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标题: 关于印发2020年度临淄区市场监管系统第一次“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11370305MB28560212/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05-07 发布机构: 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印发2020年度临淄区市场监管系统第一次“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5-07
  • 字号:
  • |
  • 打印

各市场监管所,各相关科室、直属单位:

按照省、市局工作部署,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优化营商环境,现就做好2020年度全区市场监管系统第一次“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抽查对象

本次检查任务及抽查比例为:

1.对2017. 2018连续两个年度未年报的企业的抽查(不含已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的企业),抽查比例为20%;

2.对注册资本1亿元以上的三种类型企业按照100%的比例抽查: 2018 年度年报中纳税额填写0的企业,2018年度年报数据中营业收入低于100 万元的企业,2018 年度年报中就业人员填写0的企业;

3.投资担保类企业抽查,抽查比例为10%;

4.同一注册地址注册10户以上的企业抽查,抽查比例为10%;

5.信用风险等级为E类的企业抽查,抽查比例为100%。

检查对象名单由省局通过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统一随机摇号抽取,已派发至各级市场监管部门。

二、检查人员

本次“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执法人员由各监管所执法人员按属地监管所随机匹配并开展检查。

三、检查时间

本次抽查工作,从2020年4月21日开始至2020年6月30日结束。各市场监管所应在6月30日前,按照“谁检查、谁录入”的原则,将检查结果录入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归集到市场主体名下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山东)向社会公示。

四、抽查及帮扶内容

本次检查的内容是登记事项检查、公示信息检查、广告行为检查、专利真实性监督检查、商标使用行为的检查。其中,对任务1中2017.2018连续两个年度未年报企业,不检查公示信息。        

在检查过程中,要全面贯彻省委省政府和市场监管总局关于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工作安排,将帮扶政策宣传到每一户被检查企业,认真落实各项帮扶工作政策措施,实现随机抽查和指导帮扶工作的有机结合。在检查过程中,要积极调研总结企业在复产复工中的困难和诉求,掌握第一手资料。对于共性问题,要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

五、检查要求

(一)各市场监管所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推进第一次“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暨助力复工复产工作的重要性,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执法资源,按时完成工作任务。

(二)相关业务科室负责本业务条线抽查工作。抽查中遇到的问题,由相关业务科室对口请示市局相关业务科室。

(三)规范开展现场检查。执法人员要严格遵守当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做好自身安全防控。实施检查前,要提前告知被检查对象做好材料准备工作。检查过程中要尽量避免对检查对象正常经营的打扰。

(四)审慎录入检查结果。检查结果分为以下8种,分别是:未发现问题、未按规定公示应当公示的信息、公示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虛作假、通过登记的住所(经营场所)无法联系、发现问题已责令改正、不配合检查情节严重、未发现开展本次抽查涉及的经营活动、发现问题待后续处理。

要深化包容审慎监管,按照省委省政府《差异化监管流程再造实施方案》要求,对检查对象非主观故意、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首次轻微违法行为,指导企业自觉改正,-般不给予行政处罚,抽查结果可定性为“未发现问题”或“发现问题已责令改正”。检查人员根据检查情况,按照省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细则要求,审慎认定检查结果,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示”的原则,于检查结束后20个工作日内录入省工作平台,要确保在6月30日前完成检查结果录入工作。

(五)稳妥做好检查结果后续处理。检查中,对尚未申报2019年度年报的企业,要提醒及时年报。对已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提醒其依法移出经营异常名录。

(六)及时移交检查档案。对检查结果为:未按规定公示应当公示的信息、公示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虛作假、通过登记的住所(经营场所)无法联系三种情形的企业,各所在作出检查结果认定并录入系统后,三天内将检查档案报送信用监管科进行列异。其他情形检查结果档案材料不晚于6月30日前报送信用监管科。

相关科室、单位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信用监管科张伟7311149

广告监管科李海霞7325688

知识产权保护科路宏田7314481

 

                                                  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4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