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司法局
标题: 【法治建设·我为群众办实事】临淄区司法局:老人生活陷危机,多调联动解难题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106K/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5-24 发布机构: 临淄区司法局

【法治建设·我为群众办实事】临淄区司法局:老人生活陷危机,多调联动解难题

发布日期:2022-05-24
  • 字号:
  • |
  • 打印

近日,临淄区司法局金岭司法所联合法庭、派出所成功调解一起赡养纠纷,帮助镇上一名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解决了赡养问题。

4月29日,金岭司法所接到邻里之家调解员丁美姣、王淑荣的电话,称邻里之家正在调处一起赡养纠纷,因当事人分歧严重,调解难度较大,希望司法所能派人到现场协助调解。司法所工作人员来到当事人家中,只见老人马某躺在地铺上,精神状态非常不好。由于长期躺卧,吃喝拉撒都在地铺上,老人的卫生条件无法保障,身上长了严重的褥疮。经了解,马某共有四个子女,大儿子已经去世,日常生活起居由二儿子杨某负责,两个女儿和大儿媳也会不时照顾老人。然而儿子杨某在照护老人的过程中极不负责任,并没有履行好照顾老人的义务。在调解人员前来了解情况时,杨某更是闭门谢客,将门反锁。见此情形,金岭司法所立即启动联调机制,联合凤凰法庭、金岭派出所负责人一同研究案情,拿出了初步处理方案。5月3日,鉴于杨某的行为性质严重,司法所、派出所、法庭负责人以及镇工作片总支书记共同在派出所调解室约谈了杨某,对其开展法治教育。经过教育,杨某对自己错误的行为进行了深刻反省,愿意坐下来同其他家人共同讨论老人的赡养问题。

在调解员的主持下,经过多方协商,最终就马某的赡养问题达成了一致调解协议,约定由马某的儿子、两个女儿以及大儿媳共同承担赡养老人的义务,儿子杨某不得再将老人房门锁闭,同时腾出一间空房给照护者休息,如果今后再有任何一方不尽赡养义务,则视为自动放弃继承权。经过连日的调解,各方之前剑拔弩张的气氛终于得到了缓和,老人以后的生活也有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