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公布临淄区人民政府2019年度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第一批)的通知
索引号: 11370305K21216551K/2019-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9-08-28 发布机构: 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公布临淄区人民政府2019年度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第一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8-28
  • 字号:
  • |
  • 打印

临政办发〔2019〕2号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各开发区管委会,区政府各部门,有关企事业单位:

《临淄区人民政府2019年度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第一批)》已经区政府研究通过,现予公布,并就决策事项实施工作提出如下要求,请认真贯彻落实。

一、按照《淄博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市政府令第102号)、《淄博市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管理办法(试行)》(淄政办字〔2017〕19号)、《临淄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临政发〔2015〕10号)等有关规定,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实行公众参与、专家咨询论证、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相结合的决策机制,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应当严格履行相关程序。

二、公众参与为重大行政决策的法定程序,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凡社会涉及面广、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政策,以及对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权利和义务产生重大影响的决策事项,均应当组织公众参与。

组织公众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可以采取公开决策草案,座谈会、论证会、听证会,委托公共媒体或调查研究机构问卷调查或民意调查等方式进行。公开决策草案应当首先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进行,根据需要可同时通过政务新媒体、报纸、广播电视等便于社会公众知晓的方式进行,时间一般不得少于30日。

区政府办公室指导决策具体承办部门确定履行公众参与程序的具体方式,决策具体承办部门负责实施,对各方面意见和建议进行归纳整理,形成公众参与意见报告。对合理意见和建议应当予以采纳,不予采纳的,应当说明理由并告知意见人和建议人。

三、涉及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及专业性较强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应当组织相关领域专家进行必要性、可行性和科学性论证。特别重大复杂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应当聘请国内外有关专家参与咨询论证。

四、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和公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实施后可能引发公共安全隐患,造成重大社会不良影响的,应当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区委政法委指导决策具体承办部门按照关于建立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的实施意见及相关细则、操作指南要求组织实施评估工作,形成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

五、合法性审查是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由区司法局组织实施。决策具体承办部门应当按照《关于进一步做好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的通知》(淄政办字〔2015〕51号)要求,根据决策程序履行情况,在完成公众参与、专家咨询论证、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法定程序,并经本单位法制机构合法性初审和部门会签后,将重大行政决策草案及相关材料送区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区司法局完成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后,形成合法性审查报告。

六、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草案应当提交区政府常务会议或全体会议审议和决定。决策具体承办部门提请审议,应当提交决策草案及说明、公众参与意见报告、专家咨询论证报告、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合法性审查报告以及其他相关材料。同一事项有两个以上决策草案的,应当提交比较分析资料。

七、列入2017年、2018年度重大行政决策目录但尚未完成的事项,应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的相关要求继续履行程序,对已不具备实施条件的事项,应及时报请区政府对目录进行调整。

八、区政府办公室负责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运行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管理。决策具体承办部门应当切实履行承办主体责任,与有关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健全工作机制,确保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按时间节点要求有序推进、顺利实施。

 

附件:临淄区人民政府2019年度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第一批)

 

 

                        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8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临淄区人民政府

2019年度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第一批)

    

1.临淄区乡村振兴战略规划

2.惠民殡葬项目

3.临淄区干线公路网中长期规划

4.S228黄临线拓宽改造工程(G308至博兴界)

5.鼓励企业上市挂牌和并购重组助推新旧动能转换若干政策

6.东高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7.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

