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融媒体中心
标题: 区融媒体中心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索引号: 37030549319747XN/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01-07 发布机构: 临淄区融媒体中心

区融媒体中心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0-01-07
  • 字号:
  • |
  • 打印

       2019年以来,区融媒体中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适应区县融媒体改革的新形势,迅速转变新闻采编、传播理念和方式,全力推进融媒体深度融合,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

       一、2019年工作总结

       一年来,我们在全市率先完成了“报、台、网、端、微”等12个区属媒体资源的整合;我们实施机构改革,完成了新闻生产部室、广告运营部室的整合重组,形成大新闻、大经营格局;我们从全中心所有85后年轻职工中,选拔抽调12人重组新媒体部,引入第三方专业公司完成培训,自我挖潜,解决了人才瓶颈问题。并把分散在各个部室经营的客户端、微信、微博、抖音、手机报等网络媒体整合到新媒体部。依托广播、电视、报纸三大传统媒体采编力量,主攻临淄云APP、临淄融媒微信号、掌上临淄微信号、临淄发布微博四大新媒体平台以及抖音号、百家号等N个网络端,形成了“3+4+N”的全媒体传播体系。目前,新版临淄云APP已完成2.0升级版的前期搭建,其界面设置更加人性化,也更利于传播和阅读需要。

        我们一方面拓展媒体+政务服务新途径,另一方面,也在积极拓展“媒体+商务”模式,临淄圈本地项目成功上线,首批入驻60多个商家,力争将其打造成为助推我区小微企业、助力乡村振兴,拉动三产的新平台以及我中心新的经济增长点。

       今年,一批群众喜欢、热播刷屏的正能量作品集中涌现,各宣传平台开设了“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爱国情奋斗者”、“红色故事临淄英雄谱”、“70年看变化”、“祖国我对你说”、“爱国歌曲快闪”、“聚焦十个突破”、“新动能新发展”、“乡村振兴看落实”、“聚焦齐文化节”、“人大代表风采”、“党员先锋在行动”、“抗击利奇马临淄在行动”等系列主题专栏30多个;组织了临淄春晚、少儿春晚、影视红歌大赛、全民达人秀、经典诵读大赛等大型主旋律媒体活动。广播、电视、报纸、新媒体同时上线,协同作战,相互借力,对正确引导舆论、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年来,在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央视网、学习强国等中央和省级主流平台发稿发片120多条,点击量过百万+作品就有26条,政风行风热线实现电台、电视、网络端直播,今年已上线65期,受理问题783个,解决问题726个,群众满意率97%。

       2019年1月22日,区委书记宋振波在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及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工作会议上做典型发言;6月19日,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国爱梅参加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东部片区)现场推进会议并做典型发言;10月24日,全市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现场会在我区召开;10月28日,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关志鸥在市委书记江敦涛陪同下来我中心调研;11月29日,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来我中心调研。各级领导对临淄区县级融媒体改革取得的成效给予高度评价,鼓励基层新闻工作者守正创新、奋发有为,为融媒发展再立新功。

       2019年度,我中心在全省宣传工作中获得融媒体宣传先进集体奖、广播宣传先进集体一等奖、电视宣传先进集体一等奖,临淄媒体云在第二届广电融媒评选中荣获“年度最具成长力手机台”。

        二、2020年工作计划

      (一)启动办公场所搬迁工程,统筹进行“四个中心”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受场地和周边环境限制,现有的临淄融媒体中心办公大楼及各功能用房已不能满足事业发展需求以及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规范要求。目前,临淄融媒规划建设指挥中心和配套的“采编播发”设备均因场地问题无法全部安装,成为“半成品”。区政府常务会议、区委常委会议已审议通过了融媒体中心搬迁事宜,将商会大厦作为新的融媒体办公场所,并一体化规划建设临淄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指挥中心、临淄区志愿服务中心、临淄区网信指挥中心,实现四个中心的融合,从而进一步整合社会信息资源,打造智慧临淄建设的核心和枢纽工程。

我们将以新技术推动融媒体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指挥中心、志愿服务中心和网信指挥中心的深度融合。在整合81890实现新闻+政务+服务功能的基础上,力争并把交警的路况信息、公安部门的雪亮工程、市场监管局的明厨亮灶等资源纳入融媒体中心,助力城市管理,使信息发布、部门联动更高效快捷,增强市民互动参与,服务群众更贴心。我们将高起点规划,科学布局,力争早日完成各项工程计划。

