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关于区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 11370305K21216551K/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12-17 发布机构: 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区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1-12-17
  • 字号:
  • |
  • 打印

现将区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今年我区无市级以上提案办理问题。

一、基本情况

区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提案政府系统办理的共131件,其中教科文卫方面32件、社会管理与社会保障方面30件、城建环保方面23件、道路交通方面22件、经济社会发展方面15件、农业农村方面9件。根据区政协会议要求和区政府工作程序,按照归口办理的原则,区政府及时将提案交办39个部门、单位和2个镇街道。所提提案本年度能够基本解决的61件,3年内能基本解决或列入改进计划并明确时限逐步解决的55件,因客观条件所限3年内暂时难以解决及留作参考的15件。在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所有提案均已办结并答复委员,办理工作和办理结果满意率均达到100%

本年度能够基本解决的61件,占比46.56%这部分提案具备解决条件且符合我区发展需要,各承办单位全面进行了办理落实。比如康杰委员关于进一步加快临淄城区亮化工程建设步伐的提案今年1,雪宫路(临淄大道—济青高速)绿化和亮化提升工程、太公湖景观提升工程列入我区年度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住建认真吸委员意见完善工作方案,加快城市亮化工程建设2高速路口处完成了迎宾墙、灯光彩球、匝道全彩灯带具有齐地特色的亮化施工6月底又在太公湖景区完成了10余处亮化施工夜间灯光秀已正式对外开放截至目前,雪宫路(临淄大道—济青高速)已安置景观灯具2100余盏,取得了显著的亮化效果。再比如耿洪源委员所提“关于引入共享交通工具的提案”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认真研究采纳委员意见经过前期深入调研、外地考察和反复论证,5,制定了运营规划方案,并哈啰公司签署共享电动车运营协议;6月上旬,完成了还车点位划定和车辆投放工作,全区共享电动车正式启用。截至目前累计设置还车点位260余处,投放共享电动车1500辆,进一步方便市民出行。

3年内能基本解决或列入改进计划并明确时限逐步解决的55件,占比41.98%这部分提案因目前条件所限,办理需要一定过程,承办单位全部列入议事日程,加强研究、制定计划稳步推进、加以解决。比如马羽委员所提“关于大力推广淄博市工业旅游的提案”近年来,我区依托地方特色工业项目,扎实开展工业旅游工作巧媳妇酱文化博物馆、皇城玫瑰创新小镇成功入选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中轩·齐香酒庄、英科画框文化创意产业园入选市工业旅游示范基地。《淄博日报》等10家媒体争相对我区工业旅游项目及推进工作进行了报道,并将临淄区工业旅游示范基地、示范点纳入了重点旅游线路推荐名录。929日,我区圆满承办市工业旅游现场推进会,得到了与会领导和单位的高度评价下一步我区将结合自身特色优势,进一步打造一批工业旅游示范项目,加速工业、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步伐。再比如李方杰和董炳志委员所提关于建立互助养老机构的提案区民政局认真吸纳委员意见全方位多层面推进养老服务工作。机构养老层面,启动皇城敬老院改造项目;年内完成康平园养护院、皇城温馨之家养老院两处改造任务,新增护理床位150张。社区居家层面,推进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年底前完成8启动2处。服务质量提升层面,积极接洽国内知名养老企业,通过合作加快养老市场高质量发展;年底前建成投用长者食堂60,目前已启用45。数字赋能层面,启动我区数字养老平台提升项目,加快推进养老服务精准化监管。下一步我区将加快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优化服务供给,全面提升养老事业发展水平。

因客观条件所限3年内暂时难以解决以及留作参考的15件,占比11.45%比如关于城区严禁养狗的提案”和“关于建立宠物管理办法的提案虽然当前城区养狗行为还存在很多不规范、不文明现象但禁止城区养狗暂时没有明确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依据,目前主要是依靠公安机关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对养狗行为进行规范管理202011淄博市制定了淄博市养犬管理条例 征求意见稿并广泛征求了意见20217市立法调研组来我区调研并专题召开了立法论证会112日,市人大常委会第五十一次会议审议了淄博市养犬管理条例(草案修改稿)立法工作进一步推进。下一步,条例正式出台后我区将组织有关部门认真学习贯彻进一步规范养狗行为

二、工作措施

及时安排压实责任今年1月份区“两会”召开后,区政府办公室与区政协提案委员会进行了反复对接,并多次征求有关部门意见,制定了区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提案目录,明确每件提案的承办单位,下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度政府系统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对提案进行全面交办,并明确办理要求、办理时限等。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 按照“定领导、定人员、定任务、定时限、定要求”的办理原则,全部制定了各自的工作方案,确保每件提案有人抓有人办出现问题可倒查追溯

(二)深化沟通,加强协商。区政府把沟通协商作为提案办理工作的关键环节,要求区政府办公室、区政协提案委员会各承办单位之间,牵头单位与配合单位之间,承办单位与委员之间多向联系全面沟通,及时交换意见并协商一致,确保办理工作顺利推进。

(三)从严把关,分类办理。区政府办公室对照提案原文,逐项审核承办单位答复,对内容不全面、意见不清晰、措施不具体等问题提出整改要求,确保内容客观全面意见清晰明确措施具体可行各承办单位对符合政策规定、能够解决的问题,采取措施迅速落实对涉及面广、情况复杂的问题,积极寻求解决办法,制定改进措施,并及时向委员反馈进展情况;对条件尚不成熟、办理难度较大的问题,以及因政策法规或客观条件所限确实难以解决的问题,实事求是地向委员说明情况,争取理解和支持。

(四)加强监督,严格考核回访不满意的,责成承办单位重新办理,限期再次答复,直至委员满意。目前提案办理工作已经列入全区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年底区政府办公室将按照提案办理工作考核细则,严格考核各承办单位办理情况;对提案办理的情况,也将通过政府网站进行公开,积极接受各位委员和群众监督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措施

今年的提案办理工作区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各位委员的支持帮助下,以及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提案办理工作总体进展顺利,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对比区委要求、群众期盼,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较大差距主要表现在:个别提案落实措施针对性不强,个别承办单位书面答复欠规范“答复即办结”现象依然存在,等等。下一步,我们将针对这些问题短板努力进行改进,一是对已办结和已完成的提案,根据区政协会议要求、委员们反馈意见建议责成区政府办公室会同区政协提案委员会进行“回头看”,巩固成效、查缺补漏进一步保障提案办理质量。二是对尚未完成的提案,持续抓好跟踪督办,千方百计达成办理条件,严格按照办理时限,督导各承办单位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确保早办理、快办理、早完成。三是认真总结今年以来的办理经验,持续改进措施、优化流程,为做好明年的提案办理工作打好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