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标题: 临淄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2020年全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要点的通知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528J/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05-15 发布机构: 临淄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临淄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2020年全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5-15
  • 字号:
  • |
  • 打印

临人社字〔2020〕19号

各镇(街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所,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现将《2020年全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临淄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5月15日       




2020年全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要点


2020年全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全力配合做好全区高质量发展“十二大攻坚行动”和“当旗手、作标杆”行动。以全区人社工作整体走在前列为目标定位,突出保障民生和服务发展“两大任务”,以改革为动力,全面推进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队伍建设、人事和收入分配管理、和谐劳动关系建设“五大主业”。努力提升人社公共服务能力,着力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不断为开创“家敦民富、大气精美”现代化临淄建设新局面做出积极贡献。

一、围绕就业抓稳定,全面稳固就业局势

(一)全面完成2020年就业创业目标任务。继续把“稳就业”作为首要目标,充分发挥就业的“稳定器”作用,严格落实就业优先和援企稳岗等各项就业创业扶持政策,从源头上降低失业风险。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和弱势群体等重点人群就业,鼓励企业招用就业困难人员,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2020年总的目标任务是实现城镇新增就业人数9599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区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负责)

(二)多措并举激发创业活力。加强创业孵化基地管理,提升服务水平,提高企业孵化质量。积极组织开展创业活动,推荐优秀企业参加淄博市创业训练营、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评选活动。做好市第五届创业创新大赛临淄赛区选拔工作,进一步浓厚创业氛围、激发全民创业热情。(区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负责)

(三)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统筹各类就业创业培训资源,重点面向企业职工、重点就业群体、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等开展更具针对性、实效性的职业教育与培训,丰富就业者多向就业选择。按期开展职业技能鉴定及考评工作。(局人才工作科牵头、区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配合)

二、围绕社保抓规范,致力保障基层民生

(四)优化社保经办服务模式。扎实开展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努力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医护人员及其他防疫工作者的工伤保障,推进工伤保险按项目参保。优化行政执法调查室功能,保障工伤认定工作规范化,建立人社与交警、应急等部门的工伤认定联动机制。推行离退休人员资格认证镇(街道)属地管理,推动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退休待遇计发业务下沉,推进社保缴费票据电子化。(局社会保险管理科、区社会保险事业中心按职责分工负责)

(五)严格防控基金运行风险。加强基金运行风险预警预测,强化基金监督管理,不断健全基金风险防控体系,定期开展内控检查,减少业务经办风险的发生。加强待遇支付核查和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工作,确保基金安全。(局财务监督科、区社会保险事业中心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围绕人才抓创新,激发人才支撑作用

(六)抓好人才政策贯彻执行。认真落实好“市人才金政37条”和区精准招才引智十条相关政策措施,发挥人才的带动示范效应。做好各类人才的推荐选拔工作,争取更多国家和省、市级各类科研平台落户临淄。畅通高层次人才服务绿色通道,变“人才跑政策”为“向人才送政策”。(局人才工作科、区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按职责分工负责)

(七)加强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建设。统筹抓好乡村人才队伍建设,扎实推动乡村人才振兴。深化职称制度改革,落实非公经济组织职称评审绿色通道,配合开展基层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和职业农民职称评定试点工作。(局人才工作科负责)

(八)加强高技能人才培训。完善高技能人才校企合作培养机制,配合做好公共实训基地建设和“金蓝领”技师高级技师培训,逐步扩大高技能人才队伍规模。进一步提高职业技能鉴定质量,全面推开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推动评价结果与人才使用、薪酬待遇挂钩。(局人才工作科负责)

四、围绕人事抓改革,全面提升管理服务

(九)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按照省、市部署,分类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工作,实现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向人事服务转型升级。开展“名校人才特招行动”,引进和储备可用之才。结合行业特点和事业单位机构改革推进情况,积极研究新情况新问题,保障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工作良好运行。(局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科负责)

(十)搞活事业单位收入分配。探索修订绩效工资总量核定和考核分配办法,推动全区事业单位分配制度改革顺利进行。落实医务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卫生防疫津贴等待遇。有序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落实义务教育教师、特殊教育教师等群体待遇。(局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科负责)

