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审计局
标题: 临淄区审计局2019年度主要业务工作目标完成情况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1491/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01-08 发布机构: 临淄区审计局

临淄区审计局2019年度主要业务工作目标完成情况

发布日期:2020-01-08
  • 字号:
  • |
  • 打印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党建引领审计发展,围绕全区工作中心,立足审计全覆盖,聚焦主业主责、强化履职担当、激发改革效能,依法有效履行审计监督,推动全区审计工作向广度深度发展。现将2019年度工作完成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业务目标

是开展政策跟踪审计,突出对政策落实的监督。组织开展了推动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审计2政策跟踪审计项目,及时揭示、改进政策执行中出现的问题,努力促进我区产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参加省厅统一组织的关于“一次办好”和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等7个审计项目,我局负责出具我区各政策落实情况的单项报告,汇总给上级审计机关。对照《区审计局2019年度主要业务工作目标》,该项目标已完成。

二是深入开展财政审计,突出对公共资金的监督。扎实开展财政同级审计工作,深入推进对公共资金、公共资源、公共资产的审计全覆盖,促进完善规范透明、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保障公共资金安全高效使用。今年以来,我局共完成区发改局7个预算执行审计项目。对照《区审计局2019年度主要业务工作目标》,该项目标已完成。

是加强经济责任审计,突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围绕权力运行责任落实两个重点,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客观评价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今年以来,我局已完成区财政局等原主要负责人离任经济责任审计项目18区发改局等主要负责人任中经济责任审计项目4对照《区审计局2019年度主要业务工作目标》,该项目标已完成。

四是创新村居审计模式,突出对村居权力的监管。全面推行区审计局、镇(街道)财审所、中介机构共同实施的“三位一体”村居审计模式,采取审计时间、审计模式、报告格式、定性尺度、纪律要求“五统一”工作要求为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扎实有效推动了村居权力监管。今年以来,按照年初计划,区审计局已完成朱台镇新立村主要负责人任中经济责任审计16,并组织镇(街道)财审所、中介机构开展村居审计项目68个。对照《区审计局2019年度主要业务工作目标》,该项目标已完成。

是强化政府投资审计,突出对投资效益的监督。深化《关于对投资审计服务中介考核管理的办法》《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跟踪审计操作规程(试行)》等制度,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审计监督,充分发挥社会中介机构在政府投资项目评审、评估、协助审计中的作用,切实提高投资效益,保证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今年以来,全局共完成区齐城污水处理厂3号线泵站工程等建设项目审计43项。对照《区审计局2019年度主要业务工作目标》,该项目标已完成。

二、特色工作目标

深化国企审计,突出对国有资产和国有企业质量发展状况的监督。推进对国有企业的审计监督,维护国有资产的安全和效益,我局完成了淄博王庄煤矿党委书记、董事长崔云德同志任中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审计等3个企业领导干部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完成山东中豪能源有限公司等2个企业资产负债情况及运营管理情况审计对照《区审计局2019年度主要业务工作目标》,该项目标已完成。

二是开展政府跟踪审计,突出对重大工程项目的监督。对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的重大公共投资项目开展全过程跟踪审计,对建设项目从投资立项到竣工交付使用各阶段经济管理活动的真实、合法、效益进行审计,进一步促使建设单位规范建设程序,促进各项制度的健全完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管理水平。从2017年开始开展跟踪审计,正在开展中的有临淄区水生态建设项目等8个工程项目。对照《区审计局2019年度主要业务工作目标》,该项目标已完成。

三是围绕全区中心工作,突出审计服务保障作用。今年以来,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安排,我局组织开展了易制毒化学品专项整治等5个任务。对照《区审计局2019年度主要业务工作目标》,该项目标已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