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水利局
标题: 深刻领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内涵 ,扎实做好河湖长制工作
索引号: 11370305MB2856486E/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11-22 发布机构: 临淄区水利局

深刻领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内涵 ,扎实做好河湖长制工作

发布日期:2021-11-22
  • 字号:
  • |
  • 打印

习近平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坐谈会上指出要坚持正确政绩观,准确把握保护和发展关系。把大保护作为关键任务,通过打好环境问题整治、深度节水控水、生态保护修复攻坚战,明显改善流域生态面貌。区水利事务服务中心将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强化责任、狠抓落实,实现从河湖治乱向美丽幸福河湖建设转变,全方位提升河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加快河湖面貌持续好转,努力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

一、聚焦能力提升,推进组织体系制度化。提高政治站位,明确河长办职责定位,突出抓好统筹协调、制定标准、责任落实、督查考核、提请问责工作,扭转河长制就是水利治的观点。发挥河湖长制作用,联合各级各部门切实扛起河湖管理保护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协调各成员单位履职尽责,落实落细各项河湖管理工作任务。

二、聚焦重点水利工程,补齐防洪减灾短板。按照省市印发的重点水利工程实施方案,组织实施了淄河干流治理工程(临淄段)、乌河应急防汛工程及新裙带河水毁修复工程。通过工程的实施,提高了河道的防洪减灾能力,保护两岸地区的工农业生产及人民生命财产的防洪安全, 为我区防汛工作提供有力支撑的同时,改善区域交通环境、美化城乡居住环境。

三、聚焦乡村振兴,推进美丽河湖创建工作。我区上报太公湖水利风景区和运粮河(从运粮河湿地公园至朱台镇上河东村共计10.3千米)为美丽河湖。已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方案编制、专题片摄制、水质检测、市级验收工作,准备迎接省级验收。美丽河湖创建工作作为生态环境提升的有效载体,使河流周边村镇环境得到有效改善,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四、聚焦河湖环境,清违清障工作常态化。充分利用前期河湖清违清障工作及“回头看”形成的工作惯性,持续加强河湖问题排查整改,充分发挥各级河长作为第一责任人的带头作用,上下联动,并与河湖日常巡查紧密融合,采用多种监管方式合力做好后续监管工作,确保河湖“四乱”问题“动态清零”,坚决杜绝“死灰复燃”

五、聚焦社会公众,推进河湖管护全民化利用微信公众号、报刊、电视等渠道上宣传河湖管护工作的政策、重要意义、工作成效,积极引导公众主动参与河湖管护工作,扩大社会各界对河(湖)长制的知晓程度;以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为契机,利用展板、宣传彩页、横幅标语等方式向社会大力宣传美丽幸福河湖建设、河湖治理保护等工作极营造人人关心河湖、人人爱护河湖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