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普及建设智慧食堂的提案
区政协十届五次会议
第131号
建议人: 刘广鹏委员
主办单位: 区市场监管局
答复时间: 2021-06-30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刘广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普及建设智慧食堂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随着临淄区智慧城市建设的快速推进,智慧餐厅的建设,智慧化监管的实施势在必行。为建立科学、规范、高效的市场监管工作机制,推动传统监管向全程、动态、实时的科学监管转变,实现对全区餐饮行业全方位、全环节、全流程、智能监管目标按照《淄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推广推介民生领域制度创新改革经验的指导意见》(淄市监办字〔2019〕89号)及区委区政府的有关要求,我局积极探索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理念,推动传统监管向智慧监管转变,实现“机器换人”、“机器助人”,以信息化手段促推监管工作,结合我区实际推进食品智慧监管制度建设。

目前,我局在全区范围内已对128家校幼食堂及7家单位食堂安装了“互联网+明厨亮灶”,对餐饮单位的厨房操作情况实时地监控和记录的智慧监管,实现了非现场监督,在疫情期间无接触的前提下有效的加强了对单位食堂的监管,同时以手机应用软件为载体,使得大众也可以通过手机实时对餐饮单位后厨进行查看,实现了监管部门与社会大众共同监督的作用。同时,根据《2021年全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要点》的工作要求和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我局将选择一定数量的餐饮单位试点开展食品追溯体系的建设,从源头到餐桌全过程可控,以保障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

 

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6月30

随着新功能推进经济发展大势袭来,与时俱进的硬件产品和软件产品基于大数据运用,云计算和数据传输能力的不断进步,对城市的智慧建设起到了重要的推进和发展,城市智慧化的进程逐渐深入到各个层面。我区的智慧化建设也在逐步开展,参照已经实现的智慧餐厅改造项目,既可以方便传统餐饮业的服务和就餐方式,又可以符合当下特殊时期的特殊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