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审计局
标题: 2020年度临淄区审计局法治政府 建设工作总结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1491/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2-12 发布机构: 临淄区审计局

2020年度临淄区审计局法治政府 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1-02-12
  • 字号:
  • |
  • 打印

2020年度临淄区审计局法治政府

建设工作总结

2020年,临淄区审计局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要求,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依法审计实践与法治建设紧密结合,把审计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建设轨道。

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党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

我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和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履行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及时向委审计委员会报告党中央、国务院和审计署对审计工作的新要求,以及审计工作重大事项。研究起草多项制度,推进委审计委员会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研究完善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工作运行机制,确保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落到实处,更加有效地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二)强化法治意识,促进提升审计履职法治化水平。

一是持之以恒,常抓不懈,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宪法学习教育,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我局坚持把政治理论和宪法学习作为提高审计干部素质的重要任务,紧密联系审计工作和队伍建设抓紧抓实。通过有计划有重点地宣传宪法,使宪法精神在审计机关落地生根。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会议,组织全体审计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领会提升法治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效能这一重要着力点,增强学习贯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组织开展《民法典》专题讲座,促使审计人员全面学习《民法典》,深刻理解《民法典》对政府治理的影响。

二是推动疫情防控的政策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审计的建设性和预防性作用。在应对疫情期间,开展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及时收集整理疫情防控相关政策,梳理分析国家和省市区相继公布的疫情防控政策文件,分期推送给审计人员,为审计人员后续审计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支撑。

是创新普法方式,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我局高度重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立足审计工作实践,以新思路、新状态全力推进审计法治工作创新发展。将普法与审计工作密切结合,不断拓展审计法治宣传教育阵地,提高普法宣传效率和效果。我局结合具体审计项目的组织实施开展普法工作,充分利用大调研、召开审计进点会、现场审计、征求意见等环节,向党委政府、有关部门以及被审计单位和社会公众,广泛宣传与审计有关的政策和法律法规,将执法过程与普法过程有机结合,促使社会各界充分理解、大力支持、积极配合审计工作,为审计工作营造良好的执法环境。注重发挥各类媒介的作用,通过临淄审计公众号及时解读新出台的规范性文件,不断增强法制宣传的影响力和渗透力。

(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审计法治化建设,全面提高审计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一是聚焦“六稳”“六保”,全力助推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紧扣中央和省市区重大政策和决策部署,关注财政等宏观政策在稳住经济基本盘和保民生等方面作用发挥情,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和本地民生大事急事难事,加大对重点领域、民生政策、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进一步推动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促进提升人民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二是聚焦政府过“紧日子”,切实关注资金资产使用绩效。在财政收支“紧平衡”新形势下,关注一般性支出压减、预算绩效目标完成和评价结果应用等情况,推动严明财经纪律,严格预算约束。

三是聚焦权力规范运行,注重激励领导干部担当作为。组织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开展经济责任审计,聚焦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客观评价审慎定责,激励领导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

四是聚焦审计监督“最后一公里”,着力推动审计整改落实。进一步加大督促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力度,明确整改结果认定标准,认真评估整改效果,督促问题整改到位。主动走访被审计单位等部门,加强沟通交流和信息共享,实现“审计一家、解决一片”的效果。积极构建长效机制,通过季度工作会议等形式加强沟通协作,促进国有企业审计整改工作提高成效。加强与人大的审计整改督查工作协同,共同推动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

(四)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和审计执法行为,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一是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构建依法决策机制。我局严格执行《山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不断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流程,强化决策刚性约束,实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是有序推进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做好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信息系统中有关行政执法公示信息的准确录入,共享审计执法依据、责任事项、执法结果等实体性信息,并上传行政权力行使流程图、裁量基准、救济渠道、举报方式等程序性信息,通过相关网站开放审计执法结果信息,强化了事前事中事后公示;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实现对审计人员实施审计过程和结果的真实完整记录;建立健全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制定了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加强审理审核,规范审计执法行为。

是建立公职律师制度。开展了专题培训,明确了公职律师的权力和义务,公职律师为我局依法行政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支持。

