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标题: 关于2019 年开展“工作落实年”的专项规划
索引号: 11370305MB28560212/2019-1712898 文号:
发文日期: 2019-08-08 发布机构: 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2019 年开展“工作落实年”的专项规划

发布日期:2019-08-08
  • 字号:
  • |
  • 打印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区委“工作落实年”要求,以严实作风抓好区局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根据《中共临淄区委关于开展“工作落实年”的意见》(临发〔2019〕5号),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省委、市委、区委工作部署和区委“五个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忠诚干净、认真专业、担当作为导向,科学谋划、认真梳理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细化阶段目标和完成时限,严格责任到人,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二、工作重点

1、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加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和保护,引导企业申请专利,推动发明专利授权量稳步提高,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13件以上。推进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争取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打造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的优势企业。加大品牌战略推进力度,年内注册商标500件以上,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3件以上。推广“公司+商标+基地(农民专业合作社或农户)”等产业化模式,指导临淄西红柿、临淄西葫芦等地理标志商标的运作使用,推进商标品牌富农。加强知识产权综合执法,严厉打击商标、专利、地理标志等领域侵权行为,为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环境。

责任科室:商标科、知识产权,其他相关科室配合。

2、全力促进助企融资发展。通过举办培训班、组织银企座谈会、媒体宣传等形式,让更多的企业了解动产抵押及商标权、专利权质押的内容和办理程序,实现全区动产抵押登记全流程网上办理。结合企业年报、送法到企业大走访等,及时了解企业融资需求,组织人员上门登记指导,不断提升服务效能。建立部门、银行、企业融资三方沟通协调机制,不定期组织银企洽谈会,双向沟通银行贷款政策和企业融资需求,互通信息,促进金融机构与企业有效对接,协调解决银企对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力争全年通过商标权、专利权质押和动产抵押融资突破30亿元。

责任科室:市场合同科、企业注册局、商标科、知识产权,其他相关科室配合。

3、全面实施“质量强区”战略。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建立质量发展工作综合协调推进机制。全年组织50家以上企业举办1-2期质量管理标准培训,培育质量标杆企业。实施标准化战略,指导鼓励企业参与国际、国家和行业、地方标准制订修订,用标准化手段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完成10家单位11个“山东标准”项目的验收工作,突出做好山东思远蔬菜专业合作社“国家标准化委员会第三批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项目”的推进工作。强化质量基础工作,加强社会公用计量标准体系建设,抓好计量标准换证和迎接省局计量授权换证考核工作,提升计量检定水平。强化民生计量保障,加强加油机、民用四表等重点计量器具监管。积极开展各项计量惠民活动,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责任科室:综合业务科、计量所,其他相关科室配合。

4、全面提升食品安全水平。充分发挥食安办作用,落实中办、国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争取领导重视支持,组织相关部门齐抓共管,加大对镇办督查力度,用好考核工具,推动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确保监管职责履行到位。严格食品生产许可企业监管,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全面落实自查制度,推进企业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监督抽检覆盖率达到100%。加强食品小作坊监管,深入分析小作坊食品安全形势,实施风险分级管理,登记率和加工场所信息公示率达到93%以上,监督抽检覆盖率达到20%以上。围绕农村集贸市场、校园及周边等重点区域,开展专项治理。强化供货商、批发市场、网络食品交易平台监管,深入实施“一票通”追溯制度,突出源头管控、市场倒逼和过程追溯,以监管执法倒逼供货商责任履行,推动解决索证索票“坚持难”“监管难”等突出问题。加强食用农产品销售监管,指导太公市场开展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规范化建设提升工作,指导两家超市完成放心肉菜质量安全公开评价。推进食品流通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年度完成40家创建目标任务。启动实施鸡蛋“双证制”管理,继续做好韭菜产品“双证制”管理工作。强化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开展校园绿色餐饮行动,进一步明确校幼食堂责任主体,压实食品安全管理责任,季度检查覆盖率达到100%,量化分级B级(良好)以上达到100%。实施网络订餐食品安全提升工程,建立网络订餐平台日常监测、定期约谈、抄送属地监管部门等机制,推进线上线下融合监管,严厉查处无证销售、虚假公示等违法行为,入网餐饮提供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率达到90%。深化“互联网+明厨亮灶”应用,探索第三方监测、消费者监督、设置宣传载体等手段,强化对餐饮服务单位的动态监管,争取消费者关注支持,引导餐饮服务单位主动参与,100%的学校食堂、85%的中型以上餐饮单位要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年内计划完成食品监督抽检2470批次,监督抽检问题处置率达到100%。

责任科室:食品协调科、食品生产科、食品流通科、餐饮监管科、食药稽查大队,其他相关科室配合。

5、全面提升药械妆安全水平。实施“品质鲁药”建设工程,加强对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生产经营使用单位日常监督检查,加强重点环节及重点品种(冷链运输存储环节、疫苗、植介入器械、诊断试剂、定制式义齿等)监管。开展中药饮片专项整治,辖区内中药饮片流通使用单位检查覆盖率100%。强化行刑衔接,提升稽查办案能力水平,严厉打击药械妆违法犯罪行为。加强不良反应和事件监测上报,做好药品、医疗器械不良反应和事件监测哨点业务培训,确保不良反应监测工作继续走在全市前列。

