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标题: 临淄区市场监管局走进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
索引号: 11370305MB28560212/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2-21 发布机构: 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临淄区市场监管局走进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

发布日期:2023-02-21
  • 字号:
  • |
  • 打印

2023年2月21日,按照区政风行风热线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和安排,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参加“政风行风热线”上线直播,上线时我局共受理投诉和咨询问题15个,其中咨询问题14个,投诉反映问题1个;热线咨询问题10个,均解答完毕,短信反映问题5个,解答4个。

节目结束后,区市场监管局立即召开会议,对热线咨询及反映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安排相关科室与热线听众进行联系,详细了解群众诉求,从速从快从细进行办理,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直播中,区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利民同志向广大听众介绍了区市场监管局2022年工作开展情况。

2022年工作情况

2022年,区市场监管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聚焦“品质提升年”要求,坚持“党建铸魂、融合聚力、实干塑形、创新创优”工作要求,坚持“服务走在监管前”“普法走在执法前”理念,聚焦民生实事,充分利用智慧监管、信用监管、社会共治,守底线、拉高线、优环境,推动市场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聚焦坚守“四条底线”,树立安全守护者形象。守牢食品安全底线,区市场监管局实施“三诺三监管”行动,建成全省首家共享实验室,全市观摩会、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在临淄召开;守牢药品安全底线,推进零售药店网格化智慧监管,检查药品生产经营使用单位1237家次,;守牢产品质量安全底线,实施工业产品质量分级分类监管,全市农膜产业质量提升现场会在临淄召开;守牢特种设备安全底线,构建全链闭环特种设备智慧监管体系,开展叉车智能监管试点。

二是聚焦拉升“三条高线”,树立高质量发展推动者形象。拉升知识产权保护高线,2022年,新授权发明专利增长18.63%,助企专利质押融资5.43亿元,新培育国家示范企业2家、优势企业3家,数量均为全市第一,全市首批商标权质押融资落地临淄,建成全市首个跨区域知识产权联合执法保护机制,实现跨省合作。拉升质量品牌高线。2家企业荣获第一批“好品山东”品牌,1家企业获得第一届淄博市质量领军企业称号,临淄区在全市质量强市工作会上作典型发言。拉升标准化高线,指导企业制修订国家标准10项,山东思远蔬菜专业合作社顺利通过全国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项目。

三是聚焦创优“三大环境”,树立服务改革先行者形象。创优法治环境,发布征集民生领域违法线索通告,开展“铁拳”行动,山东省重大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会审试点落地临淄;创优营商环境,坚持服务走在监管前,一对一助企发展,创新开发数字化信用监管二维码,对2450家业户开展网上信用修复;创优消费环境,开展全域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发展省级示范单位11户,在全市率先设立流动消费维权站,守护农村群众的消费者权益。

下一步

区市场监管局将以此次“政风行风热线”上线为契机,牢固树立“三提三争”意识,不断提升“执行三力”,聚焦企业之所需、群众之所盼,守底线、拉高线、优环境,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先行区建设贡献市场监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