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审计局
标题: 临淄区审计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1491/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06-16 发布机构: 临淄区审计局

临淄区审计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0-06-16
  • 字号:
  • |
  • 打印

今年以来,临淄区审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牢牢把握“当旗手、做标杆”目标要求,扎实推进“质量提升年”活动,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持续加大审计力度和深度,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被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省人社厅、省审计厅联合表彰为山东省审计系统先进集体。

一、上半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是全力抓紧抓实疫情防控跟踪审计。聚焦防控政策措施落实、资金管理使用、社会捐赠款物分配,坚持“审计-整改-规范-提高”这条主线,及时纠正疫情防控中存在的问题,确保相关财物全部及时精准用于疫情防控。截至目前,审计发现的14个问题已经有9个整改完毕,其余尚未整改完毕的问题,已经下达审计整改建议函,督促相关单位尽快整改到位。

二是持续加强扶贫审计助力脱贫攻坚。围绕脱贫攻坚任务目标,紧盯政策法规落实、项目资金使用、审计整改落实等方面,核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298万元,产业扶贫项目6个,着力揭示脱贫攻坚领域存在的问题,切实维护困难群众切身利益,保障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三是着力做好一级预算单位的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完成了全区60个一级预算单位电子数据的采集转换,建立了财政业务数据、预算单位财务数据两个数据库。针对大数据筛选的疑点,实行“全面审计”与“重点事项核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区财政局等12个一级预算单位进行重点核查,其余疑点采取抽查和预算单位自行核查的方式进行,有效促进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目标的实现。

四是加强对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情况的审计监督。围绕“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两个重点,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客观评价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推动领导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的政绩观。截止5月底,已完成8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正在实施中的经济责任项目6个。

五是深入推动投资审计转型升级。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加强和规范投资审计工作的新要求,做好“三个转变”,依法履行投资审计监督职责,防范审计风险,实现投资审计转型。今年以来,已完投资审计项目4个,11个投资审计项目正在实施中。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当前,审计工作中仍旧存在复合型人才紧缺、审计成果的利用程度不高、大数据审计应用水平偏低等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及问题未得到有效解决,不同程度影响了审计职能的充分发挥。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和打算

一是推动重大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坚决把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立足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继续跟进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化解情况,强化分析预警,促进完善监管制度和风险防控机制。立足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重点关注涉农资金整合、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以及农村改厕等重点任务推进情况,维护涉农资金安全和农民群众切身利益。围绕重点民生加强审计,进一步加大对社会保障、保障性安居工程、教育科技等重点民生领域和民生基础设施项目的审计力度,推动各项惠民政策落实落地。

二是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做好2019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用大数据对区本级预算单位实现审计全覆盖的基础上,重点关注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四本预算”的编报及绩效管理等情况。推动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入落实,重点关注各部门单位“三公”经费和会议费等支出情况,促进严格预算管理。持续关注涉农、教育、医疗、环保等领域财政资金统筹整合情况,促进财政资金合理配置。加快形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三是推动权力规范运行。进一步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突出高质量发展导向,紧紧盯住重点环节和重点领域,着力关注重大决策部署推进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关注权力运行中的乱作为、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既要严肃揭示问题,又要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促进领导干部担当作为。

四是促进政府投资项目高质量建设。立足提高投资审计质效,推动投资审计由数量规模向质量效益转变,由单一造价审计向全面投资审计转变,由传统投资审计向现代投资审计转变,坚决避免出现“以审代结”等行为。及时揭示影响工程进度、质量、效益的问题,督促扫清项目建设障碍,推动各类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

五是发挥好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建设性作用。把推动完善体制机制制度、服务深化改革作为审计工作的努力方向。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专业性强、涉及面广、反应快的优势,加大对审计发现问题的跨领域、跨专业、跨部门宏观分析力度,关注制度落实过程中的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以及各领域制度体系之间的衔接性、契合性和配套性等情况,深入分析发现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和制度漏洞,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在推动审计建设性作用发挥上迈上新台阶。

六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对审计权力运行全过程和各环节进行全面梳理,认真查摆廉政风险点,制定具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通过采取审前廉政教育、审中跟踪督查、审后廉政回访、审计公示等措施,建立完善的监督教育机制,实现审计全过程廉政监督。鼓励学理论、学政策、学制度、学业务,提升理论修养、政策水平、规矩意识和业务能力,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