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全区数字化发展动员大会召开
索引号: 11370305K21216551K/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7-06 发布机构: 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全区数字化发展动员大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1-07-06
  • 字号:
  • |
  • 打印

7月5日上午,全区数字化发展动员大会召开,区委书记朱正林,市大数据局局长范继英,区委副书记、区长宋磊,区政协主席董红光,齐鲁化工区工委副书记张召才,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卢华栋,区委副书记赵学等出席会议。

朱正林指出,区委、区政府确定在全区全面铺开数字化发展工作,主要是浙江以数字化推动各项工作实现突破的经验值得我区学习借鉴;我们必须主动拥抱对接波涛汹涌的数字化时代,积极适应数字化革命带来的影响;破解临淄发展瓶颈制约必须依靠数字化这个“船”和“桥”,来实现思想破冰、行动突围、制度重塑。

朱正林指出,数字化,就是将现实世界中的万事万物,转化成可识别、可存储、可计算的数字信息、数据编码,输入计算机进行分析、运算、处理,进而应用到政治、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它无所不包、无所不在、无所不用。从产业发展角度看,数字化是一场技术革命;从政府治理角度看,数字化是一场制度重塑;从应用场景角度看,数字化是一场生活变革。

朱正林强调,推动数字化发展,是区委、区政府做出的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的硬核举措,是构筑时代竞争新优势的战略选择,是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的应有之义,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变量,是提升政府服务效能的重要抓手,是加快建设现代化新临淄的必然选择。同时,数字化发展在临淄有活力充盈的广阔舞台,我们有平台载体、有产业基础、有探索实践,完全有条件、有基础、有能力、有信心,在波澜壮阔的数字化大潮中闯出一片广阔天地,用数字化为城市打开上升空间、插上腾飞翅膀。

朱正林强调,数字化发展是一项大课题,必须系统谋划、统筹推进。要做到“五个坚持”,明确数字化发展的总体原则。 坚持顶层设计、科学规划,坚持统筹集约、高效协同,坚持提质增效、惠民兴业,坚持开放包容、多元共治,坚持分步实施、安全发展。要瞄定“四项任务”,明确数字化发展的目标要求。按照“一年出亮点、三年见成效、五年作示范”的总体实施步骤,确保 2025年以前实现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数字治理精细精准、数字民生多元便捷、数字政府协同高效。要强化“四个聚焦”,明确数字化发展的具体任务。聚焦数字经济,进一步提升产业能级。聚焦数字社会,进一步打造智慧城市。聚焦数字民生,进一步提高治理水平。聚焦数字政府,进一步提升服务效率。要夯实基础支撑,明确数字化发展的要素保障 。完善基础设施,打造建设全区物联网综合管理平台、全区统一的视频监控共享平台和智慧临淄大数据平台,建设城市数字大脑。

朱正林要求,全区上下要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要素支撑,突出督导考核,广泛宣传发动。以“势如破竹”的强大合力迈好第一步,争当全市乃至全省数字化发展先行标杆。

朱正林最后说,未来已来,将至已至。数字化时代已经到来,数字化发展正当其时。让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探索,一鼓作气、乘“数”而上,高质量推进数字化发展,全面打造数字化发展示范区,为建设富强文明智慧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临淄贡献数字力量! 

范继英在讲话中指出,建设数字临淄是临淄区委、区政府审时度势、高瞻远瞩作出的科学判断和重大决策,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和具体实践,对于构建临淄发展新优势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希望临淄区依托大数据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并进行多形式多渠道宣传报道,提高数字化发展的影响力,努力开创全市数字化发展新局面,以数字化赋能淄博凤凰涅槃、高质量发展。

宋磊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提高站位抓落实,把数字化发展紧紧抓在手上,全面贯彻到工作各领域各环节,为新时代加速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好局、起好步。要快速部署抓落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责任感使命感,不等不靠、全力推进。要解放思想抓落实,通过各种形式、各种渠道广泛开展数字化知识学习、培训、讲座、研讨等活动,提升干部的数字化素养。要强化保障抓落实,加强工作协调,强化项目闭环管理,加大资金投入,加强政策引导,让更多市场主体参与进来,不断凝聚形成强大合力。同时,要加强风险管控,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坚决守牢网络数据安全底线。

副区长贾继元宣读了《关于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临淄的实施意见》。

区大数据局、区工信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分别作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