(十一)加强企业收入分配宏观调控。加强企业薪酬和制造业人工成本检测,积极宣传最低工资标准、企业工资指导线,深入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引导企业提高一线职工特别是技术工人收入水平。(区劳动监察大队负责)

五、围绕维权抓效能,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十二)做好劳动关系协调工作。加强劳动关系形势的动态监测和分析研判,做好突出矛盾和风险隐患的排查化解工作。推进劳动合同集体协商制,以劳动合同的规范化降低劳动争议。加速推进“三位一体”一站式劳动维权平台建设,构建劳动纠纷基层化解机制,实现70%以上劳动纠纷在基层化解。(区劳动人事仲裁院、区劳动监察大队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三)提升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办案效能。加强要素式办案,加大终局裁决力度,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达到95%,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成功率达到60%。充分发挥好全区各镇(街道)基层调解品牌的作用。(区劳动人事仲裁院负责)

(十四)强化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加快推进举报投诉案件联动处理机制建设,畅通“扫码投诉”网上平台、窗口受理等多渠道维权途径。重点做好农民工工资治欠保支工作,充分利用山东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抓好欠薪案件查处工作,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区劳动监察大队负责)

六、围绕综合基础工作抓管理,履职攻坚提质增效

(十五)着力加强党建和人社队伍建设。突出党建引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持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强化党组在选人用人上的领导和把关作用,打造高素质专业化人社干部队伍。(局机关党委、局办公室负责)

(十六)做好人社精准扶贫工作。全面落实人社系统扶贫责任,加强对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的就业帮扶。积极引导技工院校助力脱贫攻坚,实现以培训促就业、以就业促脱贫。落实社保扶贫政策,确保贫困人员应保尽保。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确保人社脱贫攻坚完美收官。(区社会保险事业中心、区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七)着力抓好人大专项评议。认真落实市、区人大常委会专项工作评议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方案,全区上下形成合力。按照路线图、时间表,全面做好动员部署、征集意见、自查自纠、整改落实、接受评议和巩固提高各个环节工作。(局办公室牵头,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各镇街道人社所配合)

(十八)全面落实“当旗手、作标杆”工作要求。积极响应区委“当旗手、作标杆”行动号召,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单位攻坚年、高质量发展“十二大攻坚行动”等重点工作,深刻查找差距,压实责任,躬身入局,履职攻坚,在充分挖掘人社系统潜能中奋力争当旗手争作标杆。(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负责)

(十九)深入开展“能力提升年”活动。大力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局党组带头按时开展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各党支部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积极开展思想政治学习。全体机关干部踊跃参与人社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日日学 周周练 月月比”活动,全面提升业务技能,全局上下形成重视学习、崇尚技能、提升服务的浓厚氛围。(局机关党委、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负责)

(二十)加强人社宣传和信息工作。坚持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专题宣传与日常宣传结合,不断增强“临淄人社”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加大政务信息报送力度,提高信息工作质效。(局宣传与信息化管理科、局办公室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十一)推动“无形认证”“政策找人”改革。利用信息系统进行大数据比对分析,将人找政策、企业找政策变为政策找人、政策找企业。牢固树立“有解”思维,在全局上下开展“无形认证”“政策找人”大讨论,加大推动力度。(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十二)切实提高信息化水平。全力配合新一代“智慧人社”公共服务平台试点建设,打造“网办、秒办、免办”“一链式服务、一次办好”的线上线下融合服务平台。突出“主动服务”理念,推出更多的主动服务事项。(局宣传与信息化管理科牵头、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配合)

(二十三)抓好信访投诉工作。加快推动维权投诉案件联动处理机制建设,持续梳理检视群众办事过程中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落实好“处理一个投诉,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套机制,实现一个转变”的“四个一”工作要求,探索建立解决类型化问题的长效机制。(局办公室牵头、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配合)

(二十四)做好规划统计财务工作。总结评估“十三五”规划完成情况,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加强统计分析,优化统计服务。强化对经费支出和资产的监督、控制,建立项目预算绩效管理制度,提高绩效管理水平。(局财务监督科负责)

(二十五)抓好风险防控工作。深入推进法制人社建设,守住依法行政底线。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守住安全生产底线。抓好人社领域矛盾纠纷排查,守住信访维稳底线。做好舆情监测与应对工作,守住突发舆情底线。(局办公室牵头、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