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审计局
标题: 临淄区2022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1491/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3-08 发布机构: 临淄区审计局

临淄区2022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发布日期:2022-03-08
  • 字号:
  • |
  • 打印

2022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安排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和关于审计工作重要论述,紧紧围绕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工作安排,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扎实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在助力全面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中彰显审计担当,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和专项审计。始终把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作为重中之重,紧紧围绕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区重点工作安排,聚焦重大战略、重大政策、民生改善、风险防范等关键领域,吃透政策核心内容,找准监督发力点,全面加大审计监督力度,着力揭示政策落实中的“中梗阻”,及时反映重大风险隐患,有效提出针对性审计建议,全力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促进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二是预算执行审计和财务收支审计。围绕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促进财政支出政策提质增效、更好维护经济安全,重点关注财政支持区委、区政府重大政策落实,四本预算完整性规范性、收支安排及统筹衔接,财政支出绩效,政府债务风险管控,存量资金资产盘活,过紧日子要求落实,决算草案及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编制等情况,着重揭示财政政策支持方向与全区发展目标和发展规划不匹配、预算安排重点不突出、融资平台公司债务风险管控不严格、一般性支出压减不到位等问题,切实提升财政资金配置效率,促进财政资金安全高效使用。持续完善重点部门+大数据审计全覆盖审计模式,以部门单位预算收支、项目绩效管理、存量资金盘活、一般性支出压减、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落实情况为重点,对所有区级一级预算单位开展数据分析,着重揭示部门单位预算编制不完整不科学、项目立项随意性大、绩效评价结果应用不充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持续强化部门预算执行管理,提高财政资金执行效率。

三是经济责任审计。坚持党政同责、同责同审,以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为目标,综合考虑领导干部岗位性质、履行责任重要程度、管理资金资产规模等因素,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重点领域,盯紧审批监管、工程建设、资源开发、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着重揭示重大违纪违法、重大失职渎职、重大决策失误、重大损失浪费和重大管理漏洞等问题,促进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注重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深入分析问题背后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和制度性漏洞,精准提出审计建议,促进部门完善制度、规范管理。认真贯彻新修订的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施容错纠错办法,在严肃揭示问题的同时,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促进领导干部担当作为。

国有企业审计通过审计,摸清企业的资产负债损益、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产业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企业经营效益和发展质量、国有资产监管等情况,查清企业财务收支方面存在的问题,着重揭示国有企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分析产生原因,有针对性提出对策建议,帮助企业查错纠弊、揭示短板,促进国有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政府投资重点工程审计。认真贯彻落实政府投资审计工作要求,围绕服务创新驱动、品质提升,盯紧重点工作、重大项目、重大投资,更加关注公共资金、公共资产、公共资源管理和使用绩效,积极运用先进技术方法,精准反映项目审批和工程招投标、征地拆迁和环境保护、工程结算和资金管理等关键领域存在的薄弱环节,压紧压实项目投资和建设管理主体责任,确保财政资金花在刀刃上、用在紧要处。

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和专项审计

1.2021年度政府专项债券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

2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推进情况审计调查

、预算执行审计

1.临淄区财政局

2.临淄区卫生健康局(结合经责审计)

3.临淄区水利局(结合经责审计)

4.临淄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结合经责审计)

5.临淄区司法局

6.临淄区发展和改革

7.临淄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三、财务收支审计

1.临淄中学

2.淄博工业学校

3.中国共产党淄博市临淄区委员会党校

4.齐鲁化学工业区管委会

、经济责任审计

1.临淄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云明

2.临淄区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付明水

3.临淄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家刚

4.临淄区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林华

5.临淄区齐陵卫生院院长王文亮

6.临淄区雪宫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黄宏

7.辛店街道原党工委书记徐其录,原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孙侃明

8.临淄区卫生健康局原党组书记、局长田军

9.临淄区自然资源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刘先伟(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项目)

10.金山镇原党委副书记、镇长梁小明(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项目)

五、国有企业审计

1.淄博市临淄区九合财金控股有限公司

2.淄博九合矿业有限公司(含下属企业)

3.淄博创信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

、政府投资重点工程审计

1.临淄区太公湖景观提升工程

2.临淄经济开发区智能制造产业园绿色建筑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原旭密林EPC项目)

3.临淄经济开发区智能制造产业园高精超平铝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原科捷铝业EPC项目)

4.临淄经济开发区管网工程

5.临淄区重点道路绿化工程(北齐路北延、博临路、凤凰山路北延)

6.大顺幼儿园建设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