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2021年度第1次常务会议相关议题解读
索引号: 11370305K21216551K/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1-08 发布机构: 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度第1次常务会议相关议题解读

发布日期:2021-01-08
  • 字号:
  • |
  • 打印

《临淄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解读

《纲要》共十四章,分为三大板块。

第一板块为总论,由序言和前三章构成。主要阐述我区“十三五”时期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的成就、“十四五”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以“六个现代化”为引领,高标准谋划2035年现代化临淄建设的宏伟蓝图、“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

第二板块为分论,由第四章到第十三章构成。总体上按照新发展理念的内涵来组织,分领域阐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重点任务。主要包括: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打造产城融合标杆城市;增强科技硬核实力,打造创新创业活力城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打造国家先进制造强区;突出释放内需动力,打造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加快数字应用示范,打造智慧城市临淄名片;擢升齐文化影响力,打造全国文化旅游名城;激发农村发展活力,打造乡村振兴临淄板块;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打造开放包容信用临淄;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临淄;加强公共服务保障,打造安居乐业幸福临淄。

第三板块为结尾,包括第十四章和结束语。第十四章主要阐述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健全规划实施机制,确保“十四五”规划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结束语主要号召全区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临淄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纲要》描绘的蓝图,把握新机遇,应对新挑战,谋划新路径,再创新优势,加快建设富强文明智慧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临淄,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彰显临淄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