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农业农村局关于对提高农业植物性废弃物利用,减少环境污染提案的办理答复(区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142号)
区政协十届四次会议
第142号
建议人: 滕玉涛
主办单位: 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答复时间: 2020-09-25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滕玉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提高农业植物性废弃物利用,减少环境污染的提案”收悉,现就有关方面的问题答复如下:

一、秸秆综合利用基本情况

我区主要种植玉米、小麦、蔬菜等作物,按照农业农村部新修订华北地区的农作物草谷比数值计算,2019年全区农作物秸秆产生量35.62万吨,可收集量28.31万吨,综合利用量26.44万吨,其中大田作物秸秆转化利用途径主要为秸秆还田、青贮等,蔬菜作物秸秆转化利用途径主要为集中收储能源化处理,全区秸秆综合利用率93.4%。

二、秸秆综合利用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秸秆综合利用与禁烧工作开展情况。为了保障农作物秸秆转化利用与禁烧工作落实,区委、区政府印发了《关于做好全区农作物秸秆转化利用与禁烧工作的通知》,从2019年开始实施全年全部农作物秸秆禁烧,重点抓好三夏、三秋期间农作物秸秆转化利用与禁烧工作。成立了区农作物秸秆转化利用与禁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禁烧执法巡查组和10个包镇办督导组,在三夏、三秋期间对秸秆禁烧实行全面巡查、督导,各镇、街道及村居都成立专门的禁烧防火巡查队伍,建立起严密的区—镇—村三级禁烧巡查防控体系。通过广播、电视、微信、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出动宣传车、发放禁烧一封信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秸秆综合利用与禁烧,年度印发到村禁烧通告850份、到户《关于秸秆综合利用与禁烧致全区农民朋友的一封信》9万份,悬挂秸秆综合利用与禁烧横幅1800余幅,营造了浓厚的秸秆综合利用与禁烧氛围。制定了《小麦秸秆还田作业标准》和《临淄区玉米秸秆粉碎还田机械化技术作业规范》,小麦秸秆综合利用采用小麦机收-秸秆粉碎-覆盖还田的技术模式;玉米秸秆综合利用主要采用粉碎还田、青贮等模式,全区小麦、玉米秸秆还田均做到了“能还尽还”,大田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99%以上,实现了大田作物秸秆转化利用与禁烧工作任务。

(二)蔬菜秸秆转化利用情况。我区蔬菜作物秸秆转化利用一直是难点问题,目前蔬菜作物秸秆转化利用主要途径为集中收储能源化处理。我区从2014年开始探索利用蚯蚓生产有机肥技术处理蔬菜作物秸秆,在皇城镇开展了蚯蚓生产有机肥技术试点,依托淄博瓦力蚯蚓养殖有限公司在皇城镇建成一处占地400亩的蚯蚓秸秆养殖基地,基地设计年蚯蚓粪有机肥产能10万立方,蚯蚓主要选用日本大平2号,采用蔬菜等秸秆与牛粪科学混合配比,经EM菌发酵后,经蚯蚓转化为蚯蚓粪有机肥,实现了作物秸秆和畜牧废弃物的资源化双利用,但是由于后期运营等问题,蔬菜秸秆处理量有限。2016年开始我区探索了蔬菜秸秆集中收集、处理模式,在皇城镇设立了15处秸秆收储点,收储点分散位于各个蔬菜专业村集中区,方便菜农运送蔬菜秸秆,初步建立起了覆盖皇城全镇的蔬菜秸秆收储网络。2019年皇城镇又成功引进了5台套蔬菜秸秆旋切机及打包机,通过对蔬菜秸秆旋切打包,运送到敬仲垃圾发电厂实现能源化处理。据初步估计,15处秸秆收集点年收集蔬菜秸秆4万余吨,有效解决了皇城镇蔬菜秸秆乱堆乱放、无法处理的问题,但是还无法完全彻底解决蔬菜秸秆综合利用问题。

三、针对建议下一步打算

(一)针对设置沼气设施处理秸秆的建议。从本世纪初,我区就开始推广秸秆沼气化处理模式。全区户用沼气统计用户10646户,主要集中在金山镇、朱台镇、皇城镇、凤凰镇等地,目前户沼已基本进行了旱厕改造;另外还建设了庚源晨、东申、茁茂、西单等6家沼气站,目前正常运行的只有庚源晨沼气站1家。我区秸秆沼气化利用受阻的主要原因为:一是管理不善,效益低,出现漏气、损坏等,不再维修使用;二是用户感觉进出料等事情较麻烦,不愿意再使用;三是开展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整治,外加设施蔬菜有机肥需求大,沼气设施缺乏畜禽粪污原料来源;四是秸秆还田做到了应还尽还,沼气无秸秆来源;三是大多数户用沼气池改造成旱厕储粪池。另外蔬菜秸秆沼气化利用还存在众多不利因素,一是蔬菜秸秆大规模机械化收集困难,收集人工费用高;二是蔬菜秸秆中掺杂物较多,设施蔬菜清棚时,蔬菜秸秆中掺杂大量的捆绳、农膜等杂物,给秸秆沼气化利用带来极大困难;三是蔬菜秸秆沼气化利用效率不高,产气率低;四是随着农村天然气应用的普及,沼气应用范围缩小。对设置沼气设施处理蔬菜秸秆的建议,待蔬菜沼气化利用办法与途径进一步完善后,逐步开展蔬菜沼气化处理模式技术推广。

(二)针对安排专门清运或出台集中收集鼓励政策的建议。我区将进一步整合涉农资金向蔬菜秸秆综合利用方面倾斜,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带动作用。研究出台蔬菜秸秆综合利用的地方政策,鼓励引导农业合作社、企业等主体投入到蔬菜秸秆综合利用中;研究对秸秆综合利用重要技术研发引进的奖励办法;研究多渠道解决综合利用主体的资金问题;研究对于蔬菜秸秆收集、清运、打捆、粉碎、压块、造粒等初加工主体进行扶持的政策,全面扶持蔬菜秸秆综合利用多种经营主体的发展。另外还将结合农民培训,宣传秸秆收储运规范,让农户的蔬菜秸秆清运逐渐形成规范思维,不就近随意倾倒。

下一步我区将以加大蔬菜秸秆无害化处理和废弃物循环利用为目标,进一步探索蔬菜秸秆综合利用的新思路、新模式,着力发展蔬菜秸秆综合利用产业。一是引进先进的装备集成技术。在先进的集成技术上下功夫,鼓励秸秆综合利用主体引进秸秆粉碎、加工等综合利用技术设备,推进秸秆综合利用装备的产业化发展和应用。二是加强技能培训和技术推广。依靠农业企业、合作社、大户带动,加大对农户农民实用技能的培训,推广蔬菜秸秆生物发酵、棚内秸秆降解、蔬菜秸秆造粒固化(燃烧)等秸秆综合利用实用技术,进一步完善蔬菜沼气化利用办法与途径,积极引导蔬菜种植户采取秸秆堆沤绿肥技术,提高农民秸秆综合利用技术能力。三是推广秸秆蚯蚓处理模式。科学规划蔬菜秸秆蚯蚓处理项目建设,实现秸秆肥料化利用的良性循环。四是抓好蔬菜秸秆综合利用示范。创建一批秸秆综合利用示范企业、示范基地、示范大户,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提高农民、新型经营主体以及其它市场主体的积极性。

临淄区农业农村局

2020年9月25日

当前农作物在种植过程中废弃物的集中收集、处理、利用率不够,建议建设沼气池进行有效处理,去除产生的植物废弃物,同时兼顾处理周边农户种植废弃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