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审计局
标题: 临淄区审计局召开“当旗手、做标杆”暨“质量提升年”动员大会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1491/2020-1909507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04-01 发布机构: 临淄区审计局

临淄区审计局召开“当旗手、做标杆”暨“质量提升年”动员大会

发布日期:2020-04-01
  • 字号:
  • |
  • 打印

3月31日上午,临淄区审计局召开“当旗手、做标杆”暨“质量提升年”动员大会,学习贯彻上级会议精神,总结2019年工作成绩,研究2020审计年度工作思路。动员全体审计干部奋勇争先、开拓进取,争当旗手、争做标杆,高质量完成审计工作任务,为建设“家敦民富、大气精美”的现代化临淄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指出,2019年,区审计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抓实干、忠诚履责,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在2019年全市审计系统综合考核中位列第一,并被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省人社厅、省审计厅联合表彰为山东省审计系统先进集体。一是牢牢把握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根本定位,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组织党员“双报到”、选派 “第一书记”、参加“万名干部下基层”等活动,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旗帜鲜明讲政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聚焦主业主责、强化履职担当,全局共完成审计项目163个,同比增长92%,查出违规资金3.65亿元,管理不规范金额37.05亿元,促进增收节支3.46亿元,非金额计量问题181个,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案件线索7件,被省审计厅表彰审计项目1个(全市审计系统仅有2个项目荣获表彰),被市审计局表彰审计项目2个,市级以上媒体发表宣传稿件45篇条。三是在全局开展以政治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为主要内容的“道德建设年”活动,通过大家人人具象道德标准和负面行为清单,引导大家明是非、慎己行、讲操守、重品行,充分发挥了道德建设的积极引领作用,推动了全局文明创建再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要提高站位、敢于担当,更好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区审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把握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深刻把握所承担的重要政治责任,牢牢把握“当旗手、做标杆”目标要求,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着力促进党和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规范权力运行、推进投资审计转型、推动保障和改善民生,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充分发挥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职能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为全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明确,要守正创新、奋勇争先,深入开展“质量提升年”活动。区委、区政府将“当旗手、作标杆”作为全区各项工作攻坚推进的主线,区审计局要以此为契机,深入开展“质量提升年”活动,全面落实“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要求,把全体审计干部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在党的建设、依法审计、项目质量管理、审计整改、综合素质提升等方面拿出新举措,有效提升工作标准和质量,努力“出精品、创一流”,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的新时代审计干部队伍,为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有力保障,在“当旗手、作标杆”行动中走在前、做表率。

会议要求,要严字当头、一以贯之,全力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惩治腐败的“尖兵”和“利剑”。打铁必须自身硬,审计人员要算好政治账、经济账、名誉账、家庭账、亲情账、健康账、自由账这七笔“人生大账”,让清正廉洁成为敢于碰硬和一查到底的底气。要针对审计工作职业特性和工作特点,对审计权力运行全过程和各环节进行全面梳理,认真查摆廉政风险点,制定具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设立特约审计员,通过采取审前廉政教育、审中跟踪督查、审后廉政回访、审计公示等措施,建立完善的监督教育机制,实现审计全过程廉政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