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立临淄区慢性难愈性创面防控体系的提案
区政协十届五次会议
第125号
建议人: 苏永涛等委员
主办单位: 区卫健局
答复时间: 2021-06-30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临淄区慢性难愈性创面防控体系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全区卫生健康工作的大力支持。

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慢性难愈性创面发病率呈增加趋势,由此带来沉重的医疗和社会负担,同时随着群众健康理念的不断提高,患病群众对当前医疗服务提出了更高的医疗需求,目前各级医疗机构医疗服务水平不一,在慢性难愈性创面诊疗方面存在一定的不足,正如苏委员在提案中所说,多数医院没有创面修复专科,也难以得到及时有效的食疗,群众需求迫切。临淄区近年来也通过多种举措,不断加强对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尤其是基层医疗机构常见病、多发病的专项培训,基层的服务水平得到了一定的提高,主要的措施如下:

一、建成覆盖基层医疗机构的视频培训系统。近年来,临淄区卫生健康系统不断推动“互联网+医疗健康”工作,建成了覆盖全区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各镇卫生院的视频培训系统,依托覆盖全区的信息化系统,进一步开展全区基层人员培训,提高各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等人员服务能力,针对性的提高基层医疗机构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和治疗水平,有效提高患病群众的生活质量。

二、逐步建成以“家庭医生签约”为主的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全面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有效利用基层医疗服务的面对面、入村入户网络,对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等进行访视,合理利用家庭医生扎根基层的一线服务、家庭医师团队的协作能力、区域内医疗资源的优化利用,从而实现区域内医疗专家服务一人的服务模式,针对慢性难愈性创面及时提出专业性意见,有效提高慢性难愈性创面的良性转归,从而让患病群众享受有效预防和治疗。

三、推动区级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优化医疗资源配置。通过推动建立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进一步推动优质资源的下沉,同时加强基层人员的专业性培训,上级医院专家定期到基层坐诊、带教,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技术骨干和村卫生室人员定期到上级医院进修、培训和轮转,进一步提高基层医务人员业务知识和服务能力。全力打造“名医基层工作室”,先后派遣35名市、区级医疗机构专家到基层医疗机构坐诊,通过带教基层医疗人员和派遣基层医疗人员到上级医院进修学习,提升基层医疗机构业务水平,让基层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得到市、区级专家的医疗服务,进一步提高基层群众就医获得感和满意度。

苏委员在提案中提到,在全区各乡镇卫生院、村医及养老机构的相关从业人员进行培训,积极开展早期预防、早期治疗、早期康复指导,让广大糖尿病足、压疮、血管性溃疡、感染性溃疡等慢创患者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非常具有建设性意见,下一步,临淄区卫生健康局将积极组织相关医疗机构开展更为此类的专业性培训指导,有效发挥区级优质学科、精品专科的带动能力,强化医疗资源有效共享,将更为专业的医疗技术普及到基层医疗机构,提升区域医疗资源利用效率,力争实现群众看病就医满意度新提升

再次感谢您对我区卫生健康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继续关注我区卫生健康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促进全区卫生健康工作再上一个新水平。

 

临淄区卫生健康局

2021年6月30

为践行“健康中国战略”,造福临淄百姓,让广大糖尿病足、压疮、血管性溃疡、感染性溃疡等慢创患者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减轻患者痛苦和家庭负担,节约医保资源。我们特提出如下建议,申请由临淄区卫生健康局相关部门牵头,组织全区各乡镇卫生院、村医及养老机构相关从业人员,于2021年2月中下旬开始进行分期、分批进行培训,对各类急、慢性创面患者进行早期预防、早期治疗、早期康复指导,并建立个人档案,对每位患者进行全程跟踪照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