸福院5处。免费为全镇9600余名60岁以上老人进行了健康查体,农村养老服务水平大幅提升。台风“温比亚”过境后,配套救灾资金22万元,对受灾群众进行了及时救助。出资10万余元,为30个村实现了天齐渊统一供水,居民用水安全进一步得到保障。

群众文体生活不断丰富。先后开展了“庆元旦”书画展、第十三届乒乓球赛、门球赛等文体活动,在齐文化节期间,顺利承办马术比赛和文化节专场演出,开展“一年一村两场戏”92场,极大地活跃了全镇的文体生活,充分激发了群众参与文体活动的热情。

四、加强自身建设,实现高效便民

行政效能明显改善。深入推行“一次办好”事项改革,健全完善了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方便了群众、提高了效率。依托区81890民生热线、镇7830243民生热线,处理工单1600余件,办结满意率达96%以上,群众满意度逐步提升。

机关作风有效转变。建立健全了系统规范的公车管理、公务接待等各项机关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了干部管理。全面执行督查督办机制,推行绩效考核,实行重点工作包建责任制,项目落实到人,定期督查通报,彻底解决干部“慵懒散”现象。

民主法制不断深入。严格依法办事,主动接受镇人大主席团的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认真落实党风廉政目标责任制,分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目标任务,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进一步落实重大事项民主决策和风险评估报告制度,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把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政府工作始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