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标题: 2021年全区食品生产监督管理工作要点
索引号: 11370305MB28560212/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5-20 发布机构: 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全区食品生产监督管理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1-05-20
  • 字号:
  • |
  • 打印

2021年,全区食品生产监管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问题导向,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强化风险排查防控,压实两个责任,全面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竭尽全力实现上市食品合格率100%,严防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食品安全问题。

一是以上市食品合格率100%为目标,开展质量安全提升行动。落实食品生产企业日常监督检查全覆盖,督促企业加强原辅料进查验、生产过程管控和产品检验,要求出厂食品批批检验,明确检验合格方可出厂销售。

二是深入梳理风险,分析排查原因,防控食品添加剂 “两超”问题。督促食品生产企业严格落实食品添加剂“五专两公开两台账”管理制度,按照标准规范食品添加剂使用,主动公开承诺和添加剂使用。根据省局要求,对白酒等重点关注产品开展专项检查,确保上市食品中添加剂符合标准规定。

三是落实总局推进食品标准实施的有关要求,开展亮标承诺、对标生产、核标检验“三标”行动。年内,确定1-2家试点单位,在生产场所显著位置亮出各个产品的执行标准,并作出按照食品安全法律法规、食品安全标准要求进行生产的公开承诺对照产品明示执行标准和食品生产卫生规范标准组织生产;依照明示执行标准对产品进行出厂检验,未经检验和检验不合格的食品不出厂。

四是强化风险排查防控,开展食品安全风险排查治理。全面分析排查生产环节食品安全风险,确定一个食品安全风险问题作为年度风险防控治理重点,制定治理措施,建立风险清单、防控措施清单和责任清单,确保取得实效。持续实施风险分级管理,动态更新企业风险等级,科学制定监督检查计划,加大对风险等级为C、D级以及风险突出企业的监管力度和频次。

五是继续深入开展“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年”行动。督促企业全年至少开展一次食品安全自查,开展产品合格验证,确保生产过程持续合规,企业自查率和自查风险报告率均达到100%,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监督抽考企业覆盖率达100%。督促企业构建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积极实施HACCP、IS022000 等先进质量管理体系,用体系预防和控制危害食品安全的有害因素,提高食品安全保障能力。督促企业全面落实进货查验记录、生产过程记录、出厂检验记录和销售记录等制度,保证食品可追溯。推动规模以上企业采用信息化手段留存追溯信息。

六是做好进口食品疫情防控工作。按照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要求,指导督促相关食品生产单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加强对进口食品原料的防控。

七是开展食品小作坊规范提升行动。督促食品小作坊按照山东省地方标准《食品小作坊生产加工规范》( DB37/T384-2019)组织生产,全面落实亮证经营、安全承诺、场所清洁、原料查验、单据留存、操作规范、检验验证、标签合规八项要求,提高食品安全管理水平,促进小作坊提档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