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标题: 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消费维权民生实事工作成效显著
索引号: 11370305MB28560212/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3-08 发布机构: 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消费维权民生实事工作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2022-03-08
  • 字号:
  • |
  • 打印

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消费维权民生实事工作成效显著。

一是2021年,区局共接收、分流12345市民投诉中心、全国12315及受理其他渠道投诉、举报、咨询(5306)件,办结率(100)%,办理过程满意度(89)%,办理结果满意度(99.9)%,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00)余万元。

二是持续推进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全区40910余家单位参与开展放心消费创建,积极引导参创企业倡导诚信经营;强化商家自主处理消费纠纷培训,推进和完善企业首问和赔偿先付、消费纠纷和解等制度同时,强化信息投诉公示,自主研发的投诉处理平台,对投诉举报数据进行归集、分析、运用,外地市场监管局专程来我局参观学习。定期发布消费投诉信息公示,用公示倒逼市场主体提高服务水平。今年以来通过“线上”公示消费投诉信息50余条,发布消费提醒、警示12条。

三是为深入践行中国消费者协会2021年“守护安全、畅通消费”消费维权年主题,擦亮“放心消费在山东”品牌,纵深推动消费者权益保护和全域放心消费创建工作。

四是开展了金秋315消费大讲堂活动,走进淄博悦和商贸、临淄居然之家、山东泰东等企业进行了消费维权知识培训,进一步提高了企业服务水平和商品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