责任单位:药械监管科、食药稽查大队,其他相关科室配合。

6、全面提升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以严格质量监管为重点,高起点、高标准保障质量安全,完成农资20家、消防产品3家、食品相关产品15家、成品油3家、危险化学品包装物10家生产企业产品质量监督检查工作。围绕生态临淄建设,开展以柴油为重点的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对加油站进行全覆盖抽检,年内抽检加油站(油库)80个、油样200个以上。强化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抽检儿童玩具、儿童用品4家以上,抽检消防器材5家以上,抽检农资样品10个以上。

责任科室:质监稽查队、消保科、市场合同科,其他相关科室配合。

7、全面提升特种设备安全水平。加强对重点监督检查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重点监控设备以及电梯的监管。通过日常监督检查和专项检查的结合,督促企业落实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组织聘请第三方专家和区局执法力量开展执法检查,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彻底消除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原则,稳步推进2019年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日常监督检查计划。开展超期设备的清理工作,每季度开展超期未检设备核实和需检验设备预警工作,真正实现动态监管,力争定检率达到100%。

责任科室:特监科,其他相关科室配合。

8、全面加强重点领域执法。聚焦农村市场、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传销、直销、广告等重点行业,食品、药品、保健食品、特种设备、知识产权、危化品等其他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商品,结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农村市场食品安全整治、环保整治等专项整治行动,集中治理侵权、假冒伪劣、虚假宣传、违规促销等问题,加大执法办案力度,震慑违法行为。加强对市场价格监管,强化明码标价工作,组织开展重点领域和民生价费热点专项整治,严厉打击价格欺诈、哄抬价格、违法违规收费等行为。继续推进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和“黑名单”制度,确保公示率、及时率均达到100%,在社会上形成对市场监管领域违法行为严打重罚的高压态势。

责任科室:公平交易局、质监稽查队、食药稽查队,其他科室配合。

9、全面加强消费维权。加强12315投诉举报处置中心建设,实行“统一受理、分类转办、限时办结、定期通报”,确保消费者投诉举报办结率100%,满意率90%以上。发挥“智慧维权中心”作用,完善网上调解室,让消费维权更加便捷有力。建立投诉大数据分析机制,为精准监管执法提供数据支撑,防范发生行业性、区域性违法行为。全面推行消费投诉公示,完善公示内容、公示方式、公示程序等机制,切实扩大公示影响力。围绕“信用让消费更放心”消费维权年主题,全方位、多形式开展消费教育“五进”、消费体验等活动,推动社会共治。

    责任科室:消保科、消保委,其他相关科室配合。

10、全面完善信用监管。2019年,在巩固年报率的基础上要更加注重年报质量,确保企业年报率在90%以上。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开展内部跨业务条线间和外部跨部门间“双随机”联合抽查,对于问题多发的行业以及风险较高的抽查事项开展定向抽查,抽查比例达到5%,抽查结果100%公示,充分提高抽查监管效能。深化“公示即监管”理念,依托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以政府部门涉企信息、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年报信息等为重点,进行全量信息归集公示,提高信用信息的完整性。加强企业即时信息公示监督,加大未年报企业抽查检查力度,强化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助推“信用临淄”建设,促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责任科室:信用管理科,其他相关科室配合。

11、全面实现智慧监管。进一步探索完善“互联网+市场监管”,深度融合市场监管领域数据资源,有针对性地开发“互联网+明厨亮灶”“互联网+日常巡查”等应用项目,推进智慧监管、协同监管,提升监管效能。加强快检室建设,提升技术支撑能力。加强网络交易监控,以“省平台、市辅助、区联合、局登记、科协作、所掌握、网搜索”七大主线为突破口,认真做好辖区建站平台和网店统计、建档、整理工作,建立局所协同监管机制,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

责任科室:办公室、网络监管科,其他相关科室配合。

12、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强化应急处置,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和处置机制,提升工作规范化水平。加强舆情监测工作,加大舆情管控力度,妥善处置舆情事件,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完善舆情监测处置工作机制,开展应急演练和培训,按照程序及时处置有关负面舆情。

责任科室:办公室、食品协调科、特监科,其他相关科室配合。

13、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持把党建作为统领各项工作的总抓手,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将意识形态建设与党建学习相结合,线上自主学习与线下集体学习相结合,主题党日与红色教育相结合。开展“大学习、大融合、大提升”活动,提高干部队伍专业化能力。全面落实“一岗双责”,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将党风廉政工作与市场监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

    责任科室:组织人事科、党风廉政建设,其他相关科室配合。

三、工作措施

1、发挥“党建”统领、引领作用。始终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建工作贯穿到各项工作中去,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党建工作促融合、聚人心、激活力,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在抓好分管业务工作的同时,抓好分管领域的党建、意识形态、党风廉政等工作。坚持以“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为导向,充分发挥党组核心、支部堡垒、党员先锋的作用,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融合提升。

