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临淄区雪宫街道以政务公开促垃圾分类“四色模式”折射美丽“新风尚”
索引号: 11370305K21216551K/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9-28 发布机构: 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临淄区雪宫街道以政务公开促垃圾分类“四色模式”折射美丽“新风尚”

发布日期:2021-09-28
  • 字号:
  • |
  • 打印

    今年以来,雪宫街道以政务公开推进城市垃圾分类,强化政策解读,创新公开方式,推进建立全过程、全区域、全覆盖的生活垃圾分类新模式。初步形成了“红党建引领、蓝科技赋能、金点子助力、绿内核滋养”的垃圾分类“四色模式”,折射出美丽雪宫“新风尚”。

    一、红党建引领。一是抓好党组织中心轴。以街道—社区—网格—楼宇—党员中心户五级党组织体系为轴,发动党员干部争当先锋,志愿者、物业紧随其后,形成“滚雪球”效应,既当“宣传员”,又当“引导员”,进一步撬动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积极性。二是抓好考核激励线。印发《雪宫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并成立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一事一议”专项资金申请流程,出台“四个一批”考核奖补办法,建立起了系统的指导监督机制和考核体系,推动垃圾分类落实、落细。三是解好民意“关键题”。在垃圾回收程序选择及环保驿站、“一根绳”的设置上,将民心民意作为“关键题”,组织物业公司、业委会和居民代表到现场进行垃圾投放点选址,组织社区工作人员深入居民家中,向大家讲清回收程序及投放点的具体位置,收集居民对垃圾分类工作的意见,及时关照民众的不适和不便。

    二、蓝科技赋能。一是“小蓝桶”智慧预约。市场化引进“小蓝桶”回收公司,通过手机app在线预约“小蓝桶”上门回收纸箱、瓶子等可回收垃圾,居民足不出户即可完成垃圾处理。二是蓝色驿站回收奖励。建设垃圾分类蓝色环保驿站,通过扫码正确分类投放,回收成功后不仅可以换钱还可兑换积分,积分达到一定数量后可以兑换矿泉水、饮料、洗洁精等生活用品,用奖励的模式来提升居民垃圾分类积极性。三是蓝色马甲亲情补位。社区老年人对智能化接收比较慢,垃圾分类智能投放有困难的,可以随时呼叫社区网格员,由穿戴蓝色马甲的网格员上门代办服务。另外,每个垃圾分类点都会有可回收人员电话,老年人可以通过打电话的形式来预约上门回收。

    三、金点子助力。一是“一桶一宣”温馨提示。在辖区3000余个垃圾桶醒目位置张贴“丢完垃圾及时盖、您是文明雪宫人”的提示标语,通过无言的温馨提醒触碰居民的“思想开关”,让居民在一投一放间启动创建文明雪宫的“主人翁”自觉,以小标语引领文明“新风尚”。张贴标语以来,街道垃圾桶不盖盖“痼疾”明显好转,问题发生率大约降低80%。二是“一绳安装”巧设“机关”。一拉、一放,无需触碰垃圾桶就可完成垃圾投放,街道利用“一根绳”化解了居民不愿手触垃圾桶、垃圾不入桶的尴尬难题。“一根绳”顾名思义就是投放垃圾时一拉绳桶盖自动起来,投放完毕后,一松手桶盖自动盖上,结构简单、制作方便、便于清洁,成本低、易操作,具有一定的推广价值。三是“守桶行动”巡不断线。街道以提高垃圾文明投放率为目标,发动街道机关干部、社区工作者、网格员、物业公司及环卫工人各方人员有序参与到垃圾桶巡守行动中来,实行 “四方轮值”,引导居民形成垃圾分类的文明习惯,实现了“每日巡守不断线,分类活动有声势”。

    四、绿内核滋养。一是入户走访入心。街道机关干部、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下沉一线,走入居民家中宣传垃圾分类知识,通过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册、利用小喇叭语音播报、在小区内悬挂分类宣传横幅、滚动电子屏等方式方法,实现宣传“到单元、入楼道、进住户”,做到入户入耳入眼入心。党员家庭带头开展垃圾分类,并对周边邻里进行指导,让广大居民朋友充分了解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达到“一人带一户,一户带一楼,一楼带一片”的良好效果。二是外景布置入心。在桑家社区建设垃圾分类主题公园一处,并打造垃圾分类文化主题街区,新颖的设计、灵活的版面、优美的图案、清新的文字、丰富的内容……让过往行人纷纷在此注目了解学习有关生活垃圾分类知识。三是主题活动入心。将普及宣传垃圾分类的必要性、垃圾如何分类等知识,嵌入社区文体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等,通过在活动中设置有奖知识抢答、废弃垃圾变手工艺品大比拼等互动环节,让居民在欢声笑语中接受、学会垃圾分类,进而自觉践行垃圾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