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标题: 临淄区举行2021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活动
索引号: 11370305MB28560212/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3-17 发布机构: 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临淄区举行2021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活动

发布日期:2021-03-17
  • 字号:
  • |
  • 打印

为深入践行中国消费者协会2021年“守护安全、畅通消费”消费维权年主题,擦亮“放心消费在山东”品牌,纵深推动消费者权益保护和全域放心消费创建工作。3月14日上午,临淄区 2021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大会在山东奥德隆集团有限公司广场举办。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徐波,区消保委主席、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张磊,区商务局副局长焦衡,区文化旅游局党组成员赵忠良,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李春明、孙忠祥,山东奥德隆集团总经理朱学永以及区消保委各成员单位、部分企业、消费者代表等300余人参加活动。

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徐波同志通报了2020年全区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情况。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全区1600余家市场主体参与到放心消费创建活动中,涵盖商贸流通、建材装修、医疗卫生、文化旅游等多个行业领域。这些市场主体主动承诺践诺,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产生了一批诚信经营、管理规范、服务优质、维权快捷、消费者满意的单位。经过区消保委成员单位评估推荐及上级消保委审核,山东巧媳妇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奥德隆集团有限公司、淄博临淄居然之家家居管理有限公司、淄博中轩酒业有限公司、淄博荟源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山东泰东商业发展有限公司、山东中利鸿程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等7家单位获得省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淄博麦齐食品有限公司、淄博同济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金茵店 、临淄区稷下儒源大酒店 、淄博仁合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中心店等35家单位获得区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

区消保委主席、区市场监管局张磊局长在讲话时表示,保护消费者权益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今年中消协确定的消费维权年主题是“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这是落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要广泛深入组织开展“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年主题系列活动。一是大力开展年主题宣传活动。动员联合重点行业企业,结合“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及年主题专项活动,持续开展尤其是针对农村消费、老年消费、网络消费等重点领域的多种形式消费教育宣传活动。二是广泛开展 “全域放心消费”创建行动。欢迎全区所有与群众生活消费相关的市场主体参与到放心消费创建中来,积极落实赔偿先付、在线消费纠纷化解、承诺践诺、实体店线下无理由退货等措施,携手推进“放心消费在临淄”建设。三是扎实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加大与消费者息息相关的日用消费品质量监督、食品安全监管、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等专项执法力度,进一步规范电商、微商等新消费领域,严厉打击制假售假、虚假宣传等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营造“诚信经营 放心消费”的市场消费环境。依法、用心、用情、用力处理好消费者诉求,接诉即办,确保消费者诉求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四是全面推进消费投诉公示工作。深化“放心消费在临淄”创建工作,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宣传诚信经营的正面典型,曝光违法经营的不良商家和不法行为,各大型商场或商业综合体要主动向社会公示被投诉主体的投诉数量、投诉解决率等,进一步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倒逼经营者落实消费维权主体责任,推动消费纠纷源头治理。

区消保委副主席、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孙忠祥通报了临淄区消保委2020年工作情况。

省级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山东奥德隆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学永代表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做了典型发言。

启动仪式上,与会领导为获得省级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的7家企业和获得区级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代表进行授牌。泰东城分会场也组织了形式多样的丰富多彩“3•15”国际消费者权益纪念日活动。

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志愿者在各活动现场开展了“放心消费在临淄”志愿服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