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发挥医养结合优势,推动老龄事业发展的提案
区政协十届五次会议
第122号
建议人: 顾国明委员
主办单位: 区民政局
答复时间: 2021-06-30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顾国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发挥医养结合优势 推动老龄事业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结合我局职责分工与工作实际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区养老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截止2020年末,全区户籍人口为61.1万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口为15.4万人,老龄化比率高达25.2%。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工作,从政策资金扶持、税费优惠减免等多维度对养老服务业的发展给予支持,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新型养老服务体系正在初步构建。

一是居家社区基础性作用得到逐步认可。早在2018年,区政府办下发《关于支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若干意见》(临政办发[2018]56 号)明确居家社区工作的服务内容、标准规范、设施建设要求以及政策优惠措施。三年来,全区共建成投用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33处、农村幸福院104处,社区居家服务可辐射80%以上的城乡社区。为做好与医疗服务资源的结合工作,民政、卫健部门共同下发文件,要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应与医疗设施共同建设,或实现嵌入式服务,其中新建农村幸福院的,与社区卫生服务站直线距离不得超过500米。

二是医养融合度得到不断攀升。全区9处养老机构中,通过医疗机构举办养老机构、养老机构内诊医疗诊所、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合作共享等方式,实现了医养结合覆盖率100%。近年来,由淄博化建医院举办的第二康复养老院、北大医疗胜利医院举办的淄博康寿护理养生院、清源医院举办的清源老年健康服务中心在医养结合上走出了一条贴合临淄实际的成功之路。第二康复养老院、康寿护理院成为全区养老服务行业的典范和标兵。

针对您的建议,我们拟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解决:

一是以政策扶持为抓手,着力提供机构标准化建设水平。2021年3月新调整的《山东省省级养老服务专项资金补助项目实施方案》将养老机构建设补贴定位于护理型养老机构,医养结合成为申请补贴,申办养老机构的前提和要件。将养老机构运营补贴与失能老人收治、星级等级评定等因素结合起来,其中运营补贴根据养老机构1-5星级等级评定结果,分别给予0.8倍、0.9倍、1倍、1.1倍、1.2倍差异化补助。政策调整意味着养老机构管理和服务质量的提升,对养老机构硬件配套和管理服务标准化提出了新的要求,必将促进养老机构质的发展与提升。

二是以盘活闲置资源为抓手,统筹规划社区区域养老。以企业社区移交为契机,盘活闲置国有资产,集中用于社区康养服务。目前,闻韶街道闻韶、晏婴、勇士,辛店街道辛化、虎山、辛安,雪宫街道胜辛,金山镇蜂山等多个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均已筹建或启动,建成后的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将以新建或联建等方式整合医疗卫生资源,依托智能化平台,为社区老年人提供健康监测、康复理疗、助餐助浴、康养旅居以及居家护理服务,将大幅度提升我区社区养老水平。

三是以政企合作为主要形式,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目前,辛店、闻韶、雪宫、金山等镇、街道均引入国内知名企业(集团)入驻,引入优势管理服务资源参与养老服务,实现养老服务内容拓展与服务标准的提升。

    下一步,我们在做好项目督导与服务的同时,也将大力加强全区养老信息化建设和养老服务舆论宣传引导,营造全社区关心关爱、共同参与养老事业的良好氛围。

 

                               临淄区民政局

2021年6月30

我区人口老龄化发展呈现出快速化、高龄化、失能化的趋势。高龄、失能、空巢老年人数量和比例也将大幅度增加,养老和医疗保障支出持续增长,家庭和社会养老压力进一步加大,应对人口老龄化任务十分繁重。建议重视医养结合养老机构建设,完善养老产业的保障政策,统筹规划区域养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