是依法办理行政复议、行政应诉。针对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诉情日趋复杂的特点,坚持法律依据与事实并重,开展切实有效的沟通与协调,着力化解行政争议事项中存在的不确定性和潜在风险,实现行政行为无复议或诉讼  

是深入推进政务公开规范化建设,不断增强审计工作透明度。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完成审计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梳理、公开标准目录编制以及向社会公布工作。及时公开年度重点审计项目计划、审计工作报告、审计整改报告、审计工作成果等内容

(五)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

我局以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审计干部队伍为目标,努力提升审计干部的法治素养。践行“三立”精神,把法治素养作为衡量干部德才的重要标准,把遵守法律、依法依规办事作为考核干部的重要内容,深入推进队伍建设。健全纪律约束机制,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全面提高干部队伍素质,促进新时代审计干部有新担当、新作为。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回顾法治建设工作取得成果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面对新的形势和新的挑战,还存在以下不足:

一是审计人员法治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审计人员深入学习研究与审计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还不够主动,用法治思维方式指导实践、解决问题的能力还需要提高。

二是审计技术手段与形势发展要求存在差距,先进审计技术方法运用不够。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运用现代信息化技术开展审计工作已成为一种必然和必需。目前,数据资源归集机制不够健全,数据获取的连续性、稳定性不够;对已有数据的审前分析、审中利用不多,审计工作效率提升不明显。

三、2020年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完善法治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积极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形成了法治建设工作主要负责人亲自部署、局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局面,严格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扎实推进审计法治建设。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和法治建设工作成效列入年终领导班子述职报告内容,每年将法治建设情况纳入年度工作要点,与审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并依法公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二)加强组织领导,专题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初围绕积极推进依法审计实践与法治工作紧密结合的各项具体工作,制定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与责任分工,经局领导班子集体决策,形成法治政府建设@个方面@项具体内容,并逐一细化分解,分发相关科室,推动依法审计各项工作全面深入开展。

(三)加强党组中心组法治学习。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形成局领导班子成员和部门主要负责人的学法用法制度化、经常化机制。以局中心组成员理论学习为抓手,邀请专家讲授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以及与审计工作密切相关的法规政策,促进领导干部以法治精神凝心聚力,在思想认识、能力素养上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依法审计的新要求。

四、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

新的时代赋予审计工作新的使命。审计人员要立足实践,主动适应新的挑战,以新思路、新状态推进法治工作创新发展。2021年,我局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对审计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全面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促进审计制度更加完善、审计机制更加健全、审计模式更加科学、审计能力全面提升,推动法治建设行稳致远,奋力实现新时代临淄审计事业新发展。

一是精心谋划,推动审计干部教育培训提质增效。法治建设进程的日益加快,对审计质量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对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依法审计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我局将进一步搭台搭梯,加强法治教育培训,着力提升审计人员学法覆盖面和普及率,引导审计人员主动作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审计实践,把学习的体会和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树立学习与工作相结合的理念,真正把“学”与“用”统一起来,把“知”与“行”结合起来,切实掌握解决问题、开展工作的方法和思路,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严格防范审计风险,促进提高审计质量。

二是强化质量意识,着力提升审计成效。坚持质量至上的理念,加强对重点环节的质量管理,优化审计审核、复核、审理机制,进一步强化一线审计人员、业务科科长、法规、局领导班子四个层面“阶梯式把关”模式,做到查找问题有深度、审计定性有尺度、审计整改有力度、审计成果有高度,切实把“事实清、证据足、法规明、定性准”的“十二字”要求落到实处,提升审计质效,维护审计机关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三是立足“治已病、防未病”,高站位推进审计整改工作。全链条扎紧审计管理闭环,全流程推进审计整改跟踪检查,全方位提升审计整改效能,打通审计监督“最后一公里”。既要“点”上揭示问题,又要“面”上扩大审计成果效应,加强与相关主管部门的沟通联动,实现优势互补,深化审计成果运用,促进举一反三,防患于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