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齐都镇人民政府
标题: 齐都镇2019年工作总结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3841/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07-27 发布机构: 临淄区齐都镇人民政府

齐都镇2019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0-07-27
  • 字号:
  • |
  • 打印

2019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政协的全力支持下,全镇上下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务,聚力推进“动能转换、改革开放、生态建设、乡村振兴和民生改善”五大战略部署,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凝聚合力显担当,攻坚克难打硬仗,实现了全镇经济社会的平稳发展。全年工业产值完成26亿元、收入完成29亿元,财政收入8982万元。

(一)高质量发展的步伐越来越稳健。总投资6.47亿元的奥德隆国际广场项目列入市重大项目;总投资2.16亿元的南马新村沿街商铺项目和总投资1.5亿元的齐文化园艺示范园项目先后列为区重点项目;正华助剂、凯创光电、清泉生态科技联合申报了山东省2019年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正华助剂公司的过氧化酯类系列引发剂清洁生产新工艺与绿色生产体系构建申报省发改委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攻关项目获得成功。总投资2.5亿元的九顶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项目和投资6000万元的祖豪再生资源公司的报废汽车回收拆解项目已开工建设。总投资近2.1亿元的35家企业技改项目已通过区级评审备案。

(二)城乡人居环境的改善越来越深入。2019年,我镇以环保督察“回头看”为契机,扎实开展环保信访积案销号处理,顺利迎接中央督察11次、省督察4次,9件中央、省信访件全部完成销号。严格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措施,70家企业制定了“一厂一策”、45家企业停产到位。强化专项整治,16家企业全部提前完成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工作;5家化工企业、16家一般工贸企业落实季度VOCs检测,实现达标排放。全力整治散乱污企业、闲散院落,保持了高压态势,严厉打击非法加油点,有效遏制了成品油的非法售卖。集中力量拆除了占用淄河河道的违法建设33处,对涉及的293个“大棚房”图斑逐一进行了核查,对存在问题的59个近5.5万平方米进行了彻底清理整治。圆满完成了济青高铁和济青高速沿线高标准整治任务。组织开展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攻坚行动“八大会战”,对镇域面貌进行了彻底清理和集中整治,宜居宜业的人居环境不断优化提升。

(三)民生福祉的提质效果越来越明显。坚持把“始于群众期盼,终于群众满意”贯穿于谋发展、抓发展、促发展的全过程,不断强化社会保障水平,极大提升群众幸福指数。投入170余万元为全镇适龄老人缴纳了银龄安康保险、治安保险,发放了高龄津贴,为9000余名60岁以上老人提供了免费查体服务。实施了涉及11个村、2700余户的气代煤改造三期工程,实现了全镇47个村天然气全覆盖,进一步推进了农村生活城镇化。顺利完成脱贫攻坚年度目标,投资70余万元实施了贫困户家居环境提升工程,进一步夯实了扶贫工作基础。组织开展乒乓球赛、门球赛、象棋赛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推选2个村参加全市镇村居民运动会,并在象棋、广场舞比赛中获得全市第三的好成绩。扎实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镇”。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圆满完成重大节庆活动安保维稳任务,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四)政府服务的能力和水平越来越优质。深入推行“一次办好”事项改革,健全完善了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方便了群众、提高了效率。依托区81890民生热线、镇7830243民生热线,处理工单1600余件,办结满意率达96%以上,群众满意度逐步提升。建立健全了系统规范的公车管理、公务接待等各项机关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了干部管理。全面执行督查督办机制,推行绩效考核,实行重点工作包建责任制,项目落实到人,定期督查通报,彻底解决干部“慵懒散”现象。严格依法办事,主动接受镇人大主席团的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进一步落实重大事项民主决策和风险评估报告制度,把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政府工作始终,政府自身建设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