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审计局
标题: 临淄区审计局2018年度主要业务工作目标完成情况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1491/2019-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9-01-03 发布机构: 临淄区审计局

临淄区审计局2018年度主要业务工作目标完成情况

发布日期:2019-01-03
  • 字号:
  • |
  • 打印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党建引领审计发展,围绕全区工作中心,立足审计全覆盖,聚焦主业主责、强化履职担当、激发改革效能,依法有效履行审计监督,推动全区审计工作向广度深度发展。现将2018年度工作完成情况汇报如下:

一是加强预算执行审计,严肃财政经济秩序。在预算执行审计中,我局与区委巡察办以“巡审同步”的工作模式,对区财政局等11个单位组织开展了集中巡审,突破了单一监督的局限性,充分发挥了巡察精准打击和审计专业的优势,真正形成了审深查透合力,有效助推了监督成果的深化运用。对照《区审计局2018年度主要业务工作目标》,该项目标已完成。

二是持续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今年以来, 我局完成了全区规范政府举债融资行为防控政府性债务风险政策落实跟踪审计调查、全区精准扶贫政策落实及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全区科技资金项目绩效审计调查等四个政策审计项目。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项目,全市统一组织交叉审计,我局审计人员前往博山开展审计,审计数据由市局汇总整理出具审计报告,我局不独立出具正式审计文书对照《区审计局2018年度主要业务工作目标》,该项目标已完成。

三是强化经济责任审计,规范权力运行。一方面,紧紧围绕“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两个重点,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客观评价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做到应审尽审。另一方面,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注重大数据应用,通过数据的挖掘、整理、提炼,将审计手段由单一性变为综合性,提高经济责任审计绩效。2018年,我局对区编办等24个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对照《区审计局2018年度主要业务工作目标》,该项目标已完成。

四是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审计工作,提高资金绩效。今年以来,我局主导建立了政府投资审计中介机构备选库,制定出台了《投资审计中介机构备选库管理办法》《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跟踪审计操作规程(试行)》等制度,认真履行工程结算审计法定职责,促进相关单位履职尽责,提高投资绩效。截止12月底,全局共完成政府投资审计项目27个。对照《区审计局2018年度主要业务工作目标》,该项目标已完成。

五是创新村居审计模式,助力乡村振兴。通过统一村居审计开展时间、审计范围,定期召开村居审计调度会议,跟踪了解各镇(街道)所有村居审计项目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查处情况,贯彻容错减责免责机制,严肃审计质量检查等新举措,促进基层干部认真履职尽责,保障党的惠农政策落到实处,推动农村发展与治理,为全区乡村振兴战略注入新动力。今年以来,按照年初计划,区审计局已完成辛店街道辛店街居委会等11个村居主要负责人进行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对照《区审计局2018年度主要业务工作目标》,该项目标已完成。

特色工作年度目标

1.关于对区林业局开展领导干部自认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情况说明。该审计项目,经审前调查,区县无审计数据,全市统一取消。

2.结合预算执行审计,完成了区编办、区食药监局、区扶贫办和区人社局4个部门的2017年度预算执行和2016年至2017年度预算绩效管理情况审计。

3.今年以来,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安排,我局组织开展了山东联兴炭素资产负债评估及财务收支审计等六个审计项目,除山东齐锦程物流园施工企业集体上访及资金使用情况审计正在进行中,其他审计项目已全部完成,材料汇总整理后,已移交相关责任部门或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