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司法局
标题: 【法治政府建设】临淄区司法局召开2021年度人民调解员工作会议暨人民调解卷宗评查活动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106K/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1-04 发布机构: 临淄区司法局

【法治政府建设】临淄区司法局召开2021年度人民调解员工作会议暨人民调解卷宗评查活动

发布日期:2022-01-04
  • 字号:
  • |
  • 打印

为切实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进一步规范调解卷宗的制作质量,着力提升新时代人民调解员队伍素质和服务水平。近日,临淄区司法局召开2021年度人民调解员工作会议暨人民调解卷宗评查活动。

会上,梳理总结了2021年度人民调解工作开展情况,安排部署了下一步人民调解重点工作,从德、能、勤、绩、廉等方面对调解员进行民主评议,发放全区优秀调解案例选编——《人民调解案例实用读本》,供调解员交流学习。2021年区级专职人民调解员心系群众、履职尽责,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勤恳的工作态度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000余件,避免挽回经济损失近2亿元,有效发挥了“第一道防线”作用。

专职调解员对照淄博市调解卷宗制作规范,采用随机抽取、交叉互评的方式,对2021年已归档卷宗从立卷格式、调解程序、文书内容、规范制作等方面开展集中评查,并对评查结果进行现场反馈。调解员通过以案释意,加深理解,进一步找差距、补短板,助推人民调解工作规范化、标准化。

下一步,临淄区司法局将不断加强完善专职人民调解员工作,培育提升专职调解员队伍的素养,深耕人民调解工作内涵,为推进平安临淄、法治临淄建设,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