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标题: 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助力专利企业高质量发展
索引号: 11370305MB28560212/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4-13 发布机构: 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助力专利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4-13
  • 字号:
  • |
  • 打印

为进一步服务支持广大专利企业融资,助力高质量发展,4月13日,淄博临淄“专利贷”发布会在临淄农村商业银行举行。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党组书记王怀志,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心协调科科长张建明,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磊,临淄农商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崔涛等领导出席会议,全区各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代表,各镇(街道)市场监管所所长参加会议,会议由区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春明主持。

会上,王怀志对淄博临淄“专利贷”的发布给予充分的肯定。他强调,当前国家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知识产权是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去年以来,全市发挥新设立市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淄博仲裁委员会知识产权仲裁院职能作用,在全省率先建立了多元化、高效解决知识产权纠纷机制,进一步优化知识产权保护营商环境。他指出,市场监管部门在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要做到勇于担当、靠前服务、主动作为。要坚持“服务走在监管前”。充分利用质押融资、“专利导航”等工作,助力企业寻找发展突破点以及规避风险的方案。要做好知识产权风险防范工作。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尤其是在招商引资方面,要高度重视专利所有权,规避风险。要高度重视知识产权贯标工作。帮助企业建立知识产权规范体系,利用知识产权贯标促使企业管理规范提升,助力企业走上创新创造之路。他强调“专利质量”已经纳入各级的考核,区局要精准对接企业需求,与质押融资联盟紧密协作,化解质押融资风险。临淄农商银行要发挥主观能动性,探索创新质押融资新途径。力争通过政银企三方共同努力,在全市形成示范效果。

会上,张磊局长表示,淄博临淄“专利贷”产品是临淄农村商业银行为全区高新技术企业和瞪羚、独角兽为代表的专利企业量身打造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产品,走在了全市金融资源支小助微的前列。各专利企业要高度重视,争享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红利。要站在全面、科学、高效的高度来做好知识产权工作,加强专利质押贷款,加强专利研发申报,把专利技术转化成助力企业发展的金融财富,增强实力、提高核心竞争力。区市场监管局要优化服务,提高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便利性。坚持局所联动、科所联动,做好企业实地走访,上门送政策、送服务,面对面了解企业存在困难及知识产权需求,及时对接市知识产权联盟和区农商行,提供便利化服务。临淄农商银行要再接再厉,拓展知识产权金融助企工作。以此次产品发布会为起点,深化和拓展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挖掘企业知识产权市场价值,探索推出商标等无形资产质押融资新出路,用金融手段鼓励创新、支持创新、参与创新。

发布会上,与会领导为淄博临淄“专利贷”揭幕。临淄农商银行为山东金诚联创管业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公泉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淄博齐茂化工有限公司、山东卓锐石化科技有限公司4家企业授信。发布会现场,全市质押融资联盟理事长耿霞讲解专利融资相关政策及操作流程,临淄农商银行工作人员讲解专利贷款有关政策。

据悉,淄博临淄“专利贷”产品是临淄农商银行在市场监管、人民银行等部门指导下推出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特色产品,旨在为临淄区各专利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专利质押金融服务。凡是符合年主营业务收入4亿元以下或从业人数1000以下的临淄区中小微企业通过专利权质押担保可获得临淄农商银行最长3年、最高1000万元的专项授信,并可享受财政贴息补助。

下一步,区市场监管局将按照市局的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富民强区“八大行动”,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目标,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深化政银企合作,对标先进、自提标杆,开拓思路、优化举措,统筹推进商标、专利等知识产权与经济发展的深度融合,大力推广淄博临淄“专利贷”,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运用效益、保护效果、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为建设富强文明智慧美丽的现代化新临淄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