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临淄区农业农村局政务公开助力低温雨雪天气安全生产
索引号: 11370305K21216551K/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11-24 发布机构: 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临淄区农业农村局政务公开助力低温雨雪天气安全生产

发布日期:2021-11-24
  • 字号:
  • |
  • 打印

近期针对低温雨雪天气,临淄区农业农村局各部门在深入田间棚区指导农民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农业安全生产以外,更加大了政务公开力度,将应对极速降温雨雪天气的农业生产技术要点进行及时发布,便于我区农民及时应对,确保今年冬天农业稳产保供。

一、及时发布指导意见,帮助农民正确应对不利天气

针对蔬菜种植,11月5日,在接到区气象局11月6日-8日将有极速降温及雨雪天气的预告通知后,我局立即行动,当天便针对最易遭受冻害的蔬菜种植行业发布了技术指导意见。针对露地蔬菜和设施蔬菜在种植技术及规模上的不同,分别给予指导意见,帮助菜农在寒潮来临前提前做好准备工作,减少损失。

针对果树种植,本次急速降温降雪虽然可以改善果园土壤墒情,减少部分果园封冻水的补充,但因为我区果树没有完全进入休眠期,树体养分尚未全部回流,抗冻能力相对较差,尤其会对花芽造成一定的冻害。11月8日,我局针对雨雪天气后果树的种植与恢复发布相关技术指导,帮助果树尽快恢复树势。

二、及时深入田间指导,以专业的技术稳定民心

11月8日,临淄区农业农村局的农技专家奔赴农业生产一线,指导农户科学应对降雪寒潮天气。当前小麦正处于苗期,这场降雪对于小麦生产利大于弊。我局农技专家通过面对面的技术指导告知农户,过早的降温虽然减少了冬前积温,不利于形成壮苗,但好处也是明显的,这次降水量达到35毫米,既补充了土壤表墒,又可以粉碎土坷垃,有利于小麦出苗和正常生长,促进苗齐、苗匀、苗全。同时也提醒农户,要在天气放晴土壤墒情适宜时,及时做好浅划锄,以破除土壤板结,增温保墒,促进小麦增根生叶。专业的讲解和及时的技术服务,如雪后送炭稳定了民心,帮助农户顺利护送小麦进入越冬期。

三、多渠道发布信息,扩大信息传播覆盖面

在本次降温降雪特殊天气期间,我局一方面在政务公开窗口网站及“临淄农业”微信订阅号、“临淄云”融媒体等新媒体平台发布文字版信息,将发布的指导意见进行详细但重点突出的讲解,方便农民朋友记录和保存,做到在面对不利天气时有章可循。另一方面,我局在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指导服务是联络融媒体中心的记者进行全程拍摄采访,并制作成视频信息,在临淄云平台上发布,争取将相关技术信息在读时间内进行更加广泛的传播,进一步扩大信息覆盖面。

 未来我局将不断拓展政务公开的形式和渠道,利用好政务公开平台,做好农业技术服务和指导,助力临淄农业稳产保供、丰产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