8.永久基本农田核实、储备区划定和调整完善

9.临淄区基准地价更新

10.城区道路建设项目

11.经开区智能制造产业园、健康医药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设立

12.成立齐文化博物院商业运行公司

    13.临淄区老干部活动中心多功能厅建设项目


事项名称 决策单位 决策依据 决策基本内容 实施计划
临淄区乡村振兴战略规划 区发改局 党的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科学论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历史任务,在“三农”发展进程中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充分发挥农业大区、工业强区优势,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使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本规划根据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对临淄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出总体设计和阶段谋划,明确至2020年和2022年的目标任务,细化实化乡村振兴工作重点和政策措施,确保乡村振兴战略落实落地,是指导全区有序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依据。 2019年编制完成
惠民殡葬项目 区民政局 《民政部关于全面推行惠民殡葬政策的指导意见》(民发〔2012〕211号) 加快推动殡葬改革,扩大惠民殡葬政策覆盖范围,减轻群众丧葬负担,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 2019年编制完成
临淄区干线公路网中长期规划 区交通运输局 本次规划是在2009年《临淄市临淄区公路网规划》的基础上,根据近年来临淄区社会经济发展、交通量、路网等因素的变化情况,进行了重新修编,形成本次规划报告。 全区规划干线公路由2条高速公路、23条普通干线公路(3条环线、8条纵线、12条横线)组成,即“两高、三环、八纵、十二横”(简称“23812”)。高速公路及普通干线公路总里程为447.5公里。 2019年编制完成
S228黄临线拓宽改造工程(G308至博兴界) 区交通运输局 按道路改造方案实施 S228黄临线拓宽改造工程(G308至博兴界)的剩余7.3公里的路基、小桥涵工程。 2019年开始实施
鼓励企业上市挂牌和并购重组助推新旧动能转换若干政策 区发改局 省、市关于进一步运用资本市场助推新旧动能转换的若干意见及政策精神 加大对企业上市挂牌、并购重组的扶持力度,为全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更强助力。 2019年开始编制
东高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雪宫街道 老旧小区改造政策 从居住环境、房屋修缮等方面进行改造。 2020年改造完成
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 区教体局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发〔2018〕4号)、《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全省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鲁发〔2018〕44号)和《中共淄博市委、淄博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淄发〔2019〕13号) 全面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扎实提升教师队伍专业素质能力、深化教师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切实提高教师地位待遇。 2019年编制完成
永久基本农田核实、储备区划定和调整完善 区自然资源局 《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工作的通知》(自然资规〔2019〕1号)、《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有关问题的通知》(自然资办函〔2019〕343号)、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山东省永久基本农田核实、储备区划定及整改补划实施方案的通知》(鲁自然资字〔2019〕48号)、淄博市自然资源局淄博市农业农村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做好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工作的通知》(淄自然资发〔2019〕31号)、中共临淄区委临淄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实施意见》(临发〔2018〕40号) 全面巩固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规范有序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构建保护有力、集约高效、监管严格的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新格局。 2019年编制完成
临淄区基准地价更新 区自然资源局 原省国土资源厅《关于做好公示地价体系建设和管理工作的通知》(鲁国土资字〔2018〕280号)和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公示地价体系建设和管理工作的通知》(淄政办函〔2018〕14号) 开展全区新一轮城镇基准地价更新调整工作。 2019年编制完成
城区道路建设项目 稷下街道 按道路修建方案实施 大顺路北延、学府路西延、中兴路北延。 2019年开始实施
经开区智能制造产业园、健康医药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设立 经济开发区 园区建设方案,《关于批准设立临淄经济开发区三个产业园区的批复》(临政字〔2019〕81号) 按照功能衔接、各具特色、错位发展、优势互补的原则,进一步明确智能制造产业园、健康医药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三个产业园区的发展定位,突出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三大领域,谋划布局项目建设,吸引关联业态集聚发展。 功能区优化调整和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完成后按方案实施
成立齐文化博物院商业运行公司 齐文化博物院 齐文化博物院作为不以营利为目的的公益性事业单位,在开发与藏品、展览等有关的衍生性服务产业时存在诸多瓶颈,经市区批准 为齐文化博物院单独成立政府控股的集体企业,协助产业开发,并做好业务工作和运营管理任务职能的切分。齐文化研学、产业的开发均由此公司负责。此商业运行公司主要负责齐文化博物院的相关研学、文创产品的开发。 2019年实施
临淄区老干部活动中心多功能厅建设项目 区老干局 退休老干部相关方案 为全区离退休干部建设一处高标准学习活动场所,推进离退休干部文化养老工作高质量发展。 2019年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