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5K21216551K/2014-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4-01-21 发布机构: 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4-01-21
  • 字号:
  • |
  • 打印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415日在临淄区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区长 宋振波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3年政府工作回顾

 

2013年,是全区上下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考验、奋力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的重要一年。一年来,区人民政府在中共临淄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团结带领全区人民,开拓进取谋发展,埋头苦干抓落实,圆满完成了区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任务目标,生态和谐文明现代化临淄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过去一年,我们坚定信心、砥砺前行,综合经济实力得到新提升。面对复杂多变的严峻经济形势,坚持把稳增长保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深处着力,精准发力,国民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预计2013年,全区生产总值完成807亿元,增长8.6%。地方财政收入实现49.4亿元,增长8%9个镇、街道财政收入过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95.4亿元,增长13.9%。坚持把金融生态作为经济增长的首要保障,新引进光大银行、兴业银行,各项存贷款余额分别达640亿元、471亿元,比年初增加30亿元和76亿元。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科学发展的首要抓手,扎实开展“项目建设突破年”活动,共实施投资过千万元的项目385个、过亿元的49个,10万吨顺酐、10万吨装饰原纸等349个项目竣工投产,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85亿元,增长20.3%,一大批新的经济增长点茁壮成长,连续两年稳居全市科学发展现场观摩评比第一名。

过去一年,我们把握基调、创新发展,转方式调结构步入新阶段。三次产业比调整为3.8567.4828.67。农业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粮食生产再获丰收,社会化服务实现全覆盖。规范土地流转,新增流转面积2.1万亩,扩建石佛堂、翠竹等10处蔬菜科技标准园,建成安里、忆当年等18处生态采摘园,新增畜禽示范场13处、林果花卉苗木7000亩,“三品一标”产品达71个。强化农技推广服务,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创建为国家级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小农水重点县一期工程顺利竣工,万亩农业综合开发项目通过省级验收。工业转调创新步伐明显加快。规模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利税、利润分别增长5.3%7.5%7.9%,主营业务收入过十亿元、利税过亿元企业分别达40家和41家。鼓励传统产业上新创新、优化升级,实施加氢石油树脂等275个技改项目,完成技改投资256亿元。以生物医药、稀土新材料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快速发展,被省政府认定为全省唯一稀土新材料产业基地。齐鲁化工区金山片区建设提速推进,完成基础设施投资2.7亿元,“三纵两横”路网框架全面拉开。经济开发区万亩新兴产业基地规划、征地与招商工作有序开展,朱台高档纸产业园建设稳步推进。强化自主创新,新增市级以上技术研发中心8处,5家企业获首届市长质量奖,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30.8%。服务业支撑作用明显增强。齐鲁现代物流港、大都会商业街二期等重点项目建设取得积极进展,齐鲁汽车贸易城入驻4S9家,方正商业综合体、齐鲁花卉大世界、居然之家临淄店建成运营,服务业投资占比达34.4%。成功举办第十届国际齐文化旅游节,齐陵街道荣膺“好客山东最美乡村”。齐文化博物馆主体封顶,民间艺术馆聚落“一城十六馆”基本完工,齐文化生态旅游区故都地标跃然而起。

过去一年,我们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经济社会发展迸发新活力。稳妥推进企业并购与资产债务重组,企业改革不断深化。加快金融改革创新,小微企业融资增信工程授信规模达5.1亿元,齐峰新材成功发行5亿元短期融资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稳步推进,下放城市管理镇级职能,完成工商、质监和食品药品监管体制调整划转工作,整合组建区检验检测中心。理顺财政体制,加强政府资源和公有资产运营管理,顺利完成“营改增”任务。扎实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和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工作基本完成。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全面展开,全部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并轨运行。统筹推进省、市示范镇和扩权强镇发展改革试点,事业单位、行政审批、招投标等各项改革有序开展。坚持大招商招大商,实际到位外来资金45亿元,引进3000万元以上项目47个,鼎力控股、必胜客等一批知名大企业落户临淄。积极发展外向型经济,实现进出口总额22亿美元,其中直接出口7.5亿美元。

