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临淄区婴幼儿髋关节发育不良、先天性心脏病、新生儿神经行为早期筛查的提案
区政协十届五次会议
第126号
建议人: 刘长辉等委员
主办单位: 区卫健局
答复时间: 2021-06-30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刘长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临淄区婴幼儿髋关节发育不良、先天性心脏病、新生儿神经行为早期筛查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根据省、市卫健委的部署要求,我区持续深入做好出生缺陷三级预防,降低出生缺陷发生,提高出生人口素质。重点落实出生缺陷一级预防措施,主要包括免费婚前医学健康检查、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育龄妇女孕前和孕早期补服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项目。强力推进二、三级预防措施,减少严重出生缺陷儿出生,出生缺陷儿及早发现和治疗,改善预后。主要包括免费产前筛查、无创产前基因和新生儿耳聋基因筛查项目、免费新生儿四病筛查、免费新生儿听力筛查等项目。

出生缺陷防治是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保障儿童权益的重要举措,也是一项系统性工程。现有的免费出生缺陷防治项目尽管覆盖了很多方面,但是还有一些儿童疾病的筛查仍未普及到。

下一步,我局将群众的需求及时向上级部门汇报,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政策和政府财政资金支持,力争将婴幼儿髋关节发育不良、先天性心脏病、新生儿神经行为早期筛查项目纳入免费筛查项目,不断扩展免费筛查面。

 

临淄区卫生健康局

2021年630

现在儿童疾病的筛查已列入国家发展的重要规划中,各地儿童疾病的筛查项目有遗传代谢性疾病的筛查、听力筛查、视力筛查、髋关节发育不良筛查、先天性心脏病筛查、新生儿神经行为筛查等。我区妇幼保健院已完全具备开展这些项目的能力,为了提高全区儿童的身体素质,我区应该政府主导逐年有计划展开筛查工作,这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大事、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