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区政府召开2021年度第12次常务会议
索引号: 11370305K21216551K/2021-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1-10-27 发布机构: 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区政府召开2021年度第12次常务会议

发布日期:2021-10-27
  • 字号:
  • |
  • 打印

会议时间:

20211027上午

会议议题:

关于临淄区现代服务业突破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有关事宜关于加快推进全区现代物流业发展有关事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专题法治讲座

参会领导:

区政府宋磊、郭克华刘恩慧、王俊涛、孙胜利、贾继元,区政府办公室李富涛

会议内容:

会上区发改局汇报了关于临淄区现代服务业突破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关于加快推进全区现代物流业发展有关事宜区应急管理局汇报了安全生产工作会议邀请了山东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市普法协会会长王玲教授作专题法治讲座

会议认为现代服务业是经济增长的强引擎,是城市转型发展的“助推器”,要充分发挥重点企业的引领通过建立培育库强化金融服务提供创新支持优化扶持政策等措施重点培育一批引领行业质态提升拥有自主品牌影响力极具行业竞争力的现代服务业企业加快推动现代服务业突破发展,优化提升全区产业结构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物流是经济社会发展重要基础设施要完善政策保障加快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推动产业集约集聚发展聚焦工业物流冷链物流绿色物流智慧物流等重点领域推进现代物流业集约化信息化智能化标准化绿色化发展

会议强调安全生产无小事须臾片刻不可松要压实责任持续开展全区“大快严”专项行动,紧盯重点时段安全治理抓好重点区域集中攻坚整治建立工作台账,加快隐患排查治理销号整改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列席情况:

临淄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孙守强,区纪委监委派驻三组副组长于家欣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许宝新区委编办主任付兴文区总工会主席朱春光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王磊、徐涛王明区政府办公室党组成员、区政府督查服务中心主任解文齐鲁化工区规划建设局副局长区人社局局长朱伯学区财政局局长王立才区审计局局长崔国华区商务局局长朱科山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徐志信区住建局局长李家刚区自然资源局局长刘先伟区文物局局长杨新良民政局长王云明区投资促进中心主任刘华东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副主任刘军生区供销社主任徐永刚临淄规划管理办公室主任刘明岳临淄交警大队大队长张兆军区消防救援大队颜京广金山镇政府镇长梁小明区司法局局长何庆林区政府法律顾问张景远

邀请媒体:

临淄区融媒体中心。

邀请利益相关方:

淄博市临淄区九合财金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玉岗

 

相关议题解读:

《关于加快推进全区现代物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解读

一、制定背景

立足我产业基础和区位优势,物流是经济社会发展重要基础设施,紧盯新基建、供应链、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发展方向,强化平台思维、生态思维,强化创新驱动、协同联动,推进物流与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解决瓶颈制约,完善政策保障,聚焦工业物流、冷链物流、绿色物流、智慧物流等重点领域,推动现代物流业集约化、信息化、智能化、标准化、绿色化发展,加快构建高效便捷、绿色智慧的现代物流生态体系。为加快推进我区物流业转型升级,聚力发展具有区位优势和竞争力的现代物流中心制定了《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全区现代物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二、主要内容

加快推进我区物流业转型升级,聚力发展具有区位优势和竞争力的现代物流中心,做大冷链物流、工业物流,支持企业做大做强,鼓励企业集聚发展,发展物流产业园区。

(一)重点发展方向。做大冷链物流。对新建投资3亿元以上、改扩建投资1亿元以上的冷链物流项目,建成后三年内其对区级财政贡献增量的80%统筹用于支持冷链物流发展(以不超过市奖励额为限)做强智慧物流。对区级及以上推广使用的总部设在我区的物流供应链平台,按照平台项目实际投入10%给予一次性奖励,最高不超过200万元

做大工业物流。对区内企业与在我区注册的物流企业开展物流合作且年费用达到500万元以上的(以物流企业开具的税务发票为准),对超出部分给予1%的补贴,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二)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引进培育总部经济。对在我

区新增设立总部、省级总部或区域总部的物流企业,在市级给予200万元补助基础上,区级再配套给予100万元一次性补助;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对在我区注册的物流企业年度纳税达到100万元、500万元和1000万元以上的,分别按其对区级地方财政贡献的20%、30%和40%予以奖励,最高不超过100万元发展物流产业园区,推进物流规范化建设发展。支持企业入园集聚,对新引入中小微企业入园数量达到50家、100家、300家的物流园区,分别给予30万元、60万元、100万元一次性奖励

(三)推动产业集约集聚发展。鼓励物流企业集聚发展。鼓励新车落户和异地车辆回迁转籍。优化审车流程,在综合性能检测、安全检车、环保检测上线环节,取消主挂分离上线限制,采取线上申请,线下快速办理的工作模式,减少审车时间和成本;鼓励物流园区平台化发展。支持以物流园区为载体招商引资,以供应链金融、运营管理、大数据平台、工业互联网等为依托,引进大宗工业品贸易、跨境电商、快递、农产品冷链、网络货运平台等业态,集聚物流产业生态。

 

《现代服务业突破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解读

一、政策背景

近几年,我区信息传输、软件和技术服务业等现代服务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带动了全区服务业持续增长。但我区现代服务业发展还相对较弱,持续、快速增长的基础并不稳固,结构还不够优化,投资发展后劲不足,对全区新旧动能转换的支撑作用明显不强,全区现代服务业亟待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因此,区政府提出推动现代服务业突破发展,制定了《临淄区现代服务业突破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

二、工作举措

(一)建立培育库。设立现代服务业领军企业、骨干企业、潜力企业培育计划库,建立企业年度发展目标管理档案,不断丰富企业培育库后备资源,壮大培育根基。定期编写现代服务业重点企业发展报告,及时掌握企业发展动态,提供精准政策扶持。

(二)强化金融服务。协调区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现代服务业重点企业融资支持,畅通现代服务业企业信贷审批绿色通道,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及服务。将符合条件的现代服务业企业纳入上市后备资源库,开展上市精准培训。

(三)提供创新支持。支持现代服务业重点企业建设高水平研发创新载体,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联合攻关,突破一批重大关键核心技术。开展现代服务业重点企业专题招才引智活动,引进各类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和高校优秀毕业生。加大对现代服务业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的培训力度,引导企业加快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

(四)优化扶持政策。对每年新评审认定的全区现代服务业领军企业、骨干企业、潜力企业分别给予授牌表扬,并按标准给予奖励;鼓励现代服务业企业纳统,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加强现代服务业重点企业及新上项目用地保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对符合条件的新引进企业给予奖励,符合条件新引进和现有企业投资建设的项目给予贷款贴息。支持会展业发展,对符合条件的会展企业、专业性展览、各类会议给予补贴。鼓励发展总部经济对区域产业带动作用影响较大的特殊企业,按一事一议研究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