过去一年,我们标本兼治、优化提升,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水平。更大力度推进化工行业综合整治,累计投入资金4.4亿元,关停企业693家,治理企业560家,53家企业推行清洁生产,“两年达国标、三年贴民标”正逐步成为现实。新建城西供热中心,实施华能辛店电厂脱硝等5个大气污染物减排项目,关停燃煤锅炉16台,加强扬尘粉尘治理,空气环境质量明显提升。持续开展“三河”流域和齐鲁化工区排洪沟综合治理,“引太入辛”一期工程顺利完工,朱台镇污水处理厂建成投用,预计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下降12.6%18.8%。大力推进节能降耗,实施能量系统改造等节能项目15个,完成建筑节能面积89万平方米,预计万元生产总值能耗、规模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分别下降3.7%4.6%。扎实开展土地执法专项整治,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不断提高。深入推进森林围城绿化扩增工程,提升村居绿化档次,齐都镇、金山镇创建为国家级生态镇,全区林木覆盖率达30%

过去一年,我们科学布局、一体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呈现新气象。高层次编制城乡布局规划,加快推进城市提质扩容,改造提升临园、勇士等23处老旧社区,新建棠悦、御泉湾等精品居住区58万平方米,淄江花园物业服务中心主体完工,东部新城框架日渐清晰。投资2.2亿元,完成天齐路、齐兴路慢行一体化改造,修建一诺路、南二路等城区道路10.2公里,省道321临淄段、南沣路改造一期工程竣工通车。大力开展城市绿荫行动,完成人民广场升级和6条新建道路绿化,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6.8%。建成一批市政公用设施,新增集中供热面积115万平方米、雨污管网13.9公里、天然气用户1.4万户。深入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创新网格化、无缝隙管理模式,改造辛三路批发市场和太公、刘家等5处农贸市场,城市管理水平显著提高。稳步推进新型城镇化,凤凰镇中心社区建设有序展开,朱台镇列市级示范镇考核评比第一名,金山镇位居全省百镇建设示范行动综合考核首位,新建安置房13.3万平方米,1110户居民喜迁新居。深化村居五化建设成果,改建农村公路55公里,农村饮水、文化设施等十个方面实现全覆盖,乡村文明行动“临淄经验”在全省推广。

过去一年,我们以人为本、扩面提标,和谐社会建设开创新局面。十件为民实事如期完成,民生投入占财政总支出的50.6%,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均增长13%。认真落实各项就业政策,举办了首届创业创新大赛,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8%以内。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提高到每人每月80元,医保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280,农村低保、五保供养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年2600元和3800元。全面开展合力救助帮扶行动,建立救助基金3565万元。加大弱势群体扶助力度,惠及群众1.2万人、发放救助金4700万元。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1424套。实施市级以上科技计划31项,获得发明专利授权86项。管仲小学、太公小学建成招生,完成33所中小学、幼儿园校舍改造,高考一本上线783人,被评为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区。建立人才发展专项基金和资源数据库,统筹推进中青年专家、首席技师等重点人才工程。改造升级朱台、金岭卫生院,区人民医院与北京301医院远程会诊系统建成运行。成功举办首届中小学生足球节,多彩临淄、全民健身等群众性文体活动蓬勃开展。实施西天寺造像维护、田齐王陵安防工程,完成齐国故城阚家寨冶铸遗址考古发掘工作。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2.5‰以内。启动了第三次经济普查。审计、气象、史志、档案、兵役、双拥、老龄、残联、人防、物价、广播电视、外事侨务、民族宗教、对台工作等各项社会事业取得新成绩。大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涌现出王延国、车成聚等一批道德模范。深入实施固本强基维稳工程,加强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监管,完善应急管理体系,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过去一年,我们改进作风、提高效能,政府自身建设取得新成效。坚持为民务实清廉,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有关要求,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坚决反对“四风”,大力整治“庸懒散”,会议活动、公文简报、三公经费分别减少50%20%21%。坚持依法行政,全面落实重大事项集体决策、专家咨询、社会公示制度,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群众满意度测评居全市首位。自觉服从区委领导,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虚心听取各民主党派、社会各界的意见,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牢固树立发展实干和以项目建设为纲的理念,创新工作考核机制,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推动工作有效落实。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保持了朝夕勤勉、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在攻坚克难中赢得了发展,在转型升级中提升了质量,在保障民生中凝聚了民心。这是中共临淄区委总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人民励精图治、艰苦奋斗,齐鲁石化等驻地企事业单位及驻临淄部队、武警官兵积极参与、热情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全力支持政府工作,在各自岗位上辛勤劳作、倾力奉献的全区人民,向所有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宏观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经济运行潜在风险增大;转方式调结构任重道远,服务业比重和科技创新能力亟需提高;资源环境和发展空间约束加大,安全生产任务艰巨;改革开放面临新的任务和挑战;保障改善民生、创新社会管理面临许多新课题,政府职能转变和公共服务有待进一步加强,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更加扎实有效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14年政府工作目标任务

