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标题: 6地协同,全市首个跨省知识产权联合执法合作框架协议落地临淄
索引号: 11370305MB28560212/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0-21 发布机构: 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6地协同,全市首个跨省知识产权联合执法合作框架协议落地临淄

发布日期:2022-10-21
  • 字号:
  • |
  • 打印

    为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建立有机衔接、协调联动、高效便捷的知识产权执法协作机制,不断提升知识产权保护能力,推动区域协同创新发展,近日,全市首个跨省知识产权联合执法合作框架协议落地临淄。

 

 

该协议聚焦关键领域、重点环节、重点群体,健全跨区域间线索通报、证据移交、案件协查等制度,明确规定了建立知识产权联合执法会商制度、及时通报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情况、建立知识产权侵权赔偿市场主体名册备案、畅通知识产权保护资源对接等各项机制,必将对打击知识产权侵权假冒工作提供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工作互助搭建平台,有利于在全社会营造以“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的知识产权文化氛围。

今年以来,临淄区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进知识产权强区跨区域知识产权联合执法保护机制落实,9月23日,临淄区市场监管局与滨州市沾化区市场监管局签订《“沾化冬枣”专项打假行动联合执法协议》,两地知识产权保护跨区域合作机制正式开始建立并启动实施。两地市场监管部门共同打击销售假冒“沾化冬枣”、采青卖青、以次充好等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对属于本辖区的案件,快速反映、及时打击,对不属于本辖区的案件及时反馈、及时移交。

目前,临淄区市场监管局已与湖北汉阳、滨州沾化、德州乐陵等6地市场监管部门签订跨地区联合执法合作框架协议。

下一步,临淄区将继续化完善知识产权跨区域案件线索实时共享、信息定期交流机制,打破跨部门、跨区域案件信息分割分散的壁垒,实现案件信息跨部门、跨区域互通互联、实时共享,为执法人员跨地区筛选信息、发现案源、分析研判、调查取证、追根溯源提供参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