      (二)启动融媒二期工程,建设全省领先的制作发布系统

        1、建设服务“报、台、网、微、端”的全媒体制作系统;建设高标准的融媒体指挥调度中心和开放式街景演播室用房,装修建设不同功能的演播室、录音室、直播室和功能用房。

        2、借船出海,积极申请接入省融媒体中心平台,按照中央和省平台建设的要求搭建好“一县一端”。

        3、启动区、镇街道、村居三级应急广播系统建设。通过建设应急广播系统向城乡居民提供灾害预警应急广播和政务信息发布、政策宣讲服务,使其成为巩固和加强宣传舆论阵地的重大公共文化服务工程。 

      (三)启动新的“临淄云”APP建设工程,为融媒发展赋能

       加大对网络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全力打造一个集“新闻 + 政务 + 服务 + 监督 + 电商”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新型综合服务平台—临淄云APP。2020年,计划与山东网络广播电视台合作,重新搭建临淄云APP,将媒体云、文明实践云、81890、文旅云融入其中,设置“新闻资讯、政务服务、镇街直通”等板块,及时发布中央省市区的重要会议、重要精神部署,将全区50多个部门、涉及群众常用的500多个办事项目,全部融入政务服务板块,真正实现“一云在手、信息全有”,打造临淄本地最权威的移动新媒体平台。

      (四)健全机制、再造流程,为融媒发展筑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要坚持一体化发展方向,通过流程优化、平台再造,实现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新的一年,临淄融媒深化改革的关键就是健全管理机制,优化再造流程,为事业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制定适应媒体融合的绩效考核体系、薪酬体系以及鼓励外宣、鼓励业务拓展创新机制,形成热点聚合、融媒采编、媒资管理、渠道对接、评估评价、运营分析、效果评估、新媒体内容发布等流程环节的一揽子解决方案。

        扩大融媒圈,秉承“开门办报”的优良传统,吸引用户参与主流媒体的内容生产和传播。从每个区直部门、村居各招募2名通讯员,组建通讯员队伍。把融媒宣传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融合贯通,在镇街道设立融媒体分中心,在村居设立融媒工作站,逐步实现融媒工作站与文明实践站的“双覆盖”。积极探索实行通讯员激励机制和长效培训机制,确保这支融媒生力军进得来、用得好。

探索实行广播电台运营的合作机制,引入专业管理公司,通过人员培训、节目再造以及广播传播的网络化、视频化,实现广播宣传的二次飞跃。同时还要建立各媒体新闻宣传联动和统一策划协调机制及重大事件、恶劣天气新闻宣传应急预案,将融媒体改革引向深入。

       (五)内容为王、创新创优,为融媒发展树立品牌

       坚守“内容为王”,实施创优工程,把2020年确定为“品牌建设年”,不断提高传播质量。按照中心宣传需要和受众需求,科学定位各传播平台服务特色,创新创优自办栏目。在内容生产上,将传统媒体的公信力、权威性与新媒体的灵活性、生动性有机结合起来,打造出既符合时代特点,用户又喜闻乐见的新型融媒体产品。注重原创、做好精品,推出更有思想、有深度、有温度的信息内容,以内容优势赢得融合发展优势。同时以贴近性为原则,继续策划开展各类大型媒体活动,使品牌活动实现形式和内容的创新,规模和档次的提升;积极拓展新领域,策划推出体现核心价值观的道德模范、临淄好人评选、红歌大赛、经典诵读大赛,以及各种才艺展示、文体竞技、商展、会展等媒体活动,形成品牌效应。

        (六)引才育才、锤炼队伍,为融媒发展注入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根据媒体融合发展需求,我们将积极探索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人才管理机制。首先是积极争取编制政策,引进舞美设计、灯光音响、新媒体创意、大数据分析等具有互联网技术且创意能力强的高端人才,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深度融合;二是实施人才培养战略工程,建立健全以培养、使用、激励、评价为主要内容的人才管理机制。挖掘、盘活和开发现有人员,通过选拔骨干,强化培训和实战锤炼,帮助他们实现“转型升级”,打造成适应媒体融合发展需要的人才队伍。

2020年,我们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不断推进深化融媒改革发展,按照市委书记江敦涛提出的“有解思维”,拿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以破釜沉舟的决心、志在必得的信心,打开临淄融媒转型发展的新空间。

 

临淄区融媒体中心

2019年1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