 

各位代表,2014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开局之年,也是顺利完成“十二五”规划、加快临淄科学发展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十分重大。根据区第十二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的要求,今年政府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市区委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建设生态和谐文明的现代化临淄,强化发展实干和以项目建设为纲的工作导向,突出内涵发展,倾力改善民生,协调推进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顽强拼搏,锐意进取,奋力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

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9%左右,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1%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均增长10%左右,全面完成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为实现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坚持投资速度、质量和效益相统一,举全区之力、集全区之智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培植转型发展新的经济增长极。强化项目支撑作用。创新项目考核评价体系,加大对项目质量、资金到位、建设进度等关键环节的考核力度,严格落实区级领导挂包、部门包建、限期问责制度,完善重点项目“每月通报、季度考核、半年点评、年终总评”推进机制。突出抓好总投资432亿元的45万吨低碳烷脱氢、大型吊装基地、燃气热电联产等63个年度重点项目,紧盯时间节点,加强动态管理,全程跟踪服务,促进项目尽快开工建设、投产达效。正确把握国家产业政策导向,围绕转型升级、社会事业和基础设施等领域,积极谋划和推进一批战略性大项目、大工程。

完善园区载体功能。建立全区统一发展平台,强化政策引导,促进产业集聚发展。齐鲁化工区金山片区,以发展精细化工、建设新材料产业基地为目标,高效推进齐翔碳四、蓝帆增塑剂等产业链项目,配套完成污水处理厂、110千伏输变站等工程,着力打造千亿级产业园区。经济开发区,按照放大镇区合一优势、培育特色产业集群的思路,搞好土地收储、公用设施、招商引资等工作,完成“两纵两横”路网建设,开启凤凰涅槃、二次创业“蝶变之路”。加快朱台高档纸产业园建设,培育发展稀土新材料、厨房设备、生物医药、塑料制品和装备制造产业园,推动园区向百亿级规模迈进。

突破要素瓶颈制约。坚持“要素资源跟着项目走”,用足用好土地增减挂钩、综合整治和工矿废弃地复垦等政策,加大对批而未供、闲置和低效利用土地处置力度,盘活存量建设用地,抓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中期评估和南部山区低丘缓坡土地整治试点,拓展发展空间。健全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监管机制,严格建设用地容积率、投资和税收强度控制,推广建设新型产业综合体。深化政银企合作,引导金融机构创新产品、拓宽领域、增加投放,重点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积极推进企业上市,鼓励支持上市公司通过定向增发、发行债券等方式扩大融资规模。千方百计争取上级支持,力争更多政策、项目、资金和土地指标落户临淄。

二、大力推进转方式调结构,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深入实施高端高质高效发展战略,加大“转、调、创”力度,促进工业由大变强、服务业扩量提质、农业调优增效,努力提高区域经济核心竞争力。加速工业结构优化升级。强化双轮驱动,巩固提升传统产业竞争优势,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抓好总投资276亿元的45个工业重点项目,确保技改投资和新兴产业投资占比达到80%以上。按照扶优扶强、促小育新的思路,优先支持“纳税100强”和“创新100强”等优势企业发展,鼓励其兼并重组、靠大联强,力争50家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过十亿、5家过百亿。强化创新驱动,大力推进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和中小企业孵化器建设,推动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延伸。加大经济运行调度、分析与监测力度,规范企业经营管理,有效防控企业风险,确保企业平稳健康运行。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培育一批创新型人才和行业领军人物。

推动服务业跨越发展。高起点、大手笔策划开发齐文化旅游资源,完成齐文化博物馆、足球博物馆内装展陈,确保齐文化博物院如期开馆。搞好马莲台、天堂寨景区开发,精心策划休闲农庄采摘游、文化遗迹寻古游等一批乡村旅游项目,举办齐文化旅游节,打响“齐国故都·文化临淄”旅游品牌。优化城市商业布局,积极引进银座、星巴克等知名连锁企业,加快奥德隆广场、茂业天地等商业综合体建设,确保齐鲁汽车贸易城、鼎立国际大酒店顺利开业。推进齐鲁现代物流港二期、齐鲁国际塑化城等项目,启动卓创资讯信息服务中心和临淄石油化工交易平台建设。重视发展社会服务业,鼓励发展电子商务、研发设计、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

