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临淄区“三二一”模式推进机构职能流程再优化再塑造
索引号: 11370305K21216551K/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08-28 发布机构: 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临淄区“三二一”模式推进机构职能流程再优化再塑造

发布日期:2020-08-28
  • 字号:
  • |
  • 打印

临淄区以推进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为着力点,采用“三二一”工作模式,在优化理顺部门职能、健全协调配合机制、强化机构编制保障上积极探索,为推进政府高效履职、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一、三张清单管部门

一张清单管“内部”。通过编制部门及内设机构职责任务清单,将部门主要职责分解细化到内设机构,明确工作任务、岗位职责、流程标准,厘清内设机构职责边界,共细化科室职责3092条,编制工作流程2550张、工作规范2548项,精简手续30项,优化流程减少环节58项,建立内部科室间协调配合机制70项,有效解决了部门职责任务不清晰、内部运行不顺畅的问题,切实提高了部门履职效能。一张清单管“外部”。通过完善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将“三定”规定细化落实到权责清单的每一项具体措施,并面向社会公开,既细化了部门职责,又方便了企业群众办事,倒逼部门逐步建立起权责一致、分工合理、运转高效的运行体系。一张清单管“边界”。通过编制部门职责边界清单,梳理确定176项需要两个以上部门共同完成的职责边界事项,明确主次责任,重点围绕行政审批服务、卫生健康、应急管理、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等领域细化部门职责分工,并组织制定相关议事协调机制,初步构建起牵头部门负责抓总、各部门各司其职的工作体系。

二、两套机制促配合

一是建立健全部门间协调配合机制。全面清理规范党委、政府议事协调机构,撤并整合长期未开展工作、组织协调作用不明显的机构,确保精简后的机构职责统一、发挥效能。组织牵头部门制定议事协调机构工作规则,确定部门主办、协办关系,明确相关部门职责任务,完善相关工作由牵头部门启动、有关部门支持配合的运行机制,有效避免了部门在职责分工方面出现推诿扯皮现象。二是调整完善重点领域体制机制。强化对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应急物资保障、行政审批服务、综合执法等领域调研督查,调整完善了重大疾病和传染病预防控制、中医药管理等领域机构职能,明确政府部门应急物资保障职责分工。推进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优化开发区机构设置,推行“党工委(管委会)+”运行体制,剥离行政职能,明确功能定位,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三、一个统筹强保障

以推进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为着力点,管好用活机构编制,严控总量、统筹使用,科学增减,不断提供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强化各类编制资源统筹作用。牢固树立编制资源“一盘棋”意识,研究动态调整使用编制的措施办法,在严控编制总量的基础上,挖潜编制使用效能,用于引进高层次人才。同时,完善公立医院人员控制总量管理,促进控制总量内人员有序流动,打通人员流动“最后一公里”,不断加大对涉及重点领域、重点行业、流程再造等机构编制事项的统筹协调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