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齐陵街道办事处
标题: 2021年齐陵街道社区教育中心工作计划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456R/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9-25 发布机构: 临淄区齐陵街道办事处

2021年齐陵街道社区教育中心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1-09-25
  • 字号:
  • |
  • 打印

各委办各工作社区各村(居)有关部门:

现将《2021年齐陵街道社区教育中心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齐陵街道党政办公室

2021年3月1日

 

2021年齐陵街道社区教育中心工作计划

 

齐陵街道2021年社区教育工作以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山东省教育厅等九部门《转发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进一步推进社区教育发展的意见的通知》、区教育局等十四部门《关于进一步发展社区教育的实施方案》文件精神,落实全区教育工作会议提出的各项任务,按照临淄区教育和体育局2021年工作计划要点安排,加强街道、村(居)两级社区教育学习阵地规范化建设,健全优化服务全民终身学习教育体系和制度环境,完善社区教育“三六三”模式。深入实施“十百千”工程,激发社会组织、社区居民参与培训的积极性。广泛开展中小学“数字技能反哺”活动和志愿服务,加强老年教育资源供给。创新“互联网+终身教育”模式,打造形成满足全民终身学习的一站式“学习资源超市”。办好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

一、主要目标

按照《山东省乡镇社区教育中心设置与评估标准》和区教育和体育局社区教育督导评估方案,加强社区教育中心、老年教育活动中心和社区工作站建设,提升信息化教育服务水平。强化社区教育工作者素质提升,开展齐文化、核心价值观、乡村记忆、家庭教育、老年教育等培训活动。开展好《实现新时期齐文化研究与齐陵街道生态文化旅游的融合发展》课题研究,出版社区教育读本《齐陵上下八千年》。组织好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健全社区教育领导体制和办事机构,形成有关部门共同参与、分工明确的管理体制。不断拓展街道社区教育发展的广度,深化社区教育发展的内涵,提升社区居民的参与度和幸福感。

二、重点工作

1、加快街道社区教育中心建设。按照《山东省乡镇社区教育中心设置与评估标准》,独立设置社区教育中心学校,建设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室等文体活动场地,配套数字化学习中心、图书阅览室、文体活动室、培训教室、档案资料室及其他办公、辅助用房。充分利用学校改建后替换下来的课桌凳、图书杂志报刊及电视机、投影机、音响、打印机等电教设备,配套各功能室。计划以剪纸、版画为装饰特色,展现齐文化主题,体现鲜明的社区教育特色和浓厚的终身学习氛围。

2、推进社区教育工作站建设。根据各社区实际,确定淄水社区、齐家终村、王齐村、东龙池村、薛家村、小交流村为社区中心工作站。将文化大院、农家书屋、村史馆、道德讲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与工作站建设相结合,打造一批硬件达标、文化氛围浓厚、特色鲜明、实用性强的社区教育工作站,保障社区居民有足够的受教育和开展活动的空间。

3、大力发展老年教育。根据老年人的特点,以老年书画、健身等协会为依托,开办健康保健、休闲娱乐、老有所为等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使他们老有所教、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努力提高老年教育的参与度和满意度。

4、积极发展青少年校外教育。立足构筑社会、学校、家庭三位一体教育体系,以文明、爱国、法律为主题开展暑期青少年社区教育活动,为青少年提供丰富多彩的认识社会、融入社会实践机会,支持社会志愿者协助学校开展课后服务活动。

5、系统实施家庭教育工程。联合中小学家长学校进行科学育儿和家庭教育的培训辅导。做好家长的菜单式培训工作,建立教师家访长效机制,积极开展家庭美德、社会公德、优良传统、家风家训等宣传培训活动,加强家校合作,共同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以家庭文明进步促进社会文明进步。

6、开展乡村记忆发掘和传承教育。利用村史馆、民族特色展馆,进行齐文化、村风民俗、家风家训、红色文化、优良传统教育。确定剪纸、版话齐文化、沥粉民族风三个项目,开展民俗技艺培训和项目展演。

7、组织开展好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立足社区教育中心和六个中心工作站,精心制定活动计划及实施方案,积极安排好活动周的各项活动,活动效果要明显,社区居民参与程度高。街道图书馆、村居农家书屋免费向全街道居民开放,继续办好中小学开放日,开展系列社区教育活动。

8、规范开展各类培训。大力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积极推进企业文化发展,为企业员工进行岗位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中小学要积极组织青少年开展社会公益活动,以及其他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校外文化教育活动。针对专门人群、专项需求,举办早教、特教、外来人口教育、妇女教育、医疗保健、婚姻教育、老龄教育等专门教育。开展农、林、牧业人员和企业职工等从业人员培训。开展残障人健康生活辅导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

9、推进社区教育信息化。利用社区教育中心数字化学习中心、党员远程教育等教育平台,发展各类数字化远程教育,建设以“互联网+”为载体的继续教育及公共服务平台,推进数字化学习社区建设。

10、开展学习型组织创建评选活动。组织开展学习型家庭、单位、社团等各类学习型组织创建活动,建立各类学习型组织的考核评估和表彰奖励机制,及时公布成绩优秀的学习型组织和个人。

三、保障机制

1、完善社区教育组织建设。把社区教育作为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社会发展规划。发挥中心校和各单位、乡村中能人的资源优势、人才优势,完善社区教育工作体系,明确各部门的职责和分工,形成政府统筹领导、教育部门主管、有关部门配合、社区教育中心组织实施、社会积极支持、社区自主活动、群众广泛参与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2、建设高素质社区教育工作者队伍。通过聘请专家、技术人员等作为社区教育的兼职教师,招募在职教师、退休教师(干部)、专业技术人员和社会能人等作为社区教育志愿者,加强对志愿者队伍和管理者的培训,提升服务社会的能力。

3、保障经费投入。街道办事处每年按照常住人口不低于2元/人的标准提供社区教育经费。企业落实关于职工工资总额1.5%-2.5%用于职工培训的规定,学校落实经费5%用于教师培训的规定。为企业和学校发展提供人力资源和动力资源。

4、加强舆论引导。加强文明宣讲力度,积极在新闻媒体宣传报道社区教育成果,营造全社会了解、关心、参与社区教育的良好氛围。

 

附件:2021年齐陵街道社区教育中心工作配档表

 

                        

 

 

 

 

 

 

 

 

 

 

附件:

 

2021年齐陵街道社区教育中心工作配档表

月份

作 安 排

管 单 位

1-2月

加强社区防疫工作

齐陵街道社区教育中心

3月

庆三八系列活动

齐陵街道办事处

4月

社会实践活动

齐陵街道中心校

5月

家校共育培训活动

齐陵街道中心校

五四青年节志愿服务

齐陵街道社区教育中心

6月

“六一”活动及亲子教育

齐陵街道中心校

家庭教育培训

齐陵街道社区教育中心

7月

“七一”系列活动

齐陵街道办事处

青少年暑假安全培训

齐陵街道社区教育中心

8月

学生社会实践活动

齐陵街道中心校

中小学教师网络研修

齐陵街道中心校

社区教育中心开放月活动

齐陵街道社区教育中心

9月

科技活动月

齐陵街道办事处

庆祝教师节活动

齐陵街道中心校

10月

国庆节系列活动

齐陵街道社区教育中心

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

齐陵街道办事处

11月

法制进校园

齐陵街道中心校

学习型家庭评选

齐陵街道社区教育中心

12月

年度工作总结

齐陵街道社区教育中心

走访慰问困难群众

齐陵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