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标题: 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重点民生实事工作开展情况
索引号: 11370305MB28560212/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3-08 发布机构: 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重点民生实事工作开展情况

发布日期:2022-03-08
  • 字号:
  • |
  • 打印

一、食品安全工作情况。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统筹协调,食品安全委员会调整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及时调整完善区食药安委组成人员,明确区食药安委及其成员单位主要职责,制定区食药安委及办公室工作规则。发挥区食药安办牵头作用,组织成员单位召开专题会议、形势会商会议、专项协作小组会议等,研究部署食品安全工作。二是落实党政同责。督促落实《临淄区区级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工作责任清单》,提请区政府常务会议、区委常委会议听取食品安全工作汇报,按时完成向市委、市政府食品安全年度报告工作。三是推动重点工作。落实食品安全工作部署,制定《临淄区贯彻落实鲁政办字〔202166号文件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印发全区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区级监督检查计划、监管工作要点等,部署食品安全年度工作任务。巩固深化食品安全区创建成果,牵头开展省级食品安全区复审迎检工作,4月份顺利通过省级复审。四是抓好食品考核。牵头落实市对区、区对镇街道食品安全工作考核,承担全市食品安全工作评议和食品安全相关业务工作考核任务,协调相关单位按时报送证明材料。牵头开展城市管理食品安全考核工作。五是守护舌尖安全。牵头开展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攻坚行动、食品药品安全大排查大整治、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等实施社会共治,组织开展2021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落实食品安全有奖举报。

二、药品安全工作情况。一是助力疫情防控。率先在全市执行药店全面暂停网络销售“退烧、止咳”类药物,在药店落实“测温、扫码、戴口罩”及“止咳、退烧、抗病毒、抗菌素”四大类药物实名登记并汇总每日两次上报等疫情防控常态化监管工作同时,认真组织做好全区770名药店从业人员的每两周一次的核酸检测工作,现已完成41轮,应检尽检率100%二是加强日常监管。按计划完成了全区286家药店,525家医疗机构药械(含疫苗)125家三类医疗器械经营环节的日常监督检查。三是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开展化妆品“雷霆行动”及“线上净网线下清源”全覆盖检查253家,对5家医美医疗机构2次全覆盖检查,专项检查无菌和植介入医疗器械48家。四是顺利完成省对市考核指标。超额完成药品经营使用环节监管覆盖率100%,对33家新冠疫苗接种点检查率完成300%,完成了125家三类医疗器械100%全覆盖检查。是强化禁毒工作管理。配合公安牵头局内“易制毒物品”治理工作。严格要求批发企业每月累积上报终端客户的易制毒药品销售明细,同时将医疗机构二类精神药品购销数据推送给卫健部门。是加强不良反应监测。今年共上报评价上报评价药品不良反应报告864例,医疗器械不良事件405份,化妆品不良反157例,较好的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全年对146家药店下达录了责令整改通知书,对140家单位进行了立案警告处罚,对20家违反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的药店采取了停业整顿的疫情防控紧急处置措施。全年药械化环节无区域性风险及安全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