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互联网医院建设的建议
区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
第93号
建议人: 郑贯中等代表
主办单位: 区卫健局
答复时间: 2021-06-30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郑贯中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互联网医院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区卫健系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针对你提出的“关于加快互联网医院建设的议案”,目前我们所做的工作主要有:

一、按照国家、省、市卫生健康委相关工作要求,临淄区卫生健康局已制定并印发了《临淄区互联网医疗服务实施及推广方案》(临卫发〔202036号),主要依托临淄区实体医院,通过与众阳健康科技集团合作,利用健康淄博便民惠民服务平台,以电子健康卡为统一身份标识,搭建互联网服务体系,整合了系统内所有医疗及健康管理资源,通过线上形式,重塑服务流程,让居民就医更省心,让医疗健康服务更全面、更高效。

二、“互联网+医疗”服务平台把服务群众作为平台建设的核心理念,全面打造临淄区“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体系。目前区人民医院、区妇保院、区中医医院、北大医疗鲁中医院、淄博化建医院已上线并逐步完善互联网医院建设,其中区人民医院已正式挂牌互联网医院。

三、新冠疫情以来,依托市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各医院开通了线上发热门诊,有效预防了院内“交叉感染”发生。让老百姓用手机就能随时随地享受到线上咨询、线上云诊室寻医问诊、线上预约检查、线上电子处方、线上开药、药品配送等服务,大大助力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四、加大对互联网线上预约,在线问诊等线上医疗的鼓励和宣传,让群众切实体会到互联网医疗的优势和便利,以期改变传统根深蒂固的就医习惯。同时加强对老年人在互联网诊疗方面的帮助和引导,提高其就诊能力。

五、目前在线问诊以及在线开具电子处方功能单一,在线问诊仅支持图文咨询,语音、视频功能尚未完善;在线电子处方仅支持复诊患者,对于初诊患者仅提供医疗咨询服务。下一步,要积极开发多渠道在线问诊,探索互联网诊疗在初诊模式中的应用。

下一步,临淄区卫生健康局将积极配合市卫健委进一步完善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和“健康淄博”一卡(码)通便民服务平台功能,持续推动“互联网+医疗”服务建设,全面提升我区卫生健康信息化服务水平,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患者少跑腿、看病不求人”。希望您持续关注此项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共同助力我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

希望您继续关注与支持全区卫生健康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让我们共同促进全区卫生健康事业再上新台阶。

 

 临淄区卫生健康局

                            20216月30

案据:国家和省卫生健康委提出加快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改善群众就医体验总体要求,推进互联网医院建设。2020年的疫情,催生和推动了互联网医院、线上发热门诊和健康咨询的发展。人民群众和医院对互联网医疗都有了很高需求与接受度,是互联网医院发展的大好契机。加快建设“智慧临淄”中,“智慧医疗”是很重要的组成部分,“推广互联网医疗”,为医供体赋能。互联网医院的推广应用健康管理、用药指导、在线挂号问诊、在线续方、药品配送相结合,弥补部分医疗机构缺药、基层医疗资源闲置、大医院人满为患等问题。 方案:1、医院建立依托互联网的线上交流平台,同患者进行可视对话,开展线上门诊,开具检查、检验,开处方,线下药物配送。开展线上健康咨询,疾病康复 指导。 2、加大宣传,加强群众对互联网医院的了解,知晓互联网医院的优势,改变 居民就医习惯,增强预约意识。改变患者看病,咨询必须来医院的习惯。  3、加强电脑,手机等互联网设备的应用能力。指导和加强辅导老年患者的线上 就诊能力。  4、医保对互联网医疗提供有力支持。对于慢病的患者在线上开药,检查的项目 进行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