提高现代农业发展水平。深化粮食生产社会化服务,全面推广小麦、玉米病虫害飞防作业,确保粮食丰产丰收。稳步推进土地集中连片流转,重点抓好万亩蔬菜示范区、3000亩花卉苗木基地和千亩休闲农业综合体等项目,发展多种形式的规模经营。引导工商资本注入农业,支持众得利、诺香伦等龙头企业建设现代农业园区,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加快蔬菜标准园、畜禽示范场建设,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实施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万亩高标准农田开发和小农水重点县二期工程,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认真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三、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坚持激发内力与借助外力并举,纵深推进各项改革,扎实开展“招商引资促进年”活动,把改革开放触角伸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着力增创科学发展新优势。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培育壮大各类市场主体。创新投融资体制,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公共事业领域,完善城市管理机制,探索实施园林、环卫集约化和市场化管理模式,推广政府购买服务。积极引进区外金融机构,鼓励发展村镇银行,扶持发展小额贷款和融资性担保业,促进民间融资规范化、阳光化。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实行“一站受理、扎口收费”联合审批制度。建立预算执行全过程动态监控机制,严格执行公务卡强制消费目录,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加快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建立科学的医疗绩效评价机制。稳步推进扩权强镇,继续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释放农业农村发展活力。

全面加强招商引资。抓住全市启动新一轮招商引资的有利契机,理顺招商体制,组建专业团队,大力开展园区招商、以商招商和产业链招商,力争引进外来投资60亿元、过亿元项目20个以上。依托优势资源和特色产业,搞好项目策划包装,突出招商选资、招大引强,主动对接国内外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推动50万吨电力设施新材料、1000吨稀土氧化物等签约项目尽快落地。鼓励外商增资扩股,探索推进企业境外上市,丰富利用外资方式。

提高对外开放水平。认真落实国家促进外贸出口的政策措施,做大做强外经贸骨干企业,力争进出口总额突破24亿美元。实施科技兴贸战略,鼓励企业扩大自主品牌、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增加紧缺资源能源、先进技术装备和重要原材料进口。充分发挥正本公司保税罐区口岸服务功能,推进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建设,大力发展保税物流。进一步做好“走出去”文章,支持宏达矿业等有条件的企业开发境外资源、跨国并购投资、承揽海外工程。加强与齐鲁石化等驻地大企业的联合协作,促进企地融合发展。

四、协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造天蓝地绿美丽临淄

牢固树立“环境立区、生态优先”发展理念,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加大环境治理和生态建设力度,努力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绿色生态之城。持续加强环保治理。全面落实环境影响评价制度,从源头上杜绝新污染源的产生。巩固化工行业综合整治成果,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抓好污染防治设施远程监控,坚决关停不达标企业,强制推行清洁生产。全面打响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总投资14亿元的齐鲁石化热电厂脱硫脱硝等27个污染物减排项目建设,实施城南集中供热和20吨以下锅炉“煤改气”工程,强化扬尘粉尘、露天矿山、汽车尾气和油气污染综合治理,力争空气质量良好率达65%以上。加强重金属、农村面源污染控制,完成全市危险废物综合处置中心建设任务。完善公安环保一体化执法机制,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

扎实推进节能降耗。认真落实节能评估和审查制度,坚持不懈地淘汰落后产能,突出抓好钢铁、化工、电力等重点行业和33家重点用能企业管理,实施热力工程改造等10个节能项目。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强工业、建筑、生活垃圾等废弃资源综合利用,搞好齐鲁化工区循环经济改造。强化“量水发展”理念,严格水资源管理,完成“引太入辛”二期工程。健全土地动态巡查和建设用地全程监管制度,严肃查处违法违规用地行为。探索开展低碳城市、低碳园区和低碳社区试点,抓好交通、公共机构等领域节能,推广天然气、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

着力改善生态环境。以创建水生态文明城市为抓手,健全“治、用、保”水污染防治体系,完善雨污分流管网,加强淄河、乌河、运粮河流域治理,加快太公湖湿地和中水回用工程建设,做活生态水系。建立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制度,严格管制矿产资源开发,扎实开展采空区充填,抓好红螺山等山体生态修复,做优自然山系。以路网、水系、林带为框架,以栽种大乔木为重点,深入实施森林围城、二沿三环等大环境绿化工程,完成造林5000亩,做美绿色林系,建设碧水蓝天秀美家园。

