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审计局
标题: 临淄区2021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1491/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2-26 发布机构: 临淄区审计局

临淄区2021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发布日期:2021-02-26
  • 字号:
  • |
  • 打印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省、市、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牢牢把握经济监督这个定位,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提出的富民强区“八大行动”,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高质量推进对管理使用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相关部门、单位和镇街的审计全覆盖,坚决贯彻落实党对审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要求,为建设富强文明智慧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临淄贡献审计力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二、具体审计项目安排

2021全区拟确定审计项目60其中省定项目4个,区定项目56个。按类型划分,政策跟踪审计和专项审计4个、预算执行审计8个、经济责任审计40个、政府投重点工程审计8个。

(一)政策跟踪审计和专项审计

围绕推动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市、区部署贯彻落实,重点审计重大政策措施、重点改革任务的推进情况和实施效果,反映体制机制和制度方面存在的问题,着力揭示政策落实过程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典型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促进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根据上级审计机关统一安排,计划开展4个省定政策跟踪审计和专项审计,分别是供销系统专项审计、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专项审计、信息化建设专项资金审计和促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审计。

(二)预算执行审计

紧扣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严格落实政府过“紧日子”等有关要求,重点审计财政支持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四本预算”的完整性和真实性,预算分配的合理性、规范性等情况,推动预算管理改革。进一步完善“重点部门+大数据审计”的全覆盖组织模式,对区级一级预算单位全覆盖数据分析,重点审计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实、压减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政府采购等情况,促进严肃财经法纪,促进资金资产高效使用。

根据省审计厅关于一级预算单位5年内实现现场审计全覆盖的要求和区级2020年度综合预算安排情况,计划对区财政局、区应急管理局等8个一级预算单位开展现场审计,其他区级预算单位通过大数据分析实现审计全覆盖。

(三)经济责任审计

根据干部管理监督需要以及审计资源等情况,坚持以任中审计为主,提高审计监督的时效性。聚焦领导干部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加大对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的审计力度,推动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加大对资源分配、项目审批、资金分配等“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的审计力度,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和制度性漏洞,促进被审计单位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加强管理、堵塞漏洞。

按照区委组织部干部监督管理有关要求,计划对区人社局、金山镇、稷下小学、凤凰中心卫生院、淄博王庄煤矿有限公司等40个部门单位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其中,任中审计26个,占比65%;离任审计14个,占比35%。

(四)政府投资重点工程审计

认真落实上级审计机关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政府投资审计工作的意见,创新思路举措,完善制度机制,聚焦全区重大政府投资项目建设,重点关注项目审批、征地拆迁、工程招投标、物资采购、工程结算、资金管理、环境保护等工程管理环节,促进重大项目落实落地,提高公共投资效益,推动投资审计工作新发展。

计划开展淄博市淄河干流治理工程(临淄段)、S228黄临线淄博滨州界至郑王段改建工程(路基小桥涵)等8个政府投资审计项目,其中,对桓公、桑坡、晏婴、花园、学府路、大顺路、杨坡路慢行一体建设工程等6个重点工程进行建设情况审计,对临淄溡水实验学校建设项目2重点工程进行建设跟踪审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