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临淄区人社局“四步走”推进政务公开向基层延伸
索引号: 11370305K21216551K/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0-08 发布机构: 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临淄区人社局“四步走”推进政务公开向基层延伸

发布日期:2022-10-08
  • 字号:
  • |
  • 打印

今年以来,临淄区人社局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决策部署,以充分保障最基层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表达权为目标,拓展政务公开工作领域并取得新的成效,有力地促进了人社工作的高效开展。

用好公益岗,民生信息进村镇。区人社局依托公益性岗位人员做好村镇政务公开工作,以严谨、科学、公开为原则,以人社工作的性质、特点、业务分类为主要内容并进行梳理,为人社系统按标准开展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打下了较为完善的基础。截至目前,公益岗工作人员通过张贴宣传明白纸、会议集中宣传等形式在多个行政村开展养老保险待遇自主认证,发放宣传材料,接受群众咨询,让人社政策带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暖心智囊团,惠企政策入企业。区人社局以人社就业创业“智囊团”进企业服务活动为契机,积极宣传人才、社保、就业创业、稳岗补贴等利企政策,切实提高人社政策覆盖面及知晓率,帮助企业用好政策,助力企业发展。同时充分宣传创业成功人士的故事,并开展“归雁之星” “大学生创业之星”评选、创业先进优秀事迹宣传活动,以真实的创业事迹激发在外创业者的创业热情,形成良好的创业氛围。自组建“智囊团”以来,为创业者协调解决问题200余项,进行政策宣传解读300余次。

形式多样,兼顾不同群体受益面。为兼顾不同社会群体的受益面,深化政务公开的社会效果,区人社局在丰富公开形式、畅通便民渠道上作出努力。积极创新解读方式,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对本单位制定的文件进行文字、图片及动漫解读。制作了临淄区返乡创业政策系列宣传册、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自主认证明白纸,务求图文并茂、生动解读人社相关政策。立足服务群众最直接的优势,由公益岗工作人员发放意见征集表、满意度调查等材料,摸排当前群众最关心最亟待解决的业务问题,并及时做出反馈,结合人社政策及工作实际,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

完善机制,及时总结政务公开经验。近年来,区人社局以高度重视、专人负责的工作模式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并取得显著成绩,对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等人社重要领域的政务信息进行了及时公开、准确公开。在此基础上,定期对公开范围、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目录等方面进行总结完善,配套建立了政务公开制度、公开审查制度、考核评议制度、责任追究办法等制度机制,有效推动了人社政务公开工作的全面提升。

政务公开工作是一项长远的工作,是打造阳光透明政府的重要手段。下一步,临淄区人社局将继续规范政务信息主动发布工作,健全主动公开栏目的日常检查、维护和更新工作机制,细化公开重点,不断助力阳光政府和法治政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