五、稳妥推进新型城镇化,拓展城乡一体发展空间

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因势利导,统筹谋划,大力推进城镇化“提质加速、城乡一体”行动,构筑布局优化、以城带乡、融合互动的宜居宜业新格局。高品质促进城市开发。深入实施“东扩、南跨”发展战略,修订完善东部引领、中部优化、南北提升三大板块总体规划,搞好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专项规划。坚持新城开发与老城改造并重,加快实施稷下徐姚、学府路两侧等片区开发,集中推进商务酒店、总部楼宇、特色街区建设,提升城市品质形象。加强房地产开发项目规范管理,推动房地产开发向商业地产、旅游地产、养老地产多元化发展。

高标准完善城乡功能。实施兴边路、国道309临淄段改造工程,建设花园东路、花园西路等城区道路,构建舒畅交通网络。完成齐文化博物院绿化工程,抓好城市裸露土地和新建道路绿化,规划建设一批街头游园、林荫停车场,新增城市绿地面积60公顷以上。新建一批供暖、供气等公共设施,完善社区农贸市场、休闲健身等便民服务功能,打造“5分钟生活服务圈”。强化物业监管和规划执法监察,推进城市管理网格化、数字化、精细化。

高水平推动镇村建设。按照“产城一体、融合发展”的思路,优化镇村功能布局,努力打造特色工业强镇、精品农业大镇、文化旅游名镇。扎实推进省、市示范镇建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小城镇发展。统筹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促进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强农村道路和电网改造,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做好第十一届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深化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巩固乡村文明行动建设成果,营造整洁文明有序的城乡环境。

六、扎实推进民生社会建设,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本着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将公共财政更多地向民生领域倾斜,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普惠于民、造福于民。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完善就业创业、职业培训服务体系,加强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力争新增就业2.1万人。健全社会保障标准正常增长机制,抓好各项保险的扩面征缴工作,将城乡居民医保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320元,城市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420元,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2700元。全面完成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支持发展养老事业,构建以居家养老为基础、机构养老为支撑、社区养老为依托的养老服务体系。认真落实双拥优抚政策,完善救助帮扶长效机制,鼓励发展慈善、红十字事业,切实保障残疾人、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加快推进办学条件标准化建设,新建溡源小学,支持淄博七中建设教学楼,改造升级所有农村学校旱厕和土操场,让我们的孩子享受更加均衡优质的教育。大力实施各类科技计划,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均增长15%以上。加强人才特区建设,积极培养、引进高层次智力、人才和专家团队。规划启动区医疗中心,加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服务站建设,完善网络化医疗服务运行机制。举办第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筹建区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开发,打造一批文化艺术精品。完成第三次经济普查。扎实做好人口计生工作,全面发展审计、物价、档案、人防、广播电视、民族宗教、外事侨务等各项社会事业。

提升社会管理水平。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四德”建设,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和公民文明素质。大力实施网格化管理、视频监控全覆盖、社会管理服务中心“三大工程”建设,完善立体化社会管理格局。科学整合各类管理资源,探索建立全区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开通民生热线。以打造全国最平安区县为目标,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密防范和惩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构建网格化、无缝隙监管格局,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改进信访和市民投诉工作,健全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建设为民务实清廉政府

 

各位代表!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府管理创新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将沿着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引的正确方向,牢记责任、勇于担当,科学务实、勤勉敬业,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现代政府。恪守为民之本,建设服务政府。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完善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制度,依靠群众的智慧和力量解决发展中的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接地气,听民意,察实情,真正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持续加大民生投入,推进惠民实事建设,高度关注解决就业、就医、入学、社会保障、环境保护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送到千家万户。

筑牢执政之基,建设法治政府。坚持依法行政,全面贯彻《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五五”依法治区规划,完善执法监管制度,确保公正文明执法。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深化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提高决策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严格政府工作程序,切实整治“庸懒散”,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自觉服从区委领导,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力行实干之风,建设效能政府。牢记政贵有恒,始终保持奋发有为、激情创业的精神状态,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坚定不移地推进现代化临淄建设。大力发扬“钉钉子”精神,推行现场工作法,集中力量抓好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大事实事,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切实把工作落到实处。进一步强化“墙内事情企业干,墙外事情政府办”的理念,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加强政府绩效管理,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

常修从政之德,建设廉洁政府。坚持从严治政,认真践行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建立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健全惩治与预防腐败体系,加强对财政资金、重大投资项目的审计和监察,认真执行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决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真正以勤政为民的实际行动取信于民,维护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征程已经开启,宏伟目标催人奋进,崇高使命责无旁贷。让我们在中共临淄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区人民,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凝聚力量、奋勇前行,为建设生态和谐文明的现代化临淄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