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卫生健康局关于对医疗机构筹建安宁疗护中心,并将患者医疗费用纳入医保报销提案的办理答复(区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145号)
区政协十届四次会议
145号
建议人: 民进临淄区基层委员会
主办单位: 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答复时间: 2020-10-30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民进临淄区基层委员会:

关于“医疗机构筹建安宁疗护中心,并将患者医疗费用纳入医保报销”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临淄区辖7镇5街道,464个村居、社区,总面积668平方公里,人口61万,60岁以上老年人达到13.8万人,占总人口的22.6%,且老龄人口还在以每年3%左右的速度不断增加,老龄化程度和老龄化速度均高于全国、全省同期水平。近年来,我区在推动医养结合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做了一些有益探索。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将医养结合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卫生事业发展规划和政府年度工作任务,并定期听取工作进展汇报,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全区医养结合工作实施方案》《临淄区深入推进医养结合示范创建工作方案》等文件,建立了医养结合部门分工合作机制,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切实把工作落细落小、落到实处。

二、机构示范带动,推动医养结合发展。目前,全区3家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开设了老年病科,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开设率达100%。共有医养结合机构8家,设计床位1704张,入住老人1077人。分别是:医疗机构增设养老服务机构的4家,“两院一体”模式1家,协议合作模式3家。我区中医院承办的区养老中心第一康复养老院、淄博化建医院承办的区养老中心第二康复养老院、北大医疗鲁中医院胜利分院承办的淄博康寿护理养生院、山东清源集团有限公司医院承办的金岭清源老年健康服务中心和金岭镇养老院,康复养老与医疗资源相互融合、浑然一体,共享医院各方面医疗设施设备和医护力量,由专业的康复治疗师和专业的护理团队,为老年人提供治疗期住院、康复期护理、稳定期生活照料以及安宁疗护一体化的健康养老服务,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其中金岭清源老年健康服务中心与区人民医院签约合作,实现了远程诊疗服务和及时转诊及时救治等便捷服务。夕阳红桓公台养老中心与北大医疗鲁中医院、健寿苑和淄博化建医院、春雨慈光养老院与齐都中心卫生院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养老院内设有医疗门诊,有专业医生坐诊,从而实现了养老服务和医疗服务的深度融合。

三、安宁疗护工作初步开展。目前全区开展安宁疗护服务的医疗机构有临淄区中医医院、淄博化建医院两家。并于2018年确定淄博化建医院作为临淄区安宁疗护服务试点。

淄博化建医院“安宁疗护试点项目”于2018年初开始启动,按照相应的规范和标准成立了安宁疗护病区,现有病床30张。病房以“家居”、“温馨”等主题进行风格设计,病房内配置有吸氧、吸引装置、气垫床、电动吸引器、吸痰装置、呼叫系统、急救设施及必需药品等,可随时监测病人的生命体征和病情变化;同时对生命垂危的病人、呼吸衰竭、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开展24小时生命体征监护、进行跟踪症状监测;配备了完整的安宁疗护团队,服务人员15人,其中副主任医师一名,主治医师一名,住院医师两名,主管护师一名,护师三名,有资历的营养师1名,护工6名,所有人员入职前均进行了专业培训。自项目开展至今,已累计服务50余人。

临淄区中医医院在病房楼二楼老年科病区规划设置了安宁疗护病房,床位5张,组建了安宁疗护团队(包括医师、护士、心理咨询师、养老护理员、护工等)并进行了培训,目前已为10余名患者实施了安宁疗护服务。

今年五月淄博市卫健委、淄博市医保局联合发文《关于开展安宁疗护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淄卫办字〔2020〕107号)对实施安宁疗护的条件和医保标准时行了规范,目前我区正积极申请纳入淄博市安宁疗护定点单位。

临淄区安宁疗护工作虽已初步开展,但在工作中也面临很多的困难和阻碍,比如经费投入不足,项目建设、设施设备资金保障不足;专业技术、护理人员缺乏,人员配置不到位;患者及家属临终关怀理念宣教不足等。

下一步,我区将积极贯彻落实省、市安宁疗护工作会议精神,一方面加强宣传培训,提高对医护人员、社会大众开展安宁疗护相关理念和安宁疗护专业知识的普及,增强社会认可度;另一方面及时总结和学习借鉴其他区县、医院开展安宁疗护服务的先进行经验和做法,鼓励我区医疗机构积极开展安宁疗护服务,支持开展居家上门安宁疗护服务,大力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安宁疗护服务机构,逐步推动形成举办主体多元化、服务形式多样的安宁疗护服务体系,切实满足老年人不同层次的健康养老需求。

望继续关注与支持全区卫生健康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让我们共同促进全区卫生健康事业再上新台阶。

                                 临淄区卫生健康局

                                  2020年10月30日

建议医疗机构筹建安宁疗护中心,并将患者医疗费用纳入医保报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