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水利局
标题: 关于印发《临淄区水务局2017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11370305MB2856486E/2017-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7-03-29 发布机构: 临淄区水务局

关于印发《临淄区水务局2017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03-29
  • 字号:
  • |
  • 打印

 

为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普及志愿服务理念,推动学雷锋活动深入持续开展,按照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关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求,在全局掀起学雷锋活动新热潮,营造“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浓厚氛围,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服务社会、传播文明”为活动宗旨,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助人为乐、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倡导“学习雷锋、关爱他人、提升自己”的时代精神,努力营造团结、关爱、平等、和谐的社会氛围,促进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扎实深入开展。

二、活动主题

弘扬雷锋精神,倡导志愿服务,践行群众路线,建设和谐水务。

三、活动要求

学雷锋活动要立足本职,联系实际,立足局属有关单位和局机关各科室,使学雷锋精神深入到每个干部职工心中,从自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像雷锋那样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

四、组织领导

组  长:王庆德

副组长:于子玉  王敬伟  梁天文  李冠众  齐  芳

成  员:路凌云  崔建荣  刘  卿  迟冬蕾  朱家骥

五、活动内容

(一)大力弘扬核心价值观。按照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宣传中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抓好学习教育和主题实践,加强对雷锋精神的认知认同,使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持久化。

(二)突出主题实践。一是立足本职工作。要紧紧围绕水务工作、紧密结合岗位职责和业务实际来开展学雷锋活动,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号召全局干部职工努力创造优异的工作业绩,锤炼良好的工作作风,力求在人民群众对水务工作满意度的提升中彰显学雷锋活动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二是持续推进作风建设。紧紧围绕水务工作,始终保持追求高效率、高质量、高水平的工作状态,推动机关效能建设向科室、岗位延伸。带着为民服务的真情实感,深入企业、农村,为他们排忧解难。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着力提升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

(三)推进志愿服务活动。要把开展社会志愿服务作为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的重要抓手,切实发挥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的示范作用,积极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社会志愿服务活动,自觉履行公民义务和社会责任,形成“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良好社会风尚。

(四)发挥先进典型作用。要把学雷锋与创先争优活动有机结合,树立学雷锋典型,大力宣传雷锋精神和雷锋式模范人物,积极培养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典型,用身边的人和事感召、激励广大干部职工。

六、活动载体

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积极开展助人为乐、扶贫济困等社会公益活动,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使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真正融入时代生活、走进人们心灵、引领社会风尚、服务发展大局。

(一)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关爱帮扶活动。继续开展“合理救助帮扶 增进民生福祉”工作以及精准扶贫工作,做好一帮一结对子、包村扶贫工作,让帮扶的贫困对象早日脱贫。

(二)开展关爱他人、邻里守望活动。扎实推进“学习雷锋、奉献爱心”志愿帮扶活动,重点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职工、残疾人等几个重点群体志愿服务活动。按照就地、就近、就便的原则,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和残疾人等困难群体送去关爱。采取结对帮扶、亲情陪伴,组织群众唱俚曲、诵读经典,进行卫生清洁等形式,广泛开展志愿服务,为每个有需求的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氛围。

(三)开展关爱社会志愿服务。重点在宣传普及文明礼仪知识、维护社会秩序、文化建设志愿服务,引导人们知礼仪、重礼节、讲道德,推动文明的社会风尚、良好的社会秩序以及优质的社会服务的发展和形成。

(四)开展保护环境,关爱自然志愿服务。宣传倡导“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理念,宣传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宣传健康低碳的生活理念,宣传普及环境保护知识,围绕“保护母亲河、人人在行动”,大力普及生态理念、节约用水、植树种绿、清洁环境卫生志愿服务,营造天蓝、水清、地绿的生态环境,培育崇尚自然、善待环境的理念。

(五)开展“关爱生命.文明出行”志愿服务活动。叫响“文明出行专项行动”工作品牌和宣传口号:“举止要文雅:不随地吐痰,不大声喧哗,不乱扔垃圾;出行要文明:排队上下车,礼让斑马线,停车有秩序”。组织文明出行引导员、宣传员等志愿服务队伍,开展捡拾垃圾、规劝不文明行为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广大市民行文明路、开文明车、做文明人,共同维护“文明、有序、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六)开展植树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动员志愿者积极参与植树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认真种植、抚育和管护。开展护绿、清洁志愿服务活动,纠正损害树木、破坏绿化的不文明行为。

(七)进行普法宣讲。利用“中国水周”“世界水日”有利时机,宣传水法水规。以宣传宪法和水法为主要内容,引导提高村民的法律意识,实现自我教育、自我提高。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属有关单位、局机关各科室要充分认识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现实意义,把组织开展学习、宣传和践行雷锋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抓紧抓实抓出成效。要紧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进行认真准备、周密安排、精心部署,迅速掀起学雷锋活动的高潮。

(二)注重工作实效。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严防走过场、搞形式主义。要结合实际、发挥优势、突出重点、强化特色,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搭建便于参与的平台,开辟乐于接受的渠道,调动全体干部职工参与学雷锋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三)营造良好氛围。要大力宣传雷锋事迹、雷锋精神和涌现出来的雷锋式模范人物,围绕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总体要求和主要内容,充分利用看板、显示屏等宣传阵地报道,充分反映国土系统学雷锋活动的特色、亮点,不断增强学雷锋活动的影响力,努力在全局营造践行雷锋精神、争当先进模范的良好氛围。

(四)建立长效机制。要将学雷锋活动当作一项常态工作来抓,结合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和安排,制定完善考评措施。要适应时代发展和需求,改进和创新学雷锋活动的内容、载体和形式,使之不断焕发出生机活力。要认真总结交流经验,研究解决问题,强化督促检查,确保学雷锋活动坚持不懈、常抓常新。