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区十九届人民政府第2次常务会议 (2022年度第4次常务会议)相关议题解读
索引号: 11370305K21216551K/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3-01 发布机构: 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区十九届人民政府第2次常务会议 (2022年度第4次常务会议)相关议题解读

发布日期:2022-03-01
  • 字号:
  • |
  • 打印

    《临淄区“十四五”妇女发展规划》《临淄区“十四五”儿童发展规划》解读

     一、“两个规划”的起草背景

     区委和区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工作,先后制定实施了四个周期的妇女发展规划、五个周期的儿童发展规划,持续推动我区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同频共振、同步发展。“十三五”末,既定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目标如期实现。进入新时代,经济社会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科技进步和生活方式变革给妇女儿童发展带来新的挑战和要求。为在“十四五”时期,同步推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有效衔接全国纲要,省、市规划,有效衔接我区经济社会“十四五”规划,结合妇女儿童发展实际,编制了我区“两个规划”。

    二、“两个规划”的起草目的

    2021年9月8日,国务院印发《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10月9日,省政府印发《山东省“十四五”妇女发展规划》《山东省“十四五”儿童发展规划》,12月2日市政府印发《淄博市“十四五”妇女发展规划》《淄博市“十四五”儿童发展规划》,为落实好全国“两纲”,省、市规划目标任务,区政府制定了《临淄区“十四五”妇女发展规划》《临淄区“十四五”儿童发展规划》(简称“两个规划”)。

    三、“两个规划”的起草依据

    主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山东省“十四五”妇女发展规划》《山东省“十四五”儿童发展规划》《淄博市“十四五”妇女发展规划》《淄博市“十四五”儿童发展规划》和《临淄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四、“两个规划”的框架内容

    “两个规划”基本框架均分为六个部分。

    前言部分,主要阐述我区实施“两个规划”的主要成效、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制定规划的依据和必要性。

    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部分,着重强调了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坚持儿童优先原则,融入妇女儿童发展视角,实施与全面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相匹配的妇女儿童发展战略,促进妇女儿童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全面发展。

    总体目标部分,明确了“十四五”妇女儿童发展的总任务。

    发展领域、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部分,这是“两个规划”的主体部分。妇女规划设置了八个发展领域,即:妇女与健康、妇女与教育、妇女与经济、妇女与决策和管理、妇女与社会保障、妇女与法律、妇女与家庭建设、妇女与环境。儿童规划设置了七个发展领域,即:儿童与健康、儿童与安全、儿童与教育、儿童与福利、儿童与法律保护、儿童与家庭、儿童与环境。

    组织与实施部分,主要阐述保障“两个规划”推进实施的工作机制。与“十三五”“两个规划”相比,更加强调党对妇女儿童事业的全面领导,并首次在正文中明确了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

    监测与评估部分,提出了强化评估考核的具体措施,确保规划目标任务如期实现。在延续了“十三五”“两个规划”的监测评估工作机制的基础上,强调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等技术,加强部门分性别、分年龄统计工作,实现规划实施的动态预警、精准干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