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临淄区朱台镇数字化赋能政务公开,群众参与全过程
索引号: 11370305K21216551K/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9-30 发布机构: 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临淄区朱台镇数字化赋能政务公开,群众参与全过程

发布日期:2021-09-30
  • 字号:
  • |
  • 打印

    当今世界,以5G、大数据、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数字化浪潮,正以势不可挡的革命性、颠覆性、指数级增长态势席卷全球,朱台镇应时而动、顺势而为,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数字化理念、深化数字化认知、用好数字化手段,以数字化赋能政务公开,打通群众参与的“最后一公里”。

    一是加强“数字基建”。加大数字化专业培训力度,全面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不断加强与阿里巴巴、联通公司等企业及山东理工大学、山东农业大学等高校院所战略合作,主动链接优质平台资源和相关配套要素,加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在全省率先实现镇域5G信号全覆盖、千兆宽带全接入,消除城乡数字鸿沟。

    二是实现“云网融合”。以朱台镇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为主体,搭建起数字乡村云平台,完成33个村、126个村民组、10799户数据信息采集入库,实现对人、地、事、物、组织等要素的智能化服务和上云管理。村民通过手机钉钉APP,即可将村内各类问题、意见建议、请示等各类问题上传,镇级管理员及时转办、处理、反馈,村民组长紧“钉”网格,跟踪整改到位,过程信息全部上“云端”,实现数据信息互联互通、实时更新,打造群众手边的政务公开途径。

    三是开发“应用场景”。统筹建设议政理事、全员走访等应用体系,开发智慧党建、你“钉”我办、“积分联动”“邻里圈”“老年关怀”“线上直播”“云公章”等7大应用场景。镇级政策信息、村级工作动态、各类通知都在“圈里”实时更新,村民在刷“圈”的同时,各类信息“一览无余”。针对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在云平台开通“老年关怀”功能,通知信息首轮直接发送至手机,第二轮根据反馈情况进行语音播报,确保镇村工作传达“零距离、无死角”。各类评比活动、文体展演、外出学习等发布线上直播,开通弹幕、连麦等功能,做到各类活动参与“全员化”、评比创建“线上化”、积分联动“智能化”,全镇初步实现了“一朵云”“千兆网”“万物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