2、实行“一线工作法”。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局领导在一线指挥工作,科室(队)、所主要负责人在一线带头工作,全员干部职工在一线推进工作。局领导要坚持现场办公,亲力亲为,及时掌握工作动态,协调解决实际问题,研究破解工作难题,重点工作、重点事项、重点环节亲自安排协调推动,部署安排的工作抓住不放、一抓到底。在全局形成工作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督查在一线进行,能力在一线提升,作风在一线转变的良好氛围。

3、实施专业能力素质提升工程。积极开展“大学习、大融合、大提升”活动,结合工作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制定全年培训计划。组织好“每周一课”,鼓励局领导、科所(队)长、业务骨干上讲台讲解交流与工作相关知识。邀请专家举办讲座,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的专业化能力。开展岗位练兵活动,形成以考促学,以评促训的良好氛围。开展读书、业务交流活动,提升法治意识,依法行政能力,提升防范履职风险能力,建立一支业务精湛、能力出众的市场监管执法队伍。

4、完善“责任管理”机制。结合“三定方案”,明确各科室(队)、事业单位、基层所的职责,厘清各单位的职责边界,明确工作主次责任。针对上级安排的工作,各科室(队)要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研究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工作措施,严禁照搬、照抄、照转,不得将工作责任一律压到基层所。针对工作任务要建立责任清单,定人员、定时间、定目标,做到“一切工作具体化、具体工作项目化”,做到有计划、有目标、有责任、有时限落实执行工作。

5、实施精准督查机制。加强对重点工作的实地督查,实施精准督查机制。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全局重点工作和局长办公会确定的阶段性工作定期开展督查,公布督查结果。对督查发现的问题,盯住不放、跟踪督办,常态化开展“回头看”。

6、建立科学考核机制。突出市对区“十个率先突破”和工业产品质量、食品药品安全的考核落实,确保全市前三和组内前二。根据区直部门考核方案以及市局考核方案,围绕区局中心工作,制定区局考核方案。坚持“注重实际、客观公正、简便易行”的原则,将日常考核与年终考核方式相结合,建立工作台账,采取“一季一考核,年底结总账”的方式,对各基层所,各科室(队)、事业单位的党建情况、学习教育情况、工作纪律情况、履职尽责情况、廉政建设情况等进行全方面的考核。坚持考核结果与评先树优和使用、提拔干部相结合,切实加强考核激励和促进作用。

7、建立科室协调和科所联动机制。工作涉及多个科室的,按照“谁牵头,谁负责”的原则,牵头科室负责总体协调,相关科室按照各自职责作好配合,共同做好具体落实工作。在监管、执法等重大、综合整治工作中,可打破科室之间、科所之间阻隔和羁绊,由牵头科室分管局领导和牵头科室建立统筹协调联动机制,统一指挥调度。各科室(队)及基层所要统一思想认识,坚决服从统一指挥,加强沟通协调,认真履职尽责,形成执法监管合力,提高监管执法效能和威力。针对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特殊任务,要无条件、第一时间接受统一调配,科科协作、科所联动,实现处置工作的无缝衔接。

8、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深化“新时代、新理念、新担当”大讨论,树起“严”和“实”标准。健全相关制度,确保政治任务和业务工作融为一体、有效落实。局领导要发挥“头雁效应”,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中先行动、见真章、作表率。坚持问题导向,各单位认真开展工作作风自查自纠工作,针对自查内容进行自我评判,认真剖析自我,并针对自查出的问题及时制定措施进行整改。区局不定期对四个方面12类突出问题开展明察暗访,发现问题公开通报处理。

四、工作要求

(一)压实工作责任。“工作落实年”工作在局党组领导下开展,区局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相关分管局领导是各自分管领域的第一责任人,以上率下带头靠上抓重点工作落实。各牵头局领导定期调度研究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及时汇报分管领域重点工作时序进度、落实成效、存在问题和推进措施。各相关科室(队),事业单位要依照职责分工抓好工作落实,各牵头单位要充分发挥联系协调作用,积极有序推进工作;各配合单位要按照分工主动认领任务,强力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二)强化督导调度。负责“工作落实年”推进的牵头责任科室定期调度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汇总影响工作进展的共性、面上问题,提交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研究解决,采取“一竿子插到底”的方式,适时地、有针对性地进行实地督查,核实进度、查找症结,坚决防止敷衍塞责、弄虚作假。督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限定时限,督促整改。各项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以及问题整改情况每季度通报一次,作为工作考核重要依据,作为评先树优、干部任用的重要参考。

(三)强化执纪问责。局纪检监察人员和“工作落实年”总牵头科室联合督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对在贯彻落实中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敷衍塞责、不敢碰硬、作风拖沓的,严肃追责问责。对在日常工作落实中发现的因不担当不作为或工作不力造成失职失责,出现负面舆情的,依纪依法严肃问责。各科室(队)要依据区局实施方案中的工作重点,充分结合实际,认真研究,制定任务明确、时限清晰、措施管用、责任严实的“工作落实年”具体工作方案。

 

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