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司法局
标题: 中共临淄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会议召开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106K/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11-15 发布机构: 临淄区司法局

中共临淄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1-11-15
  • 字号:
  • |
  • 打印

11月12日下午,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会议召开。区纪委常务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副组长徐东明主持会议。区政府副区长、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组长孙胜利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我区行政执法、行政执法监督、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行政复议应诉等工作情况。

会议强调,一要严格公正文明规范执法。全区各行政执法部门要深度自查、主动认领,牢牢把握职能定位,规范和提升行政执法水平,深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树立严格规范的执法理念。各行政执法机关要建立常态化岗位培训机制,提高行政执法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各行政执法单位要严格规范执法行为,严格“亮证执法”,捍卫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二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把落实各项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政策作为今后行政执法的重要内容来抓,要加强对免检免扰企业名单制度、涉企检查一口登记备案制度、省市“减罚”和“免罚”清单制度、行政指导工作制度等政策制度的实施情况进行总结反馈,进一步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区司法局要充分发挥监督协调作用,督促各单位开展好各项工作。三要提高行政复议应诉能力。各单位要切实提高领导干部出庭应诉自觉性、提高行政应诉能力和履行生效裁判的执行力,各行政机关负责人要做到案件过程全参与,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要大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执法水平,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要强化行政复议监督职能,自觉全面履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充分发挥行政诉讼的发现、反馈、纠错和监督功能,2021年全区行政复议决定履行率、人民法院生效裁判履行率必须达到100%。

距离2021年结束还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临淄区将充分利用这段时间,落实本次会议精神,认真总结工作经验,为明年工作开展打好基础。让我们共同努力,推动我区行政执法工作再上新的台阶,为我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